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莫洛佐夫设计局T系列主战坦克升级方案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34 《国际展望》杂志
莫洛佐夫设计局T系列主战坦克升级方案上(组图)

乌克兰T-84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莫洛佐夫设计局T系列主战坦克升级方案上(组图)

正在进行野外行驶测试的乌克兰T-84主战坦克。


顶盖打开状态的T-84主战坦克动力舱,其核心是一台6TD-2柴油发动机。


T-84主战坦克的防护力展示:1235均属于卫兵主动防御系统,其中1为烟雾弹发射器;2为安装在炮塔尾部的一对激光告警器,3为安装在炮塔前部的激光告警器;5是红外干扰机。4和6属于坦克的被动防御部分,其中4为炮塔前部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T-84主战坦克的诞生

  在冷战期间,许多国家都被卷入越来越深入的军备竞赛中,投入其国民生产总值的很大部分以满足国防的需要,他们认为各种不断增长的威胁是他们无法坐视不理的。在加强国防的过程中,他们选择了两条道路:自制武器或向国外购买。然而,这两种方法都是代价高
昂的,在冷战过去后,不断缩减的国防经费迫使政府通过改进现役装备来维持军队的战斗力。在这种大的时代背景下,莫洛佐夫设计局开始改变他们的主攻方向,在整个90年代,设计局的绝大部分精力从研制新的坦克装甲车转移到为现有装甲战斗车辆研制改进升级包,以提高其性能或延长其服役年限。在这方面的第一个成果便是T-84主战坦克。

  T-84主战坦克是乌克兰独立后哈尔科夫莫洛佐夫机械设计局在T-80UD坦克基础上研制的新型主战坦克,从技术上可以将其视做T-80UD坦克的现代化改进型。T-84主战坦克仍然采用传统布置方式——驾驶舱在前;战斗室居中;动力舱在坦克尾部。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中央,驾驶舱盖向右开启。驾驶员有3个潜望镜,中央1具可更换为夜视潜望镜。战斗室内车长在右,炮长在左,各有一片单片式舱盖。

  T-84主战坦克以T-80UD主战坦克为基础设计,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包括:新的全焊接炮塔;车体和炮塔前部安装了最新一代爆炸式反应装甲;火控系统增加了热成像仪;1200马力发动机代替了T-80UD坦克上的1000马力发动机;主动防御系统;辅助动力单元;导航系统;扩大了防护面积的侧裙板为车体两侧和行走装置提供防步兵轻武器和近程反坦克导弹攻击的能力等等。T-84主战坦克的出口型以全自动变速箱代替了机械式变速箱;新的驾驶装置(驾驶员采用新的T字型方向盘代替了操纵杆,从而减轻了驾驶员负担),除此之外还有空调装备、炮弹膛口测速装置等。

  T-84主战坦克于1995年阿布扎比展览会上首次公开亮相,此后又参加了多次防务展示活动:1997和1999年度的阿布扎比展览会;1997年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武器展览会;2000年度吉隆坡举办的防务展览会。在过去几年里,T-84主战坦克已经参加了土耳其(2000年举行了对比测试)、马来西亚(2000年举行了对比测试)和希腊(1998年对比测试)陆军的主战坦克选型。在与西方最新型主战坦克的对比测试中,T-84显示出了相当不错的战斗性能,其适应多种地形和气候条件的能力尤为突出。

  目前T-84主战坦克已在乌克兰陆军中服役(2000年,乌克兰国防部订购了10辆T-84主战坦克),巴基斯坦陆军1999年装备了T-80UD主战坦克,但该型坦克采用了许多T-84主战坦克的部件,包括全焊接炮塔等,因此从外形上看很像T-84主战坦克。

  武器

  T-84主战坦克的武器装备包括1门125毫米主炮、7.62毫米并列机枪和12.7毫米高射机枪。坦克乘员还装备了冲锋枪、手雷和信号枪。

  主要武器是1门125毫米KBA-3滑膛坦克炮(带有旋转式自动装弹机并安装了炮管热护套和炮管抽烟装置)。火炮双向稳定。火炮炮管可快速更换,在野战条件下无需将火炮从炮塔上拆卸下来就可更换炮管。125毫米KBA-3坦克炮是T-84和T-80UD共用的主炮,它已经成功的被用于改装T-62等老式坦克。KBA-3滑膛炮采用横置式炮楔,炮长6.678米,L-48型炮管(炮管长6米),火炮全重2500公斤。正常后坐行程260-300毫米,最大后坐行程310毫米。当发射3VBM-17穿甲弹时,炮口初速为1700米/秒,膛压为5660千克力/平方厘米(环境温度15摄氏度),而火炮最大可承受膛压达6500千克力/平方厘米。2000米距离射弹(穿甲弹和破甲弹)水平散布和垂直散布均为0.2密位。

  T-84主战坦克备有40枚分装式弹药,其中28枚存放于自动装弹机中,7发存放在车体前部驾驶员右侧,炮塔尾部的装甲隔舱放置其余5发炮弹。弹药类型包括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高爆破甲弹(HEAT)、高爆破片榴弹(HE-FRAG)和激光驾束制导反坦克导弹。其中激光驾束反坦克导弹是T-84坦克的独特之处,该导弹可打击最远距离5000米的目标,可由自动装弹机按装填普通弹药的方式装填。导弹发射条件很宽松,可进行动对动射击。导弹采用双重串列战斗部,可有效攻击安装有爆炸式反应装甲和间隔装甲的目标。尽管炮射导弹的主要用途是攻击在坦克主炮常规弹药射程之外的主战坦克和其他装甲目标,但它也具备相当大的潜力,执行其他的任务。例如,带反坦克导弹的直升机对于坦克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威胁,而且由于它们的小尺寸、高速度和机动性,攻击起来难度很大。炮射导弹赋予了坦克远远超出以往的防空能力,即使在没有防空武器系统伴随的情况下,直升机也再不能随心所欲的盘旋攻击了。因为即使导弹不能准确命中目标,5公里的射程对于直升机而言也是一个潜在的威慑,而一旦把直升机逼出5公里外,那么后者的攻击效率和威胁也就大大降低了。由于炮射导弹以激光驾束制导,这使它可以攻击没有热能特征的静止目标,譬如工事、碉堡等。

  T-84主战坦克的炮塔为电动旋转,液压俯仰。炮塔回转180度所需时间少于5秒,炮塔平均回转速度为40度/秒。紧急情况时也可采用手动调炮和旋转炮塔。

  并列机枪可以由炮长和车长中控制射击。高射机枪安装在车长指挥塔上,可进行地对地/地对空射击,车长可在车内遥控其俯仰和开火。高射机枪的高低射界为-5度-+70度,方向射界为+/-75度(或随炮塔同步旋转完成360度环射)。高射机枪在垂直方向上稳定,稳定的高低射界为-3度-+20度。

  火控系统

  T-84安装了先进的火控系统,全系统由以下子系统组成:1具炮长1G46M昼间瞄准镜、Buran-Catherine-E热成像仪、PNK-5车长观测瞄准系统、PZU-7对空瞄准镜、1ETs29M高射机枪控制系统、LIO-V弹道计算机(带各种传感器)、2E42M武器稳定系统等。

  1G46M炮长昼间瞄准镜采用双向稳定并与激光测距仪连接,具备制导导弹的能力。它还带有1个全自动陀螺偏航补偿装置。其放大倍率可从2.7倍-12倍之间调节。激光测距仪最大有效作用距离为9990米,精度为±10米。其精确的距离数据连同开火准备以及弹种选择数据一起显示在炮长瞄准镜的下部。瞄准镜的视场内还有炮术距离标记,动能弹、化学能弹和高爆破片榴弹以及并列机枪子弹的测距刻度都显示在上面,以备在激光测距仪失灵的情况下使用(实际上,在激光测距仪出现之前,学习使用测距刻度一直是炮手课程中的必修课)。为了保护瞄准镜内敏感的感光元件被坦克自身主炮发射时的强烈闪光损坏,瞄准镜的视觉通道安装了1个闪光传感器,当主炮开火的一瞬间,瞄准镜通道将被自动切断。瞄准镜控制系统可以使炮长迅速而精确的操纵瞄准镜跟踪和锁定目标。

  Buran-Catherine-E热成像仪瞄准镜包括1个炮长观察通道、1个车长监视通道和1个控制面板。热成像仪瞄准镜通常由炮长使用,但必要时,车长可超越炮长瞄准和开火。

  车长的PNK-5观测瞄准系统包括1具车长TKN-5昼夜瞄准镜和1具火炮位置检测器。车长的TKN-5瞄准镜可垂直稳定,拥有3个通道——1个昼间联合图象信号通道、1个7.6倍放大倍率的昼间通道和1个5.8倍放大倍率的夜间通道。除此以外,它还与激光测距仪连接,赋予车长独立测距的能力。PNK-5观测瞄准系统设有简单的开关装置可使车长方便的在昼间通道和夜间通道(像增强型)间转换。PZU-7对空瞄准镜可使车长在车内遥控高射机枪对空射击。

  为了修正弹道数据,LIO-V弹道计算机能自动输入所有传感器传回的数据,包括坦克速度、目标角速度、火炮水平偏移角、横风速度、目标距离和航向角。炮长需要手动输入环境温度、药包温度、炮管磨损等数据。

  火控系统具备动态开火控制能力,譬如,在炮长按下开火按钮后,火炮只有在目标和火炮轴向之间的偏差在允许范围内时才会开火。火炮命中精度依赖于目标距离和其他一些因素。由于炮管在战斗中通常都会因为受热不均匀而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譬如开火后炮管内外表面散热不均匀,阳光照射甚至一侧的横风。这些因素的影响将在很大程度上被炮管热护套降低。弹道计算机在解算射击诸元时还会自动补偿剩余热量对炮管造成的变形,坦克安装了炮口基准装置,它将向弹道计算机输入炮管变形的具体数据。

  T-84坦克的火控系统引入了猎歼机制,车长和炮长都可以控制火炮瞄准和开火,而且无论是哪种攻击模式都具有很高的首发命中率。

  全面防护

  T-84主战坦克的综合车辆防护系统包括基础被动装甲、附加模块装甲、爆炸式反应装甲以及卫兵式主动防御系统。

  T-84坦克的基本装甲防护是先进的复合装甲,复合装甲是由装甲钢板和陶瓷材料压合而成的三明治状的板材,它将为坦克提供基本的弹道防护。莫洛佐夫设计局没有公布这种复合装甲的具体性能数据,因此无从比较它与T-80UD坦克以及西方最新一代主战坦克之间防护力孰强孰弱,但有一点可以确定,T-84坦克仍然采用T-64坦克以来的炮塔下方安装旋转式自动装弹机的布置方案。T-84主战坦克车体和炮塔前部区域安装了乌克兰最新一代Nozh爆炸式反应装甲,可对化学能弹和动能弹同时起到防护作用。除此之外,爆炸式反应装甲还安装在车体前部两侧以保护驾驶舱。由于攻顶武器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且大量攻顶模式的反坦克导弹都已投入现役,因此它成为目前坦克最重要的威胁之一。为了尽可能减少攻顶武器的威胁,T-84的炮塔顶部车长和炮长舱盖之间的部位加装了附加装甲模块。坦克两侧仍然采用典型的苏制坦克的橡胶裙板,抵御步兵轻型反坦克导弹的攻击。

  T-84坦克的防护力由于采用了主动防御系统而得到了全面的提高,这种主动防御系统名为Varta(英文意思是卫兵)。卫兵主动防御系统由三个关键子系统组成:激光告警器(警告乘员坦克遭到激光制导武器的攻击或至少是遭到了激光照射);红外干扰器和烟幕弹发射器。

  激光告警器包括2个控制面板(其中1个控制面板安装在炮长操作台上,只用于手动方式发射烟幕弹。另一个控制面板安装在车长控制台上,使车长可以用自动/半自动/手动三种方式控制该系统)、1个显示屏(安装在车长旋转舱盖上,显示系统参数和照射坦克的激光束的方位)、1个控制单元和4个激光告警传感器(2个精密度较高的传感器安装在坦克炮塔顶部前端,而2个精密度稍次的传感器则安装在顶部后端)。一旦坦克遭到激光测距仪、激光制导武器导引头、激光照射器的照射,传感器就会被立刻激活,提醒乘员坦克迫在眉睫的危险;红外干扰器通过不断发射编码脉冲的红外干扰信号而使其被红外制导导弹的导引头确认,从而使红外制导导弹偏离正确目标;烟幕弹发射器既可作为卫兵主动防御系统的子系统工作,也可作为独立操作单元存在。它包括12具烟幕弹发射器以及1个控制面板。烟幕弹为电击发,分两组安装在坦克炮塔两侧,每侧6个。烟幕弹可采用自动发射(一旦接受到来自激光告警器的信号)或手动发射模式(由车长或炮长操作)。考虑到热成像仪具备穿透烟幕和其他一些障碍物的能力,烟幕弹取代了单个发烟罐,前者可在坦克前方形成一道热成像仪也难以完全穿透的烟幕墙。T-84坦克也可通过将柴油直接注入到排气装置中产生浓重的黑烟。达到隐蔽效果。

  考虑到激光致盲武器已经成为现代战场上不断增大的威胁,T-84坦克的所有光学设备都作了特殊处理以保护操作者的视力不会受到激光致盲武器的伤害。坦克上安装了超压式三防系统。防辐射衬垫被安装在坦克的内外表面,保护乘员不受辐射伤害。

  驾驶员座位的左右两侧都安装了加固的钢梁,以提高坦克车体抗地雷爆炸冲击波的能力。

  在整车设计上,设计师在降低坦克信号特征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以降低热辐射、雷达和噪声信号。具体到细节上,T-84主战坦克发动机舱顶板安装了热绝缘材料采用了降低热辐射的方法。为了降低在战场上被雷达发现的概率,坦克使用了反雷达的吸波涂料,炮塔部分安装了橡胶板,它从炮塔前部垂挂下来,降低了T-84坦克的雷达信号特征。

  机动性

  T-84动力系统的核心是一台1200马力的6TD-2多燃料柴油发动机,可以使用的燃料包括汽油、煤油、航空燃料以及上述几种燃料的任意比例混合物。动力系统赋予T-84坦克26马力/吨的马力重量比,同时还使坦克具备了优异的加速性能,这对坦克的战术机动有着重要意义。

  为了在低温条件下顺利启动,6TD-2发动机安装了预热装置。发动机特别适应高温气候,可在外界温度达到55度时仍正常工作。

  坦克内部燃料箱可携带700公升燃料,履带上方的外部油箱可携带440公升燃料。这使T-84坦克的最大行程达到400公里。为了扩大坦克的最大行程,车体尾部还可携带筒形油箱。必要时可快速抛弃,每个油箱容积为200公升,与主油箱连接。

  发动机进气口安装了强有力的空气滤清器,它可保证坦克在高温扬沙环境下行驶1000公里无需更换空气滤清器。发动机舱良好的水密性使坦克可以在无准备情况下涉水深1.8米。

  悬挂系统经过了特别设计,保证坦克很高的恶劣地形通过能力,较高的越野速度以及很好的乘坐舒适性。悬挂系统采用扭杆式,每侧6个橡胶轮缘负重轮,惰轮在前,主动轮在后,有拖带轮。液压减震器安装在第1、第2和第6负重轮上,提高恶劣地形通过能力。

  其他装备

  T-84主战坦克的标准装备还包括1个辅助动力系统、涉水装备、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挖壕具(刮铲式推土机)、电动水泵以及内外通讯设备。为在低温条件下作战,还装备了发动机预热设备和乘员舱的加热设备。

  安装在坦克尾部右侧的EA-8辅助动力单元(APU)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千瓦。它允许坦克在不开动主发动机的情况下为内部设备和各子系统提供充足电力(这在坦克处于静态射击或静默观察时非常有用)。

  潜水设备能使坦克克服5米深的江河障碍(无准备情况下可涉渡1.8米水深)。在涉水时,T-84坦克仍然保有完整的三防能力。涉水完成后,可通过快速解脱装置将通气管抛弃,迅速投入战斗,乘员无须离开坦克。

  导航系统建立在GLONASS和NAVSTAR系统基础上。该系统可以向车长提供本车位置、方向、友军位置等信息。这使得控制友军运动变得容易,当坦克部队在暗夜、多雾、全封闭状态下作战时,这一点变得尤其重要。导航系统还可提供多种其他信息,包括向驾驶员提供航向信息,保证车辆向预先选择的方向前进。导航系统还使坦克车长具备了信息传送能力,车长可以通过标准军用无线电的一个数字信道传输信息(包括编码信息)。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协同作战中的指挥控制问题。

  坦克自行携带的刮铲推土机安装在坦克车体前部下方,可使坦克在15-40分钟内挖掘出一条隐蔽壕(时间长短由当地土质决定)。

  通讯设备包括1部R-173M甚高频电台、1部R-163-50K高频电台和乘员组内部的人际通话系统。

  除了上述固定安装的装备外,T-84坦克还有一些备选装备,可以方便的安装到坦克上。例如,为了执行扫雷任务,T-84坦克可以安装多种类型的犁式或滚筒式扫雷装置。乌克兰方面提供的备选扫雷具包括KMT-6犁式扫雷具和KMT-7滚筒式扫雷具,扫雷具都可以快速安装在车体前部预先准备好的安装点上。标准型的T-84主战坦克上没有安装空调设备,但作为备选方案,乌克兰制造的KTT空调设备可以被选装。在外部温度达到55摄氏度时,空调可将战斗室温度保持在15-20摄氏度上下。

  显然,在设计T-84主战坦克时,莫洛佐夫设计局充分借鉴了汽车制造商们的经验,在标准配置外准备了相当数量的选择性配置,完全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安装。这种高度灵活的处理方式使得T-84坦克具备很大的弹性,可以在一个平台基础上满足尽可能多的客户的要求。而且这些选择性配置中有许多是西方国家生产的装备,这对于那些信不过俄系装备或者长期使用西方装备的客户有着独特的吸引力,这些装备包括德国LITEF公司制造的导航系统、比利时FN公司制造的并列和高射机枪、法国人提供的无线电等、法国泰勒斯公司制造的热成像仪、车内通话系统等。由于T-84坦克在设计时采用了比较多的模块化概念,因此坦克本身的技术升级相对简便易行。其中一些子系统的升级已经列入议事日程,包括带有电子地图显示屏的电子战场管理系统(它能极大的提高坦克乘员对战术位置的知晓程度,使坦克部队反应更加迅速,减轻乘员工作负担,降低误伤概率);在火控系统内引入自动目标跟踪(它可提高接战运动目标的能力或在运动中修正坦克炮长的跟踪误差);战场敌我识别系统;全权数位式发动机管理系统;车际数据信息通讯系统等。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