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见证人民战争辉煌历史-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4:36 《国际展望》杂志
见证人民战争辉煌历史-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正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见证人民战争辉煌历史-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基本恢复原貌的7年式300毫米榴弹炮。


7年式300毫米榴弹炮使用的300毫米炮弹和炮弹箱。


民兵博物馆里保存的轻武器,最上面一支就是本文中提到的5.8毫米87式自动步枪。
见证人民战争辉煌历史-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珍藏的部分手枪。

见证人民战争辉煌历史-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鬼子兵的装备,包括钢盔,太阳旗,三八大盖以及多把指挥刀等。这些都是侵略的罪证。

见证人民战争辉煌历史-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我国于1989年在借鉴国外同类产品基础上研制开发的PF89型火箭筒,重量轻,威力大是其特色。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见证人民战争辉煌、伟大和光荣的历史-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

  ▲ 京杭运河源头的民兵胜地

  江泽民主席亲自题写馆名的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京杭大运河源头。1991年破土动工,占地1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1998年10月建成并正式向社会开放,同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北京市国防教育基地”。该馆由兵器博览中心、人民战争史馆、山地野战炮阵、仿真射击场、国防教育基地、骨科冷疗特色医院和环境艺术等14部分组成。

  该馆内共收藏各种文物10000余件,其中包括来自23个国家的枪炮刀剑等各种兵器5000余件。有十几厘米长的钢笔手枪,刻花镀金的工艺手枪;有历史悠久,存世极少,历经一、二次世界大战的各国著名枪械。还有近百吨重的亚洲现存最大口径的日式300毫米榴弹炮以及日本500多年前皇家武士战刀等。展品数量之多,品种之繁堪称世界兵器陈列之大观。馆内环境恬静优雅,清爽宜人,长城垛口嵌顶的主馆建筑,野战工事构筑的山地炮阵,模拟仿真的各种武器系统,多种兵器实弹射击场所与充满生机的茵茵草坪浑然一体,宛如悠悠大运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广大兵器爱好者学习、研究、鉴赏各种兵器的最佳去处和进行全民国防教育的理想场所。

  ▲ 来自东北的超级巨炮

  在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背后的高坡上,一门身躯庞大的巨炮引起记者的浓厚兴趣。这门火炮是300毫米的七年式要塞用榴弹炮。

  日本明治维新后实行控制亚洲大陆的“大陆政策”,这实际上是要牺牲中国和当时势力渗透到远东的俄国(后来的苏联)的民族利益。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自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侵占我国东北三省后,便处心积虑地试图永久霸占这块肥沃的黑土地,以其作为继续侵略中国内地和吞并苏联远东地区的动员基地,在原有的我东北国防线上大举修建碉堡炮台,作为日后作战的依托阵地。日本关东军司令菱刈大将1934年5月12日颁布《关东军关于在“国境地带”东宁、绥芬河、平阳镇、海拉尔附近修筑阵地的命令》,命令发出之后,日本关东军随即在上述地区展开修筑军事要塞的第一期工程,并组建了第1-8国境守备队。1939年5月,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与蒙古边境的诺门坎地区进行的军事冒险遭到苏联红军的沉重打击,为数5万人的日本第6军全军覆没。日本关东军在震惊之余,下决心加强对苏作战准备,尤其在沿大兴安岭-黑龙江-乌苏里江一线积极布防,大力营建“攻守一体”的现代化作战基地。这些工事与普通“国境工事”不同,它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进攻性工事,防御性工事都是纵深配置,一般不紧贴边境线,保持一定纵深,而这些工事基本上都是一线配置,而且是配置在最靠国境线的地方。

  昭和15年(1940年),日本大坂陆军兵工厂根据关东军的要求,制造出七年式要塞用榴弹炮(日军内部也称为“丸一号”),口径达300毫米,这门巨炮也是当时日军使用过的亚洲最大口径的陆军火炮。炮管外径500毫米,炮身总长达到9.5米,全炮重87吨,当时关东军主要用它来掩护绥(芬河)哈(尔滨)公路,在今天的我黑龙江省阿城市东郊何家沟共部署了6门,射程20公里,正好打到苏联沿阿穆尔河(黑龙江)-乌苏里江环形铁路上,可在战时破坏苏联方面的远东铁路运输,切断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与哈巴罗夫斯克(伯力)之间的陆路联系。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这些大炮均被进入中国东北的苏联红军进行结构销毁,使其失去实战能力,但最终保留在中国的国土上,成为日本侵略中国的铁证。在20世纪50年代末“大炼钢铁”期间,这些具有很高文物价值的大炮遭到极度摧残,有5门大炮化成铁水。1997年11月,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硕果仅存的一门七年式大炮被护送到中国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进行恢复原貌处理,使之真正成为进行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文物。

  ▲ 昙花一现的87式

  在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的内部展区,值得重点突出的当属未列装的国产QBZ-87式小口径自动步枪。中国在20世纪60-70年代积极进行抗美援越运动的同时,也感受到美军在越南战场上使用M16系列小口径步枪的强烈冲击,从那时起,我国也加快了这方面的发展步伐,继20世纪80年代初QBZ-81式7.62毫米口径枪族定型之后,1987年,QBZ-87式5.8毫米口径枪弹和小口径枪族定型,它是真正的中国第一代小口径步枪,初步实现了步兵武器的小口径化和枪族化。

  QBZ-87式5.8毫米步枪可以说是QBZ-81式7.62毫米步枪的小口径改进型,其原理、结构和外形都与81式步枪十分相似。QBZ-87式自动步枪发射的是DBP87式5.8毫米普通弹比7.62毫米普通弹减轻了约23.9%的重量,有利于减轻单兵负担和增加携带量。而且5.8毫米普通弹在空中飞行的存速、存能、飞行时间和侵彻硬目标的能力,都超过7.62毫米枪弹,该弹弹头初速920米/秒,有效射程400米,理论射速700发/分,均比俄罗斯5.45毫米枪弹及西方的5.56毫米SS109枪弹好。另外,该弹发射药的低温性能较好,有利于保证在严寒条件下的威力。QBZ-87式自动步枪全长945毫米,装上刺刀长1105毫米,枪托折叠后长730毫米。枪全重(含空弹匣及随枪附件)3.95公斤,空弹匣重0.14公斤,装满30发枪弹后重0.52公斤。

  QBZ-87式步枪在设计定型后为了某种需要专门集中进行了一次外观改型设计,其主要变化是枪托为“L”型,撑杆用铝合金管,外面包塑料,形状特别,也很好用。上、下护盖,握把,握把座都采用塑料件,弹匣为整体塑料结构,全枪为黑灰色,整枪外观变化很大,独具特色、美观大方。配有白微光瞄准镜及多用途刺刀,可加挂35毫米榴弹发射器。全枪重量轻,直射距离远,射击密度好。故障率低于国外同类武器中可靠性最好的俄罗斯AK系列(故障率<0.35%)。这些创新都在以后装备我驻港澳部队使用的QBZ-95式步枪上得到了发扬光大,中国步枪的发展由此完全摆脱了AK-47的影响。QBZ-87式步枪的出现是我国步枪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而又被人刻意遗忘的里程碑,而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却能让我们能亲睹峥嵘,不能不说是一件幸事。

  ▲ 其他展品

  当然,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的“镇馆之宝”不止于此,这里还有价值100多万美元的手工手枪、价值2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日本皇家战刀、5000余件世界各国生产的各式轻重武器和中国革命珍贵文物……馆内几乎每一件展品都拥有武器和文物的双重身份和双重价值,读者朋友有机会的话不妨亲自去感受一番,相信它们不会令人失望。□ 安 迪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