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自大洋深处出击-卡尔森突击营突袭马金环礁之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0:02 《国际展望》杂志
自大洋深处出击-卡尔森突击营突袭马金环礁之战

马金环礁上的日军修筑的工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大洋深处出击-卡尔森突击营突袭马金环礁之战

1942年8月18日,完成袭击任务返回“鹦鹉螺”号潜艇的突击队员。


在海面进行起浮训练的“舡鱼号”潜艇。


摄于1930年的“鹦鹉螺”号,其正在加里福尼亚海岸巡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南太平洋上的潜艇突击战回顾——“卡尔森突击营”突袭马金环礁之战

  ⊙ 作战背景

  1942年6月3至6日,日本进攻中途岛败北,损失四艘主力航母,太平洋战场形势逆转。渴求掌握战争主动权的美军也及时提出了在太平洋展开“防御性进攻”的战略方针,准备给日军以回击。

  当年3月初,日本在占据了新几内亚后,又于5月至7月间占领了南太平洋上的所罗门群岛,并准备在该群岛南端极具战略价值的瓜达尔卡纳尔岛上赶建机场和其他军事设施,以作为切断美澳间海上来往的前哨。同时日军在位于所罗门群岛南部的图拉吉岛还有一个水上飞机基地,给美军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为确保澳大利亚补给线的安全,减少对澳大利亚的威胁,1942年8月7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向瓜岛和图拉吉岛发动了两栖进攻,这是太平洋战争中美军发动的首次进攻战役。在惨烈的瓜岛拉锯战期间,为了转移日军的注意力,吸引日军部分补给力量,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上将命令美军对位于所罗门群岛西北部约1000英里的吉尔伯特群岛中的马金环礁(现在是南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共和国的领土)实施牵制性突袭。

  ⊙ “卡尔森突击营”

  吉尔伯特群岛自1915年以来一直是英国的一个殖民地,1941年12月,日军占领了该群岛,并在马金环礁的主岛布塔里塔里上建立了一个辅助性水上飞机基地,岛上驻有日军一支小型守备部队,共计43名士兵,指挥官是日军一位名叫金光的军士长。

  被挑选来实施这次突袭任务的是美海军陆战队第二突击营的A连和B连,第二突击营又叫“卡尔森突击营”,营长是艾文斯.F.卡尔森中校。卡尔森和他的突击队员们将乘坐美海军“鹦鹉螺”号潜艇( Nautilus ,SS-168)和“舡鱼”号潜艇(Argonaut,SS-166)由珍珠港抵达马金环礁,他们的目标是摧毁岛上的日军设施,收集日军情报,并将日军的注意力从所罗门群岛吸引过来。

  “鹦鹉螺”号和“舡鱼”号都不是普通的潜艇。它们是第二代V级潜艇的成员,最初分别命名为V4和V6。V级潜艇是美国在一战后开始研制的,其最初的设计理念是作为具备足够速度和续航力的快速潜艇来同美海军作战舰队并肩作战。到了20世纪20年代中期,为了应对日本在太平洋地区不断增长的威胁,美国海军潜艇的设计理念已经转变成研制具备超长续航力的“巡洋”潜艇,V级潜艇的设计也就随之发生了改变,在此期间建造的V-4和V-6也就成了当时吨位较大的潜艇,水面排水量超过了2700吨,水下排水量也有4000吨,潜艇全长375英尺。V-4于1928年4月服役,是按布雷潜艇的标准建造的,后来该潜艇被重新命名为“舡鱼”号,之后“舡鱼”又经过了多次改造。V-6于1930年7月服役,一年后被命名为“鹦鹉螺”号,这两艘潜艇都装备有两门6英寸口径的甲板炮,并在突袭马金环礁几个月之前被改装成了部队运输潜艇,除了保留鱼雷管里的鱼雷外,其它地方的鱼雷都被卸载了,在这些鱼雷腾出的位置上架起了上下铺的床位。

  “卡尔森突击营”营长卡尔森中校也是一位非常不同寻常的美海军陆战队军官。在一战时他虚报了自己的年龄应征入伍,但等他赶到欧洲时,战争已经结束了。一战后赋闲在家的卡尔森觉得当老百姓实在是很无聊,于是他在1922年再次应征入伍,加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参加了在尼加拉瓜进行的清剿游击队的战争,另外他还在中国服役过一段时间。在中国服役的最后一段日子里,他见证了日军占领上海的事件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八路军反抗日军侵略的斗争。就是在这段日子里,他对游击战、小兵团作战以及在战争中如何凝聚民心有了自己的见解。之后由于他强烈表达了一个被认为不恰当的见解,那就是美国应该帮助中国抵抗日本的侵略,他被迫退出了现役。之后的两年他一直在就这个观点进行写作和演讲,直到珍珠港事件前6个月,他才被允许以少校的身份再一次加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10个月后,卡尔森组建了陆战队第二突击营,他约束部队的格言是一个汉语词“同心协力”,主要意思是要该营官兵共同工作。

  ⊙ 潜艇出航

  “鹦鹉螺”号和“舡鱼”号1942年8月8日秘密驶离了珍珠港,分头向马金环礁进发。“鹦鹉螺”号潜艇的指挥官是约翰.布洛克曼海军少校,“舡鱼”号潜艇的指挥官是杰克·皮尔斯海军少校,整个特遣队的指挥官是约翰·黑恩斯海军中校,他在“鹦鹉螺”号潜艇上坐阵指挥。舰员除外,这两艘潜艇上共载了211名陆战队员,包括13名军官和198名士兵,其中“鹦鹉螺”号上载了90名,“舡鱼”号上载了121名陆战队员。潜艇本身空间就有限,现在又载了如此多的人员和装备,在长达八天的航行途中,艇上的生存条件简直是让人难以忍受。艇上非常的拥挤以至于艇上的士兵们除了在甲板上进行短暂的训练外只有躺在自己的铺位上,无事可干。由于艇上空气流通不畅,又热,气味又不好闻,晕船的人有一大批。虽然这样,艇上的饮食需要量还是较大,为了填饱这么多人的肚子,伙房兵们不得不整天在厨房忙活。

  “鹦鹉螺”号潜艇于8月16日抵达马金环礁附近,抵达后,该艇用潜望镜对马金环礁进行了侦察。在黄昏时,“舡鱼”号潜艇也赶到马金环礁附近与“鹦鹉螺”号顺利会合。黑恩斯中校随即命令部队准备在第二天凌晨3点用橡皮艇把陆战队员们运送上岸。按照最初的计划,卡尔森的突击队员们将在狭窄的布塔里塔里岛靠海的那一侧登陆,登陆点在乌基昂贡岬(Ukiangong Point)东北约5英里处,正好位于主要居住点(礁湖对面)的背部,美军将在两个不同的登陆点登陆。

  虽然在夏威夷进行过反复的练习,但第二天凌晨的登陆行动还是很快就变得混乱不堪。这时,大浪不停地拍打着潜艇和橡皮艇,海浪声也非常大,另外还需要将“鹦鹉螺”号上的部分陆战队员转移到“舡鱼”号,这一切都似乎在与卡尔森先前的登陆计划作对,他放弃了在两个不同的地点登陆的计划,命令所有突击队员向同一个地点进发。在此次马金环礁登陆中,美军使用了19艘橡皮艇,虽然当时浪很大,许多橡皮艇的舷外发动机都被水浸泡了,但仍然有18艘橡皮艇于17日凌晨5点载着陆战队员们在预定位置顺利登陆。剩下的一艘不知道登陆计划已经发生了改变,在大部队登陆点西南部约一英里处登陆。

  ⊙ 突袭马金环礁

  在卡尔森发动此次突袭一周前,日军驻马金环礁最高指挥官金光军士长也没有闲着。在接到日本最高指挥部的战斗警报后,他一直在准备防御工事,其中包括机枪掩体和狙击哨,他还不时地组织日军马金环礁守卫部队进行操练。因此,当卡尔森的突击队员于8月17日悄悄登陆,马金环礁之战随即爆发时,金光军士长一点都没感到吃惊。推进速度相当快的卡尔森突击营的先遣部队成功地到达了布塔里塔里岛的另一侧,他们夺取了一座日军建筑,顺着岛一直向该岛的西南部推进,在礁湖西南部的一个码头上有日军一座广播站,他们准备摧毁它。然而,敌军的抵抗很快就变得更猛烈了,日军骑着自行车,坐着卡车,不断地赶来增援,狙击手们也藏在椰子树上面向美军放冷枪。

  这时,卡尔森向停靠在岸边的两艘潜艇发出了炮火支援的请求,虽然“舡鱼”号从来就没有能够收到这条信息,但“鹦鹉螺”号上的6英寸大口径甲板炮总算是派上了用场,面向尤基昂贡岬的日军阵地这下可遭殃了。当岸上的美陆战队员们发现礁湖里有一艘小型运输艇和一艘巡逻艇正在向南航行时,“鹦鹉螺”号的炮火旋即对准了它们,在一阵乱射后,两艘艇都被击沉。

  在上午8、9点钟的时候,金光军士长和他的守岛部队仍在负隅顽抗,企图阻止登陆美军的前进步伐。这时,空中出现了日军一架侦察机,“舡鱼”号和“鹦鹉螺”号被迫下潜。紧接着,在快到中午的时候,日军出动了飞机对登陆美军进行了数次空袭。在第二次空袭中,日军飞机轰炸了布塔里塔里岛,并用机枪扫射了美军,这主要是为了掩护日军两艘运送增援部队的Mavis快艇在礁湖靠岸。虽然最后美军还是摧毁了这两艘大型快艇,但还是有35名日军成功的上岸。然而,事有凑巧,前面提到的不知登陆计划改变,错误地在大部队西南部约一英里处登陆的奥斯卡·皮特罗斯海军上尉和他的11名突击队员竟然发现他们正好处在这批日军的背后。在成功地消灭大批日军后,他们一鼓作气,摧毁了日军的广播站,烧毁了敌方的建造物以及大量装备。当天晚上,皮特罗斯海军上尉和他的士兵们成功地撤离布塔里塔里岛,回到了潜艇上面,仅伤亡3人。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