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军眼中的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发展(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10:28 《国际展望》杂志
美军眼中的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发展(组图2)

有“水下黑洞”之称的基洛级常规攻击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眼中的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发展(组图2)

中国海军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不久的将来094型将取而代之。


我国海军潜艇部队官兵接受教育水平越来越高,能经受新装备和现代化作战的考验。


我海军编队访问香港时,停靠在昂船洲码头在我新型常规攻击潜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这段时期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也非常紧张。北京除了在1964年10月试验了其第一枚原子弹之外,还在逐渐升级的战争中积极支持北越。就在中苏关系严重恶化前夕,中国海军获得了一艘苏联高尔夫级弹道导弹潜艇相关设计的成套配件,并于1964年在大连下水。华盛顿对此感到不安,甚至产生了一系列计划,在这艘艇进行处女航的时候对其进行攻击,但是最终这个计划被放弃。

  20世纪60年代后期的文化大革命给中国潜艇部队困难重重的初期带来了另外一个巨大的打击。由于对技术熟练的人员和外国援助的依赖,海军在这场针对知识分子和外国影响的运动面前显得比陆军要脆弱的多。从1966年开始,将近有3800名海军军官遭到调查,其中包括11名地位较高的海军上将。核动力计划也受到了因此导致的混乱的影响。1966年,海军盼望的核潜艇的总设计师黄旭华被一群红卫兵一审再审,红卫兵指责他是敌人的密探,后来在周恩来总理的干预下才使得他没有被派去喂猪。另外,1967年1月,包头的核燃料工厂中发生的派系之间的暴力活动中断了用于核潜艇反应堆的燃料棒的研究工作。假如中国的第一代核潜艇是在这样的背景中发展起来的,那么它们的作战性能比同期美国或者俄罗斯的潜艇要落后得多就几乎不能令人感到惊讶。

  然而,之所以在重要领域取得进展可能还是因为这段时期国防开支的增加。1968年,中国开始大规模深挖洞穴、加固了距离青岛不远的核潜艇舰队的掩体,并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完成了这些设施的建造。在文革期间建造的16艘主要作战舰艇中,12艘是潜艇,包括了1968年出现的新型罗密欧级。同年中国铺下了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的龙骨。

  总体上,文革对中国潜艇部队的发展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并全面席卷了军事教育机构,青岛潜艇学院在1969年关闭时拥有2000名学生,直到1973年才重新开放。在这段喧嚣时期,训练和保养也遭受了损害,中国海军潜艇部队急需鸣响警钟。就像中国社会的其它地方一样,潜艇部队也继承了几乎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和训练的“失落的一代”。中国海军的出版物一直承认文革对于中国海洋力量所造成的灾难。

  ☆ 悬崖勒马

  作者认为,意味深长的是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中国社会严格和全面的军事化之中,中国潜艇部队在文革的混乱岁月中却也有所获益。这种变化部分是因为对于来自苏联的威胁意识的增长。中国海军罗密欧级潜艇的生产增长了三倍。到1974年接近了年产6艘的生产速度。到1978年,中国已经拥有了60艘该级潜艇。这段时期,中国自制的反舰鱼雷——Yu-1和Yu-2也开始进入系列生产,之后10年又开始生产Yu-3型反潜自导鱼雷。20世纪70年代中期,中国潜艇开始离开母港,到更远的地方冒险,中国潜艇第一次穿越了第一岛链(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台湾一直到琉球群岛组成)。最有意义的是,拖延很久的“汉”级攻击型核潜艇于1974年开始投入服役。虽然其推进系统很容易受到蒸气的影响,据说最初还有泄漏辐射的危险。另外这艘艇还缺乏武器系统和基本的电子系统。

  邓小平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接管权力,这标志着中国政府将令人欢迎的转而使用更加注重实效的政策管理国家的各个方面。即使如此,由于中国削减国防预算和在1979年越南成功在战争中将中国拖入了一场血腥的平局之后,中国重新强调发展地面部队,这使得潜艇部队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实际上,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核动力计划并没有遭受财政上的大幅度削减,但是老旧柴油动力潜艇的退役增加了全面的效率,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取得了额外的进展。首先是1982年,从高尔夫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上在潜浮状态下成功发射巨浪-1型潜射弹道导弹。其次,1985年,一艘汉级潜艇完成了为期84天,距离20000海里的远航。利用中国重新向外国技术开放的机会,中国海军为其潜艇购买了法国的DUUX-5型声纳。同时开始了降低其已有潜艇舰队声响信号的较大计划。当苏联的威胁在戈尔巴乔夫之后消失之时,中国海军的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计划明显面临着结束的威胁,但是1988年成功从夏级潜艇上发射巨浪-1型导弹使得这项计划得以继续进行。目前,主要的地缘政治改变已经在进行,这将会对接近21世纪的中国海军海上力量提供新的源动力。

  ☆ 今天和明天

  作者指出,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一些重大国内国际事件不仅消除了俄罗斯构成威胁的概念,而且还产生了和越来越强大的美国发生意识形态、甚至是军事冲突的忧虑。之外,当受贫苦之苦的俄罗斯正在急切希望以低价出售空间和海上技术的时候,中国从1978年开始创造的经济奇迹提供的丰富资源能够满足建设海洋防御的需要。

  在曾经担任过潜艇指挥官的海军上将张连忠的任职期间,中国海军在1993年向俄罗斯定购了4艘柴油动力潜艇:包括2艘出口型的877型基洛级潜艇和两艘改进型的636型基洛级潜艇,到1998年已经完成了所有艇的交付。 2002年,北京同意另外购买8艘基洛级潜艇,并将在2005-2007年之间进行交付。这些能力出众的潜艇具有2350吨的水面排水量和3126吨的水下排水量,能够发射俄制SS-N-X-27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这种致命武器具有超过100海里的射程。莫斯科还将向北京出售Test-71和53-56KE型尾流自导鱼雷,中国可能已经获得了Skval超空泡鱼雷。

  中国已经通过国产化完成了这些努力,除了仍然保留了30艘老旧的罗密欧级潜艇之外,还继续建造明级派生出来的潜艇-这样的艇目前一共有20艘,中国已经开始了对自行设计建造的宋级潜艇进行一系列生产,这型艇最初是在1991年开始建造。宋级可能至少已经有了5艘,可能有8艘或者更多在建,宋级融入了先进的外国技术,能够在水下发射反舰巡航导弹。中国还在建造093型核潜艇,并且第一艘很快就要进行海试。北京称这型潜艇的性能可以和洛杉矶级核潜艇媲美。同时进行的还有094型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分析家预期这型艇将尽早在2005年进行海试,094能够携带16枚射程8000公里的核导弹。

  中国海军的领导人正在雄心勃勃发展其潜艇部队的人文领域,他们也通过提高其非委任军官的地位,努力加强和保持他们的能力。中国的海军上将们承认他们不得不在1999-2000年间通过对一些军官增加100%的工资来获得技术熟练的人员,而且中国海军正在大规模增加高学历军官的人数。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训练受到了美国的能力和作战的深深影响。中国海军特别强调了水雷、反舰和反潜作战,而反潜作战是中国海军水下部队新的作战任务。中国海军通过在一艘艇上同时任命两批不同的艇员,为未来的潜艇部队的扩充打入了潜在的根基。

  ☆ 结论

  作者指出,一批中国海军的战略家总结了他们对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军事革命的分析:“我们可以断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决定性舰船是战列舰、二战中是航空母舰,而未来全球战争最强有力的武器将是潜艇……因为和其它平台相比,潜艇将对侦察技术造成更小的影响。”作者认为以目前的发展显示,这种观点反映了解放军高层的主导思想。

  作者强调即使在经历了盲目的模仿、发生奇怪的意外和悲剧般的损失之后,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包含了一些中国最具有影响的技术成就。实际上,去年夏天发生的潜艇事故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是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开始创建初期的困难重重并不能掩饰这一现实:中国海军已经为未来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水下舰队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而且,这个刚刚富起来的国家正在对其用于基础和实用研究、教育和操纵训练的基础设施进行彻底的现代化。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有利地位。

  从“9.11”事件开始,美国和中国就进入了双方都未预料到的双边合作时期。即使是在华盛顿明显将精力集中于伊拉克和其它地区的紧急问题之中时,中国也继续在高速进行军事现代化。美国和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之间的战争几乎不可避免,特别是如果我们的政治家找不到解决台湾问题的创造性方案,战争一旦爆发,中国潜艇部队将毫无疑问出现在战争的最激烈部分。摄 影:章汉亭 □〔美〕莱尔·戈尔登斯特恩 比尔·默里 原 著 黄毅磊 编 译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