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13 《国际展望》杂志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

美国普拉斯库岛空军基地博物馆珍藏的SM-62A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

美国SM-62A巡航导弹


最先推出的XSSM-A-3,公司内部代号N-25


正准备发射的N-96C,军方代号XSM-62,导弹弹体两侧装有两个固定火箭助推器。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

发射架上的N-68D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

美国普拉斯库岛空军基地博物馆珍藏的SM-62A巡航导弹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

蛇鲨导弹的发射场,摄于1962年的普拉斯库岛空军基地。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前者硕大无朋,后者快如疾风——蛇鲨和纳瓦霍

  在美国早期研制的巡航导弹中,诺思罗普SM-62蛇鲨和北美纳瓦霍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异
类,前者发射重量空前巨大,后者则具有超音速飞行能力,在军事装备发展史上,这两型导弹因为前所未有的尝试同样值得被铭记。

  SM-62是美国诺思罗普公司早期研制的一种大型地对地洲际巡航导弹,其主要作战使命是在大规模空袭中,先期摧毁敌军的以防空雷达为首的具有严重威胁效应的防空系统,确保后续轰炸机的有效渗透。蛇鲨的研制历经数十载,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但在弹道导弹研制成功后,蛇鲨即告退役,其在美国空军中服役的时间相当的短暂,很少有人知道该型导弹的存在。

  ◎ 蛇鲨起源

  1945年8月,美国陆军航空队(空军的前身)雄心勃勃地开展了研发一系列地对地巡航导弹的计划,其中有个计划是研制一种巡航速度在1000公里/小时,航程超过8000公里,弹头重量800公斤左右的大型地对地巡航导弹。1946年1月,诺思罗普公司推出了一种射程5000公里左右,由涡轮喷气式发动机推进的亚音速巡航导弹。不久,诺思罗普就收到了发展这种军方代号为MX-775导弹的合同,合同规定公司必须在一年内开发出这种导弹的两种型号,诺思罗普公司负责人杰克·诺思罗普用19世纪英国作家刘易斯·卡洛尔的小说《猎蛇鲨记》中的怪物来命名这两种导弹,其中亚音速导弹编号为MX-755A被命名为蛇鲨。

  1946年圣诞节的军费大裁减刷掉了亚音速的蛇鲨却保留了超音速型号,诺思罗普公司负责人杰克·诺思罗普凭个人关系和空军司令卡尔·斯贝特茨以及空军的其他重要官员进行了接触,诺思罗普向他们许诺在两年半内可以使导弹的年产量达到5000枚,而且每枚单价将会控制在8万美元以下。对一种可以做洲际飞行的导弹来说,这是个很诱人的条件,在杰克·诺思罗普的极力劝说下,美国空军终于同意继续发展N-25,不过要求诺思罗普公司修改原来的设计细节。1947年后期,蛇鲨的编号改为SSM-A-3,导弹正式进入工程发展阶段。

  蛇鲨原型弹空军编号XSSM-A-3,公司内部的代号N-25。XSSM-A-3是空前的巨大,导弹全长达到了15.82米,弹体两侧有类似喷气式飞机的大型后掠翼,翼展12.95米,导弹采用细长圆柱形弹体,截锥体尾部,导弹弹翼为45度后掠角的上单翼,尾部有垂直尾翼,弹体内有三个主燃料箱和一个辅助燃料箱,从外形上来看完全是一架无人的战斗机。发射重量达到了12700公斤,装备一台艾利逊公司的J33-A-31涡轮喷气发动机,推力20.4千牛,用火箭助推器从滑轨上助推起飞,弹头内装有无线电指令制导系统,巡航速度0.85马赫,射程在2500公里以上。为了能够有效制导蛇鲨,诺思罗普特地改装了一架DB-45喷气式轰炸机用来中继制导。

  空军装备司令部要求蛇鲨在1949年3月就能首发,并在年内能进行10次以上的发射试验,但技术上的一系列问题使导弹无法按时上天。虽然当时的装备司令部司令琼斯上将称蛇鲨是美国在发展的地对地导弹中最好的项目之一,但美国陆军和海军的官员却对蛇鲨的发展很不满,认为空军花这么多钱研制这种不切实际的导弹武器纯粹是浪费,而空军由于经费紧张,就只提供研制导弹最重要的制导部分的经费。

  1950年开始在赫尔曼空军基地进行发射试验,不过12月份的首次发射以失败告终,在经过精心的准备后,1951年4月,蛇鲨终于发射成功,导弹在空中飞行了38分钟。在这期间,诺思罗普总共制造了16枚N-25,由于导弹上装有回收装置,为此发射小组共用这16枚导弹进行了21次发射试验,在最后一次发射试验中,蛇鲨的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0.9马赫,导弹在空中飞行了2小时45分钟,在实验结束后,有5枚被得以保留。

  为了给作洲际飞行的蛇鲨提供制导,诺思罗普特地开发了一套天文导航系统,这套系统主要由航位测定仪、恒星跟踪器、导弹重垂线测定仪、计算机等组成,在工作时首先用航向定位仪确定导弹大致的地理位置坐标,然后用恒星传感器搜寻指定的恒星,并进行跟踪,用弹上的重垂线测定仪测定到达的重垂线和导弹运动方向的变化,然后将取得的各种数据解算出导弹的实时精度和航向,并将其与预定值进行比较,然后给出控制指令。但不幸的是,这种历时10年开发的导航系统虽然能够确保导弹作洲际飞行,重量却达到了1吨,导航系统也成为了导弹上最昂贵的部分,为了节省成本,XSSM-A-3没有装备这套设备,而只是装备了基于陀螺仪的惯性导航系统,这种系统只能确保该弹的圆概率误差在2.5公里左右。

  ◎ 性能提升

  1950年6月,美军突然要求提升蛇鲨性能,导弹的射程提高到10000公里,而且在飞行末段导弹能够进行超音速攻击,防止导弹被敌方拦截,导弹的弹头重量要求提高到3吨,圆概率误差也必须控制在500米以内。新的技术指标大大超过原来的N-25,诺思罗普万般无奈之下,推出了N-25的放大型号N-69,N-69不仅加长了导弹的长度而且还将主翼面积由原来的26米2增加至30.28米2,外形上则主要是将发动机进气道移至导弹的腹部。在风洞试验中发现,N-25在大攻角攻击时稳定性能不好,所以诺思罗普重新设计N-69的机翼,延长了副翼部分,为此也造成N-69的机翼呈怪异的锯齿状。发动机改为艾利逊的J71,而且在每侧机翼下加装了一个固体火箭助推器以使该弹能从发射车上直接发射。

  1951年开始,美国空军改变原来武器的编号体系,开始用飞机的编号为导弹武器编号,蛇鲨被赋予轰炸机编号B-62。1953年,诺思罗普改装了3枚N-25,每枚的主翼下加装了推力为21300公斤的助推火箭用于试验。1953年8月开始试射的原型弹XB-62包括N-69A和N-69B,主要用于验证导弹的气动性能和飞行特性,采用的助推火箭能够使持续燃烧4秒钟,每枚助推火箭能提供47628公斤的推力,是导弹在4秒钟内达到巡航速度。在试射中发现了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J71发动机的燃油消耗率和导弹飞行过程中的径向稳定问题令技术专家头疼。

  N-69采用了和N-25一样的回收装置,但N-25发射了21次,有10次回收成功,N-69却在发射31次后才成功的回收了一枚导弹。而就在试射的关键阶段,诺思罗普的重头戏F-89全天候截击机陷入发展困境,公司把蛇鲨的工程师撤到F-89上,蛇鲨的发展一下子慢了好多,整个工程虽然只制造了13枚原型弹,但整个项目已经超支1830万美元,这使得原本就已陷入僵局的发展更加的缓慢。在前期进行的发射试验中,前5次均告失败,在1954年6月进行的一次试验中,导弹在空中飞行了3个半小时,取得了大量的数据,地面试验人员正准备截获这些数据,结果就在导弹回收时发生爆炸。

  1954年开始进行从赫尔曼基地到大西洋靶场的全射程发射试验,同年9月进行飞行末段弹头俯冲特性测试,结果发现由于气动外形不过关,导弹在末端机动时存在稳定性问题,所以无法实现超音速攻击。最终采取弹头和弹体分离的方式,弹头在飞行末段脱离弹体,然后作弹道无动力飞行。改进后的N-69C于1955年开始试验,由于重量增加所以采用推力为59000公斤的助推火箭。

  蛇鲨的发展历经坎坷,原以为射程远是导弹的一个卖点,但在1956年的一次试射中,蛇鲨在发射后由于飞行距离过远,和负责中继制导的DB-45失去联系,控制人员只知该弹朝巴西茂密的原始从林中飞去,美国军方一些消息灵通的记者在得知后,将该事捅了出去,迈阿密的一家报纸称:他们(指美国军方)朝天空发射了一枚蛇鲨,然后在地球的一个它们也不知道的地方发现了这枚导弹。而1956年发射的这枚导弹直至1982年才被一个巴西农民发现于一处树林中。这些丑事被捅出去后,社会上引发了一场反对潮,人们只知道军方在研制一种坠毁率极高的导弹武器,而且这种武器的研制费用相当的高,由于坠毁太多,许多反对人士甚至在赫尔曼试验场附近水域竖起“有蛇鲨不可下水”的牌子以嘲讽蛇鲨的坠毁率。而此时,蛇鲨的使用者战略空军司令部也开始怀疑这种武器的作战能力,因为在地面蛇鲨没有像战略导弹那样的经过加强的固定发射井,蛇鲨在发射时需要一块开阔地,而且弹库也没有经过加固,发射点极易受到攻击,在空中蛇鲨虽然能够以0.9马赫的速度飞行,但连普通机动都成问题的蛇鲨将会很容易被敌方的防空武器所拦截。

  就在蛇鲨发展陷入困境时,事情有了转机。战略导弹评估委员会在得知战略空军司令部发展的3种导弹(蛇鲨、纳瓦霍、宇宙神)后,对其进行了详尽的评估。发现这3种导弹的性能都不尽人意,而且还特别指出蛇鲨是一种极度复杂的导弹系统,其服役将是遥遥无期的。在综合评估后,委员会提出了3点建议,首先要求战略空军司令部开始研制一系列的重型轰炸机,其次降低蛇鲨的圆概率误差至5000-9000米,即为蛇鲨配备大威力的核弹头,最后还要求诺思罗普降低导弹的复杂程度,在1957年研制出工程样品,1958年开始量产装备部队。

  ◎ 蛇鲨服役

  1955年开始,美军更换新的编号体系,XB-62也被赋予新的编号—XSM-62,诺思罗普将J71发动机换成普惠公司的J59,推出N-69D,即XSM-62A,弹上装备了全天候的天文-惯性导航装置,其中惯性导航装置的信息来自天体的相对位置的测量,并且在导弹的翼下加挂了两具容量为2700升的副油箱,导弹不加燃油空重从C型的7537公斤增加至9366公斤,并且发射重量增加至20吨,导弹内部的燃油箱装载有11.8吨燃油。1955年11月开始试射,在试射中发现花费巨大财力研制的天文导航系统精度十分的差,飞行3400公里误差就达到了32公里,就算改进后圆概率误差也达到了7.5公里,如果要求对目标有较大的杀伤效果就要求弹头当量在百万吨级。这些都迫使诺思罗普推出新的导弹型号。□ 本刊特约撰述 杨 志(未完待续)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