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战略观察:2004年日本军事动向值得警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35 中国国防报
战略观察:2004年日本军事动向值得警惕(附图)

日本军事战略的转变引起国际舆论的警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略观察:2004年日本军事动向值得警惕(附图)

日本扬言要“先发制人”

  河 山

  2004年,日本在军事上动作频频,其主要内容涉及到:抛弃和平宪法,扩大自卫队的职权,设置“自卫军”,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使日本的防务政策从“专守防卫”向“先发制人”的“攻击型防卫”转变等等。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在对历史问题缺乏真正反省的前提下,日本的军事大国之路令人担忧,特别是令亚洲邻国不安。

  防务政策上更趋“先发制人”

  实际上,最早把“先发制人”作为战略概念提出来的是日本。早在1999年7月,日本防卫厅发表的《防卫白皮书》就提出:在面临导弹袭击或军事入侵前,日本可对外国基地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今年以来,日本这种要“先发制人”的战略企图更为明显。今年7月初,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向国会递交的2004年《防卫白皮书》中表示,日本的当务之急是提高自卫队对抗新威胁以及影响和平安全的诸事务的能力,甚至露骨地宣称,俄罗斯必须尽快从北方四岛撤军,日本政府必须密切关注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能力,有必要始终在海空军实力上保持对中国的优势等等。

  今年日本抛出的2004年《防卫白皮书》、《防卫恳谈会研究报告》和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等一系列重要国防文件反映了日本防务战略从防守转向“先发制人”的重大动向。日本认为,日本遭受真正意义上的武力进攻的可能性已大大减少,必须修改1976年以来一直奉行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为此,日本提出了日本防卫力量的三大任务:应对恐怖主义和弹道导弹等新威胁,抵御敌人进攻,积极改善国际安全保障环境;主张建立“多功能且灵活的防卫力量”,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对敌方基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以确保日本安全。

  出炉修宪草案欲设“自卫军”

  为迎接2005年11月的建党50周年,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汇总了该党的《宪法修正草案》,声称要全面修宪,仅留下现行宪法第9条中的第1项“放弃战争”。该草案还主张设立“自卫军”,更引人注目。这是自民党修宪草案的核心。“自卫军”是名副其实的军队。首相拥有对“自卫军”的最高指挥监督权,而且允许“自卫军”在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参加国际活动时行使武力。

  据悉,自民党内早已拟好“修宪时间表”,将于年内定下提纲,决定在2005年自民党成立50周年的时候正式提出宪法修改草案,并提交国会审议,2009年左右在国会通过新宪法。

  新《防卫计划大纲》首次提及中国威胁

  日本政府12月10日推出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确定了未来10年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防建设的走向。新防卫大纲在“日本周边安全环境”一章中提到了两个国家的名字:一个是至今仍未与日本建交的朝鲜,因为以往在谈及周边威胁时,日本总是拿朝鲜说事。而另一个则是与日本早已签订和平友好条约并保持密切的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的中国,这就不能不令人深思了。

  中日双方长期友好合作十分重要,不仅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而且也是维护东亚、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基石。然而,日本新防卫大纲却在列举周边安全环境中的不稳定因素时把中国也列入其中,这不能不让正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感到惊讶。虽说新防卫大纲把话说得很巧妙委婉,但日本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日本的防卫大纲首次变相提出“中国威胁论”。这种论调显然是与中日两国人民“坚持世代友好,谋求共同发展”的共同心愿格格不入的。德国《南德意志报》评论也指出,日本希望自己成为“正常国家”,但它必须赢得以前的战争对手的信任,而树立假想敌则是适得其反。

  追求海外派兵永久化

  今年,日本通过了“有事法制”相关7项法案。它们同去年6月通过的“有事法案”3项草案共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战争应急法案。根据这些法案,日本可以放开手脚,在“有事”甚至预感“有事”时动用武力,可以对美军的军事行动进行更加全面具体的“合法”支援。

  为让日本的派兵政策固定化,法案还提出将自卫队的海外“国际活动”提升为主要军事任务,以扩大日本自卫队在参与全球安全防卫工作的角色。草案敦促日本政府考虑扩大自卫队在全球军事的角色,并授权士兵在海外执行任务必要时使用武器……这意味着日本可以突破禁忌随时向海外派兵,使日本在背离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日本长期恪守的“专守防卫”政策已发生了根本的质变。

  放弃“武器出口三原则”

  据英国媒体披露,日本防卫厅高官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独家采访时说,日本将取消已实行了35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这3项原则是日本在1967年4月针对出口武器问题提出的,包括不向联合国禁止的国家出口武器,不向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或者可能要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售武器等。1981年1月,日本国会作出了《关于武器出口问题的决议》。此后,日本一直实行禁止对任何国家出口武器的方针。国际舆论指出,“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取消标志着日本将打破二战后所奉行的和平主义,试图在全球军事领域充当重要角色。

  加快打造进攻性武器

  近年来,日本不断增加军费,将约70%的军费用于推进武器装备向大型化、远程化的方向发展。2004财年日本将军费增加到444.7亿美元。日本用这些军费不仅自己研制大型进攻性武器,还大量进口先进的进攻性武器,使日本自卫队的战斗力获得了质的飞跃。

  在进攻性武器装备上,海上自卫队积极购进精尖武器。据日本媒体报道称,为了建立“先发制人”的军事力量,一个由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领导的特别小组准备重点加强海上自卫队,正在研究是否购入美国的“鱼叉”式Ⅱ型反舰导弹、“战斧”巡航导弹和轻型航母。如果这些计划变成现实,日海上自卫队将彻底突破此前日本防务政策的底线。当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机F-2的机载雷达和其他电子装备的性能指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陆上自卫队的90式坦克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有关国际军事专家曾评价说,日本陆上自卫队目前拥有的师团数虽与日俄战争时代的旧日本军队大体相当,但其每个兵员的火力却是当年的10倍以上。

  动作频频引发周边国家担忧

  今年以来,日本在军事上动作频频,通过“有事法制”7项法案、修改宪法、修订“新防卫计划大纲”、出台《防卫白皮书》等一系列举措,其实质都是为了抛弃和平宪法,扩大自卫队的职权,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使日本的防务政策正从“专守防卫”向“先发制人”的“攻击型防卫”发展,使日本成为政治、军事大国。这一连串动作引发了周边国家的担忧。

  韩国联合通讯社发表评论说,日本决定抛弃和平宪法的动向,引起人们的忧虑。俄罗斯媒体评论认为,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暴露了日本的军事野心”。德国舆论也指出,与德国不同,日本一直没有认真清算自己的军国主义历史。但在亚洲,日本的过去是绝对不会被忘记的。韩国《中央日报》也发表社论认为:“日本要朝军国主义迈进,是危害东亚安全的举动。”社论结尾时警告:“这样的日本要脱离和平宪法,只会给邻国带来更多的不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无视过去就意味着要重犯过去的错误。日本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永远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