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南半球规模最大的航展:2004智利航展现场报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2:35 《国际展望》杂志
南半球规模最大的航展:2004智利航展现场报道

挂载飞反舰导弹的智利海军超美豹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南半球规模最大的航展:2004智利航展现场报道

采用智利空军涂装的费尔康预警机。


美国向智利提供的P-3C反潜机。


阿根廷空军的A-37B攻击机,该机有近30年的服役历史,曾在军政府执政期间用于镇压国内左派游击队的起义。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刊特约记者一线直击南半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航展

  海外军火商进军拉美市场的必由之路——2004智利航展现场报道

  33国258家企业参展,著名的费尔康预警机现场惊现  

  3月29日至4月4日,智利第13届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2004智利航展,FIDAE 2004)在首都圣地亚哥附近的洛斯塞里略斯空军基地隆重举行。智利总统拉戈斯为博览会剪彩。博览会室外展出面积达12.5万平方米,陈列着100多架民用和军用飞机。本届博览会共分10个展馆,室内展出面积约两万平方米,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以色列、巴西、阿根廷和中国等33个国家的258家企业参展。智利航展始于1980年,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南半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航展,特别是许多海外军火商进军拉美市场的必由之路。

  ★ 南美ABC强国的风采

  阿根廷(Argentina )、巴西(Brazil)和智利(Chile)一直被称为南美ABC三巨头,他们在军队建设方面的一举一动决定着南美洲力量格局的走向。在2004智利航展上,智利空军便表现出势头强劲的发展态势,从各方面展示本国空军建设的新成就。智利国防部长米歇尔·巴切莱特女士作为南美洲第一位女国防部长已经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6.6亿美元的合同,购买20架F-16C/D战斗机,充实自己原来以早期法制幻影战机为主的空军。

  在航展现场,洛·马公司花很大气力继续宣传F-16C/D战斗机的先进性,并在南美洲各国空军官员面前极力卖弄该机的机动性能,据在场的当地记者统计,F-16战斗机的飞行表演次数和时间是最多的。而智利空军最夺目的“明星”仍是1996年服役的费尔康预警机,这架由以色列IAI公司在波音707飞机基础上改造的预警机近年来因为种种政治事件而广受关注,智利空军的费尔康预警机版本属于早期的三面相控阵天线格局,机头巨大的雷达罩使人感到有点卡通色彩,据智利空军官员介绍,费尔康预警机在制止从秘鲁到智利的非法移民、贩毒活动方面显示出强大的信息搜集能力,是不可多得的“空中指挥部”。智利海空军支援展出的P-3奥利安反潜巡逻机、C-130大力士运输机、卡萨C212运输机等也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

  巴西航空公司在室内展区重点推销自己的EMB-45系列运输机,该机的起源是一种性能优良、可在恶劣条件跑道起降的支线客机。它采用两台后部尾吊式涡轮风扇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22吨,最大航程2870公里,现已发展出带横木式相控阵雷达天线的预警机版本,探测功能与智利空军现有的费尔康预警机相当,而且价格更加便宜。而阿根廷则主要在会场展出由国营科尔多瓦飞机制造厂制造的IA63潘帕斯草原教练机,令人怀旧的是,阿根廷人还特意拿出一架普卡拉螺旋桨反暴乱机,该机曾在1982年英国-阿根廷马岛战争中广泛使用。

  ★ 欧洲的导弹狂潮

  2004智利航展其实更多的精彩表现在精密制导武器上,欧洲厂商(俄罗斯也应该包括在内)以异乎寻常的热情积极参与其间。俄罗斯“桅顶旗”机械设计局提供的新型R-27EP中程空空导弹据称首次对外亮相,其意图是向秘鲁、玻利维亚等装备俄制米格-29战斗机的国家推销,秘鲁空军曾在1995年与厄瓜多尔发生冲突后向白俄罗斯购买了18架二手的米格-29战斗机,白俄罗斯方面为它仅提供数十枚R-60近程空空导弹,秘鲁空军担心随着周边各国空军逐渐拥有超视距作战能力,这点武器无法与之抗衡。“桅顶旗”设计局提供的R-27EP导弹通过更换红外和主动雷达导引头,灵活应对不同目标,导弹装有效率颇高的飞行稳定系统,命中精度比早期的R-27高出不少,导弹重346公斤,长4.7米,直径0.23米,翼展0.77米,战斗部重39公斤,只是R-27导弹以往的空战战绩几乎是“零”,秘鲁空军是否买帐就不得而知了。原属法国航宇公司、现在欧洲MBDA集团研制的AM39飞鱼空射导弹也挂载在智利海军的超美洲豹直升机上展出,该导弹采用正常式气动布局,动力装置由固体火箭发动机和环形助推器串联组成,弹上装有主动雷达导引头,发射后导弹可自主寻的,一般情况下,AM39飞鱼导弹的命中概率可达90%。由于在20多年前的马岛战争中的优异表现,飞鱼导弹依然能在南美洲这个市场上所向披靡。

  ★ 中国公司的到来

  据外电报道,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中国新兴进出口总公司分别在2004智利航展上展出了闪电-10远程空空导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技术产品与发射服务以及多种军需品的样品、模型和图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楚鸿彦中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政委黄新中将同其他应邀前来参加博览会观摩的近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据英国《防御系统日报》称,智利空军在皮诺切特时代曾有意从中国进口歼-7飞机,此后两国的航空技术合作便日益紧密,目前智利已成为我国在南美洲地位仅次于巴西的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伙伴。□ 本刊特约记者 卢书娟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