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中亚极端势力训练教程-恐怖主义教科书内幕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09:08 《国际展望》杂志
中亚极端势力训练教程-恐怖主义教科书内幕曝光

进行AK-47自动步枪训练的学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亚极端势力训练教程-恐怖主义教科书内幕曝光

恐怖主义教科书中绘制的炸毁桥梁时炸药的安放地点,注意红色部分为炸药。


恐怖主义训练营教科书绘制的无后坐力炮。


图中衣袖上绘有一幅美国国旗。寓意是穆斯林遭到美国的残害。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本文原载于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003年12月刊,作者史蒂芬·费奇为美国资深国际关系与民族学专家,他长期研究苏联解体后形成的独联体中亚国家的社会及政治问题,本文所提及福尔加纳山谷地区一度是受本·拉丹影响的中亚极端势力训练培养各国恐怖分子的温床,在近年来全世界反恐怖斗争的大环境下土崩瓦解。作者在本文中所介绍的情况只是代表了他个人的观点,本刊编译此文并不表示赞同其观点或证
实其材料的可靠性,仅供读者参考。

  ★ 罪恶的起源

  “犹太人、俄国人和美国人一直在压制并残害我们,然而,我们一直在沉默,忍受着降临在我们身上的灾难。我们必须拿起武器,杀死他们,无论他们是自己的同事、邻居亦或是陌生人……”这绝不是哪篇小说中的虚构,而是20世纪90年代在中亚上演的真实故事。当时,成百上千的乌兹别克斯坦青年,被招募到当地的恐怖主义训练营,在那不仅学习各种武器的使用方法,还接受极端宗教思想的灌输。最近,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长期合作专家史蒂芬·费奇深入中亚腹地、费尽周折搜集到10本来自这些恐怖主义训练营的教科书和学生笔记,揭开了邪恶的恐怖主义面纱。

  20世纪90年代初,庞大的苏联轰然解体。贫穷的中亚国家陷入一片混乱:经济极度萧条、社会保障体系支离破碎,民众内心充满着失望与怨恨。在穆斯林人口众多的乌兹别克斯坦,由宗教活跃分子成立的伊斯兰复兴党(IRP)趁着局势混乱,不遗余力地在乌兹别克斯坦扩展其势力范围,特别是在福尔加纳山谷(Fergana valley)地区影响甚大。当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发现事态严重之时,立即宣布伊斯兰复兴党为非法政党并加以取缔。伊斯兰复兴党残余不甘失败,成立了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IMU),继续在福尔加纳山谷从事地下活动。

  福尔加纳山谷地区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前苏联统治时期,福尔加纳山谷因为情况复杂,成为当时原教旨主义的大本营,大量秘密宗教学校分布其间。苏联解体后,这些宗教学校开始公开活动,掀起了当地原教旨主义复兴热潮。混乱的年代,武装人员与当地原教旨主义教士一拍即合,利用国外宗教团体的资金援助,建立了众多恐怖主义训练营。在这些名为“圣战训练学校”的恐怖主义训练营中,年轻的圣战学员先进行军事训练,等军事课程结束后再接受最为残忍的圣战教育。

  ★ 杀人教程ABC

  进入训练营的学员首先将学习如何使用武器。在训练营里授课的教官来自世界各地,他们有的讲俄语,也有的讲阿拉伯语。从俄语教官所使用的前苏联军事术语判断,他们曾经在苏联军队中服役,并对苏联的军事训练方法相当熟悉。而使用阿拉伯语的教官虽然专业水平较为逊色,不过,实际的作战经验却十分丰富,他们很可能在阿富汗或中东的恐怖主义训练营接受过训练。通常情况下,一名教官只负责教授一门课程,这些课程的内容五花八门,但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致人于死地。

  瞄准 教材中关于如何瞄准空中及地面目标的内容非常详细,其中包括天气状况的判定、风速的测量、瞄准偏差的纠正等。从教材使用的军事术语看来,这些恐怖主义教官具有相当水准的专业知识。在课程中,学员将了解各种瞄准器械的使用方法,有个学员的笔记中记录道:“瞄准具的前观测镜反射出各种颜色,可能是光线反射的原因”、“瞄准尺刻度磨损得很历害,这把枪肯定使用过很长时间”。从这些学员的笔记来看,他们上课颇为认真,也擅于观察和思考。

  爆炸 恐怖主义分子惯用的破坏手段是制造爆炸。因此,训练营把制造爆炸列为课程最重要的章节,并规定这是乌兹别克斯坦年轻圣战者必须掌握的技能。一本教科书中讲述的引爆装置制造方法多达16种,并针对不同建筑物设计不同的爆炸方法。有的教材还讲解破坏楼房、桥梁、铁路和电力输送站时炸药的不同摆放位置,引爆时间的掌握及温度设定等,其细致及专业程度让人瞪目结舌。值得注意的是,课程内容非常重视安全逃离现场的方法,这些训练营并不鼓励圣战者制造自杀性爆炸,他们的目的是培养能进行长期作战的游击队员。 

  地雷 训练营还传授如何使用在阿富汗及中亚地区常见的地雷,例如M18A1防步兵地雷——其壳体用聚苯乙烯塑料制成,塑料体中嵌有钢铢,钢珠后部装有炸药。苏联、巴基斯坦、南非、韩国和智利都生产这种地雷的衍生型号。教材还重点介绍了POMZ-2防步兵地雷,通过图片及文字详解这种通过绊线制爆、有效杀伤半径为4米的地雷使用方法,并补充说明此种地雷在苏联、韩国和东欧大多数国家都有生产,在武器黑市上极易购得。

  制图 目的在于教会学生如何绘制地图,并根据地形图找到目标。当记者把教材中的手工绘图送到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专业机构进行鉴定时,专家立刻辨认出地图源自于恐怖主义手册,而且,地图的绘制者绝对是个绘图行家。苏联时期,所有高中学生都要接受准军事训练,其中就有关于制图的课程。因此,恐怖主义训练营要招募精通制图的人员并不难。有趣的是,一些苏联军事教材经过简单改编后竟被恐怖主义训练营直接作为补充教材使用。

  武器 福尔加纳山谷军火交易盛行,人人都可轻易买到AK-47。在训练营,学员将学习各种苏式武器的使用方法,比如各种型号的卡什尼科夫自动步枪(AK-47、AK-74和AKM)。此外,学生们也学习使用从阿富汗得到的武器,如埃及制造的枪榴弹发射器。教材还以专业的口吻叙述这种武器的历史:“这款82毫米口径的榴弹发射器仿造于美国早期的一款榴弹发射器。”教材还附有各种武器的插图,使用、维护说明等。

  配制毒药 内容包括各种毒药的组成成分、每种原料的用量、正确的搅拌方法、毒药的作用时间、如何消除毒药气味等。毒药可由普通物品配制而成,如烟草与有毒蘑菇的混合物,也可通过化学反应提纯氰化物。教科书最后还不忘强调实验注意事项,要求实验时必须戴手套和口罩。恐怖主义训练营传授的害人手段真是令人毛骨悚然。

  ★ 圣战与杀戮

  经过军事训练后,训练营进行最后一项内容:圣战动员。教材的最后一章就是要让学生明白:他们所接受的军事课程最终是为了进行穆斯林的圣战,杀死所有的敌人。

  在乌兹别克斯坦,各个宗教教派对是否要与世俗政府合作、是否要进行圣战分歧严重。汉纳菲教派主张服从世俗政权领导,并认为伊斯兰法教义支持合作,对抗只能让自己被孤立继而陷入危机。而伊斯兰运动组织领导下的训练营则信奉激进的原教旨主义。原教旨主义认为乌兹别克斯坦的世俗政权背叛了伊斯兰信仰,圣战不可避免。恐怖主义教科书把圣战解释为“肃清”行动,主张圣战的政治目标是反对“三条毒蛇”——俄罗斯、美国及犹太人,反对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与这些敌人进行合作。

  恐怖主义训练营为了煽动仇恨,肆意歪曲历史,但那些没多少文化的年青人是无力分辨真假的。且看恐怖主义教科书是如何介绍犹太人发家历史的:“今天所有的国家都由犹太人统治着。120年前,正当拿破仑与英国人交战激烈之时,犹太人在英国撒播谣言称,拿破仑占领整个欧洲大陆后将进攻英格兰并没收所有英国人的财产。听到这些谣言后,英国商人陷入一片恐慌,廉价向犹太人变卖了自已的商店、工厂和房屋。最后,真相大白,英国人打败了拿破仑。此时,英国人要求赎回自己的工厂和商店,但犹太人无耻地要求以原价格的5-10倍出售。犹太人从这些交易中赚得大量金钱,从此发迹。”这种幼稚的宣传虽有太多荒唐无理与自相矛盾之处,但在恐怖主义训练营,却没有人质疑它的真实性。

  在恐怖主义分子眼中,国家经济稳定是无足轻重的。为了达成圣战的目标,他们不惜破坏整个国家的经济基础。恐怖主义教科书规定的经济目标是:

  1、破坏城市里的合资公司,首要的是那些与俄罗斯人、犹太人和美国人合资的公司;

  2、破坏一切从敌对国家进口的东西,如食品、衣服;

  3、破坏一切非穆斯林准备出口外国的原材料,包括水果等。可采取的一个办法是,在出口外国的水果中放毒药;

  4、驱逐或杀死在乌兹别克斯坦工作的犹太、俄国及美国商人。

  为了实现宗教目的,四种人成为恐怖主义教科书中应该加以消灭的对象:生活在伊斯兰土地上却企图投靠天主教的人、以天主教牧师为掩护身分的俄罗斯间谍、圣战组织的反对者、在伊斯兰教地区积极活动的天主教士。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