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2004北京国际军事后勤装备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35 《国际展望》杂志
2004北京国际军事后勤装备展(组图)

中国自行研制的高机动战场医疗救护车系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4北京国际军事后勤装备展(组图)

我军战区后勤运输系统组合概念技术演示。


奥地利斯泰尔公司展出的UK04*4轮式高机动核生化侦察车和救护车。


东风汽车公司制造的东风铁甲4*4轮式高机动车。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新研制的野战医疗方舱系统是我军卫生装备研究方面的一项较大的成果,早年就被外军看好。这一系统拥有移动B超仪、野战X线诊断车、移动式手术车等800多个器械。一旦需要,系统方舱可以采用陆、海、空等多种运输方式迅速进行机动,6个小时便能由工作状态收拢为移动状态,4个小时可展开100张床位,昼夜可通过300名伤员就诊治疗,并配有远程医疗诊断系统。

  海军也在展区内以图片、模型、多媒体等方式展出了一个由海上医院船、救护艇、水上飞机、舰载医疗模块等配套保障装备组成的海空立体伤员救治防体系。

  空军方面也展出了10余种专用后勤装备,飞机附油补给、机场助航应急灯光车、飞行后勤保障指挥监控台、机场道面抢修工程车等车辆和装备构筑了一个立体化的综合保障网络。

  ☆ 外军参展装备扫描

  展区大门左侧是美国萨维公司的展位,展出的是美军可视化后勤技术装置。这套装置用于支撑美军可视硬件,包括射频卡、射频阅读器、标示牌读写器、手持终端以及管理软件等,是目前射频技术应用最广泛的产品之一。 利用这套软硬件系统,可实现有关物资情况的数据自动化采集,实现库存和在运物资的可视化管理,提高后勤物资补给的效率和保证重要物资的安全监控。

  展厅中央是瑞典伊莱克斯、德国卡其、雷诺、奔驰和法国邦加等世界驰名公司的展位。其中,奔驰展位上展出的两辆三防军用急救车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这种车由乌尼莫克公司生产,主要用于战场伤患后送。包括两种型号:4铺位和2铺位救护车,车辆为奔驰底盘,时速可达100公里/小时,配有前后差速锁、中央充放气系统,4轮独立悬挂,具有良好的越野性能。车厢壁用铝制夹心板制成,带有1.5毫米加固内层,PVC内衬的多层胶合板地板。奔驰公司还展出了乌尼莫克公铁两用车U-400。U-400运输车在公路、铁路均能正常行驶,具有钢轨导向装置、前桥差速锁结构、防抱死制动/自动感载系统、电控14速半自动变速箱、涡轮增压中冷发动机,标准输出功率130千瓦,最大标准扭矩675牛米,外壳采用碳素纤维制作,最高公路行驶速度80公里/小时,最高铁路行驶速度50公里/小时,铁路最大牵引重量800吨,最大续驶里程500公里。

  在大厅中央的东西通道往西走,美国山猫、悍马和海斯特公司的展台前也是热闹非凡。山猫公司展出的滑移转向装载机及多功能伸缩臂物料搬运车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滑移转向装载机主要用于滩涂环境下的物资装卸作业,其行走装置为静液压4×4驱动,360度转向,操作简单、灵活;轮胎上可以快速安装金属履带;四连杆臂架结构,保证举升轨迹垂直地面,方便装卸作业;拥有故障自诊系统;双回路冷却系统可保证24小时连续工作时发动机仍处于正常工作温度。山猫公司展出的多功能伸缩臂物料搬运车主要用于仓库、码头、岸滩的物资装卸和各种属具快速更换,具有叉车、起重吊车、高空作业平台等近10种功能。该车行走系统为静液压4×4×4驱动,手柄按键式操作;上部工作机构可360度回转,车身不动时可覆盖450平方米作业区域;全密封底盘,防冲击、防震;寸动功能,有利于叉装货物时精确对位。

  在中央东西通道的最东侧,维克拉公司巨大的展位引起了大家的好奇。维克拉公司展出的是方舱式野战医疗系统,这种设备包括6个双面扩展方舱构成手术、复苏及重症监护、X线、生物-生化检验、药理和血库方舱等功能方舱。整个医疗系统可在卸载后数小时内部署完毕并投入使用,可通过10个可叠放标准集装箱运输,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所有医疗设备、消耗元件、药物和内设装置都被保存和固定在模块中。

  维克拉公司的展位南面正对着的是瑞典沃尔沃公司的展位。沃尔沃公司的展品是军用车辆综合维修方舱,用于军用车辆野战期间的 综合修理、维护,提高机械、润滑等维护工作。集发电、起吊、综合维修、润滑和注油五种功能为一体。

  英国安格斯公司独创的28帕高压输油软管代表了当今世界上软质管线的最高水平,现已装备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俄罗斯以及中东等许多国家的军队,在多次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软质管线可替代金属输油管线,用于高压、大流量输送油料或水。其技术特点是工作压力高,输油量大,野战 油料输送能力强;耐磨,抗切割,抗腐蚀,使用寿命长,可在恶劣环境下使用; 重量轻,柔性好,铺设、撤收快捷,运输和储存方便;可减少输油系统泵站数量,性价比高。大口径回收单元主要用于野战条件下快速回收软质输水(油)管线 ,设计简单巧妙,由双滚筒摩擦系统和少量的运动部件组成,是一种造价低、可靠性高的软管回收系统。它由独立的液压动力驱动,可快速回收不同规格的软质管线,机动灵活,运输方便;与软管箱安装在同一平台上,可置于任何平板拖车上或安装在专用车上;操作简单,自带便携式液压动力源保证装置在野战环境下正常工作。

  此次展出的外军后勤装备大都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综合应用了各种新材料和新工艺。技术是装备发展的基础,也正是由于高技术含量的日益增加,才更加衬托出了此届展览会的高质量和高水平,并预示着国际军事后勤装备技术展览会的蓬勃生机。

  ☆ 结语

  从此次北京国际后勤装备展上可以看出,目前世界各国后勤装备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专业化。这也是现代化战争所需的后勤保障细化趋势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后勤装备发展的另一个趋势是越来越人性化。在现代社会普遍提倡“科技以人为本”的环境下,军用后勤装备的设计也越来越多的考虑到人的因素。不仅能满足军队在野战条件下的生存需要,还能提供一个与营房相比也毫不逊色的舒适环境。这对于提高军队士气,进而提高战斗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本刊特约记者 杜子秋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