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印度装甲部队未来10年的中坚-T-72M1升级项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30 《国际展望》杂志
印度装甲部队未来10年的中坚-T-72M1升级项目

波兰在T-72坦克基础上改进研制的PT-91主战坦克,其德拉瓦-T火控系统也将被印度陆军采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装甲部队未来10年的中坚-T-72M1升级项目

出现在1999年防务展览会上的改进型T-72M1坦克。


乌克兰莫洛佐夫公司研制的T-84主战坦克,已装备巴基斯坦陆军。


印度Tank-EX主战坦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新型的综合火力探测和压制系统(Fire Detection & Suppression)也在这个升级套件里有自己的位置。提高坦克的三防能力也是项目内容之一。所有这些技术项目都是国防研究组织在研制阿琼坦克期间发展出来的。因为这些改进都将导致坦克重量的增加,因此T-72M1坦克也将改进其动力系统。很明显,将T-90的1000马力发动机硬塞进T-72车体内的尝试已经失败了。几家欧洲公司已经就T-72的动力系统展开竞争。沃
特斯拉公司(Wartsila)和斯洛伐克的克拉金属公司都已经向印度提交了1000马力发动机的方案。但是,印度最新的坦克项目——Tank-Ex已经装备了1000马力发动机——将T-72的780马力发动机通过技术革新升级到1000马力。阿瓦迪重型车辆厂和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已经在这个项目上花费了相当长时间,而Tank-Ex项目选择1000马力发动机则已说明他们在发动机方面的研究已经进入实用性阶段。这个项目的优势在于它的低成本,它极有可能成为印度坦克升级项目的首选动力方案。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和布哈拉特电子有限公司现在正在那些已经有了结果的方面工作——印度陆军选中的战斗网络无线电系统(Combat Net Radio)。除此之外,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和OFB(Ordnance Factory Board)的12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FSAPDS)也是来自于阿琼主战坦克项目。在经历了最初的挫折后,大批量的生产已经在2001年开始稳定地进行了,大约130000发炮弹已经由OFB生产出来。

  从以上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出,印度陆军回避了从单一供应商那里进口全套升级套件的模式,而是采用了充分利用阿琼坦克部件外加部分进口电子设备的方式进行。虽然最后的定案还没有出来,但印度陆军已将首批250辆坦克送交阿瓦迪重型车辆厂,初期改进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各项技术转让也正在平稳进行中。

  ◎ 印度装甲部队的未来组合

  从目前情况来看,“犀牛项目”实际上已经被拖延得太久了。现在,形式已经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没有官僚政治的拖延,印度军方可以通过一个简化的途径快速获取国外机械设备。而陆军也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更多的武器进口。

  印度陆军已经订购了124辆阿琼MK1主战坦克。这种重型主战坦克在火力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印度向以色列购买了LAHAT炮射反坦克导弹。T-90主战坦克由于在后勤供应上很容易与T-72形成继承,因此它有充分的理由成为印度陆军的标准主战坦克。印度陆军向俄罗斯订购了310辆T-90坦克,交付工作在2005年完成(其中186辆已经由阿瓦迪重型车辆厂完成组装)。从2006-2007年开始,阿瓦迪重型车辆厂将会以每年100辆的速度生产T-90坦克。印度国防部希望T-90成为印度陆军的标准主战坦克,并希望能在印度国内生产大约1000辆T-90坦克,这个数字不包括目前已订购的310辆,最终,T-90坦克将会在印度陆军装甲部队中占到30%。

  但是印度陆军参谋长尼尔玛·昌德尔·维吉将军说:“T-90和阿琼坦克将是我们新世纪的主战坦克。这两种坦克都很好,我们的未来寄托在它们身上。”无论是T-90还是阿琼,印度陆军都认为它们比巴基斯坦和中国现役的坦克要好。除此之外,T-72M1坦克的低速生产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印度陆军将逐步淘汰老旧的胜利式主战坦克。T-55坦克也将逐步被改进后的T-72M1坦克替代。按照尼尔玛·昌德尔·维吉将军的说法,T-72M1坦克的生产还将持续3年。

  Tank-EX主战坦克

  Tank-EX的研制与阿琼主战坦克项目有密切联系。阿琼坦克已经研制二十多年,耗资数亿,仍有许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导致问题的原因是印度工业基础薄弱,对坦克性能指标要求过高。阿琼令印度军方倍感沮丧,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遂决定研制一种可靠的主战坦克。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设计并达到可靠性高,价格低的要求,研制小组用了最简单的办法:将阿琼的炮塔嫁接到T-72M的底盘上,Tank-EX由此产生。

  Tank-EX的样车于2001年中期下线,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随即在保密状态下对其进行地面测试。为期6个月的第一阶段测试中,主要测试Tank-EX的动力、传动和行走机构,其中包括在拉贾斯坦邦沙漠进行的沙漠机动性测试。到目前为止,Tank-EX的测试和修改仍在进行。

  主要性能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在研制过程中尽可能采用技术成熟的部件。其底盘照搬了T-72坦克的底盘,基本结构未做改动。由于T-72坦克底盘本来就比较低矮,虽然加上了阿琼主战坦克高大的炮塔,Tank-EX的全高仍然只有2.93米,比阿琼低了10厘米。由于阿琼的焊接炮塔尺寸比T-72M1的铸造式炮塔要大,因此Tank-EX的车炮塔座圈的直径被放大。Tank-EX放弃了自动装弹机,采用定装弹(T-72采用的是分装式弹药),炮弹的存放位置也做了改动。Tank-EX的传动和悬挂系统与T-72M基本相同。其扭杆弹簧式悬挂系统结构简单,可靠性高,但负重轮动总行程较小,悬挂偏硬,减震效果不明显,行驶舒适性要差一些。

  Tank-EX的战斗全重达到47吨,原来T-72M1坦克上采用的780马力的水冷柴油机显然功率不足,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与阿瓦迪重型车辆厂一道将原发动机的功率升级到1000马力。如此一来,Tank-EX的单位功率达到21马力/吨,高于T-72M1坦克。发动机功率的提高完全抵消了车重增加带来的机动性问题。Tank-EX的最大公路速度达60公里/小时,最大越野速度则为35公里/小时,与T-72M相当。此外,Tank-EX车体尾部还安装了辅助动力系统组件。

  印度国内的交通网并不发达,对车重的容忍度比较低,而Tank-EX的战斗全重达到47吨,为了提高坦克的通过性,采用了接地面积更大的履带。其结果是在车重比T-72M1增加14.6%的情况下,履带对地压强仅从0.9公斤/平方厘米增加到0.94公斤/平方厘米,增长不足5%。Tank-EX的越壕宽达到2.6米,而T-72M1只有2.28米。但由于大型炮塔带来全车重心升高,Tank-EX的最大侧倾行驶角度低于T-72M。

  Tank-EX炮塔与阿琼相同,但外观上仍有细微区别。其炮塔体积庞大,内部空间宽阔。炮塔有一个大型尾舱,可储存部分炮弹。尾舱采用隔舱化设计和灭火抑爆系统,能有效防止弹药殉爆带来的二次效应。T-72坦克为了追求低矮外形在结构上做出了很多牺牲——驾驶员要想出入车体前部正中的驾驶舱,必须先将炮塔向左/右旋转45°。而Tank-EX由于采用了比T-72大得多的炮塔,这个问题更加无法收拾——即使将炮塔旋转45度,驾驶员的出入也非常不便。Tank-EX后期型验证车不得不修改炮塔前装甲块,“切”掉一块以方便驾驶员出入。

  受英国坦克传统的影响,印度一直坚持使用线膛炮。Tank-EX的主要武器也采用与英国挑战者主战坦克相同的120毫米线膛炮,该炮精度较好,据称威力也大于T-72使用的2A46型125毫米滑膛炮。火炮俯仰角为+16.5度到-10度,人工装填,备弹32发,最大射速4发/分。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在2000米距离上穿透56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除了穿甲弹,主炮配用的弹药还有碎甲弹。

  Tank-EX火控系统的核心是一台印度研制的数字式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仪由英国生产,炮手瞄准镜采用德国产品。热像仪也是进口货。由于缺乏具体数据,很难了解印度人在电子设备的兼容问题上做得怎么样。

  坎昌复合装甲是印度为阿琼研制的先进复合装甲,其材料配方至今仍然保密。据印度军方称,该装甲对动能弹和化学能弹都有良好的防御能力。Tank-EX的炮塔正面防御力相当于650毫米均质钢装甲。车体正面装甲则未作修改仅相当于320毫米左右的均质钢装甲。□ 甘嘉庆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