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在航天科技领域遏制欧洲的挑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0:44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在航天科技领域遏制欧洲的挑战(组图)

中国与欧盟2003年10月30日在北京签署伽利略卫星导航合作第三个文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欧洲理事会主度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左三)、欧盟委员主度普罗迪(左二)、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左一)等出度签字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在航天科技领域遏制欧洲的挑战(组图)

欧洲的全球定位系统的空间技术(即“伽利略”计划)


欧洲的全球定位系统的空间技术(即“伽利略”计划)


欧洲的全球定位系统的空间技术(即“伽利略”计划)
美国在航天科技领域遏制欧洲的挑战(组图)
欧洲的全球定位系统的空间技术(即“伽利略”计划)

美国在航天科技领域遏制欧洲的挑战(组图)
欧洲的全球定位系统的空间技术(即“伽利略”计划)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伽利略”是山姆的敌人

   使美国和欧洲发生争执的,并不仅仅是伊拉克战争等问题。在美国人看来,空间技术方面的分歧也正

  在威胁着美国同欧洲之间的关系。因为欧盟正在寻求发展的一项新的全球定位系统的空间技术(即“伽利略”计划),使美国人感到惶惶不安。如果听凭欧盟按计划如愿以偿实现的话,那么,这项技术就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一个严重的威胁,特别是在战场通信领域。除非欧洲人接受美国的建议,否则这个问题很可能严重地损害大西洋两岸的关系。

  ⊙ 欧盟发展空间技术 美国认为受到威胁

  现今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是美国动用120多亿美元开发、研制和部署的,免费提供给世界各地的用户,起着重要的全球导航作用,并允许用户以不超过10米的精度确定他在地球上任何一处的方位。然而,欧盟也正在开发自己的“伽利略”全球定位系统。一般而言,美国官员并不反对欧洲的这项计划,也确实答应提供有价值的忠告和技术援助。但先决条件是:欧盟必须在系统的所谓二进制偏移载波(BOC)或者信号结构方面按美国的建议作出让步。

  争议的中心是信号结构,因为欧盟给“伽利略”选定的信号跟美国出于军事目的将部署的机密信号结构——所谓的“M代码”是如此接近,以至于美国的安全受到了威胁。1973年,美国在建造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惟一的全球定位系统时,为信号结构选择了最佳的频率范围。它好比是无线电台的信号:当频率得到准确的调整时,可从无线电中接收到清晰的信号。但只要稍微偏离这个频率,信号就会变弱而可能收听到静电干扰或者其他的无线电台。即使在频率调整精确的场合,也可能有来自附近无线电频率的噪声混入。据美国官员解释,为“伽利略”系统选择的二进制偏移载波,正是他们同欧盟发生摩擦的问题所在。

  但问题远不止于此。“我们关心的是为‘伽利略’选择的信号结构不应破坏M代码的运作和美军在未来统辖战场的能力。”美国国务院的查尔斯·里斯今年1月初在一次吹风会上声称。作为主要的副国务卿帮办,里斯主管欧洲和欧亚事务局,目前正在就“伽利略”一事同欧盟进行的谈判就是由他全权负责的。M代码是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一个新的层面,带有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涵义,目的旨在“确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军部队进入加密和安全的战场定位,同时允许美国和盟军遏制敌方获取商业性全球定位信号”。里斯如是解释。

  然而,同战场上的军队保持安全可靠的通信,阻止敌方进入全球定位系统只是该系统的一部分功效。它还被用来以万无一失的精确度将导弹和“灵巧”炸弹引向军事目标。对于美国的尖端作战能力来说,这些功能是绝对必不可少的。美国官员表示,恰恰是在这个问题上,国家安全正在受到来自欧洲竞争对手的威胁。

  欧盟打算在“伽利略”系统上主要使用两种信号结构。“一种是被称作PRS(“公共调节服务”的缩写)的加密信号,另一种则是公开的信号OS。”里斯说。麻烦就来自下述事实:“伽利略”的两种信号结构预定的应用区域跟美国系统的M代码是一样的,从而对敏感的军事通信构成了强大的潜在干扰。据里斯透露,去年11月,“欧洲向我们提出了PRS信号结构将不干扰M代码的建议,这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但“伽利略”的其他信号结构OS,还是停留在影响美国军用M代码的范围内。欧洲正在通过官方的通道发送信号,他们无意挪动干扰信号的位置。

  ⊙ 为独立不惜斥巨资 欧美分歧难以弥合

  欧盟发言人安东尼·古奇在接受美国《洞察》杂志的采访时说:对于“伽利略”,“我们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希望从中获得最好的回报。”古奇表示,欧盟的立场并不是不容变更的,但欧洲人希望部署最出色的系统,而且“其精确度应是高于1.1的1.5,我们要让信号强度同最好的计划联系起来”。原来,欧盟希望使用1.5的BOC,而美国则要求欧盟按1.1运作。古奇举例反问道:“如果我们已经拥有了最新型号的飞行器,那为什么还要使用陈旧的低辛烷燃料来运行呢?”

  美国国务院已放出话来:在这个高度敏感的信号结构问题上,美国执意要达成某种交易。里斯指出:“我们已经向欧洲人提议:要是他们采取BOC(1.1)信号结构,那么,美国在更新全球定位系统时也准备采纳这一结构。”他声称,这样做会带来意义重大的优势。“首先,从欧洲人的立场来说,这样将从计划中排除技术和资金风险。也就是说,美国执意把新一代卫星的民用信号置于跟欧洲信号相同的调制基础上,有助于确立欧洲信号结构作为事实上的国际标准的地位。这一点将给欧洲带来显赫的威望。他们的标准将成为世界通用的标准。”里斯说。

  其实,美国提供的岂止是威望和为了能同“伽利略”合作而甘愿改变自身系统的姿态。在谈判桌上,还牵涉到了卫星技术。“我们在全球定位系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而且多年来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欧洲人赞同我们的建议,我们可以向他们提供这种专门技术。”空军航天探索部副主任理查德·麦金尼扬言。

  为了发射“伽利略”,欧盟估计要耗费60亿到80亿美元。考虑到美国已免费向全世界提供全球定位系统的事实,这好像是一个代价高昂的努力。但在里斯看来,此举还有一个动机。“我们理解欧洲开发这个系统的全部理由,其中之一就是要对他们自己发射、部署和维护的系统进行独立自主的管理,既通过系统收取出售加密服务的商业利益,同时也在观念上从那个为了美国自身在全球定位而运行的系统中获得独立。”

  不过也有人认为:“伽利略”更多地着眼于欧盟意欲在军事上向美国闹独立的决心,而不只是以80亿美元增强欧洲自尊心的赌注。关于“伽利略”在军事上的应用,欧盟发言人古奇避而不谈。但美联社早在2002年3月的一则报道中就捅破了这层奥秘:在经过羞答答地不愿意讨论这个问题的最初阶段后,“德国在此计划上签了字,其援引的理由是‘欧洲拥有自身系统在政治、战略和经济上的重大意义。’”

  那么,这种争执是不是孤立的空间技术问题呢?也许不是的。专栏作家托马斯L.弗里德曼2003年11月在《纽约时报》上撰文,不惜化笔墨大肆渲染法国和德国在美国对伊拉克动武问题上所持的抵制态度,强调在对伊战争上出现的分歧不是孤立的。“看一看欧洲的立场就可以明白:我们持有两种不同的看法,而不只是在战术上的分歧。”他写道,“许多欧洲人确确实实地相信:一个居高临下的美国给世界稳定带来的威胁要大于萨达姆的专制暴政。”弗里德曼暗示,美国和欧洲的利益,也许早已是各走各的道了。“我们难道不是正在目睹‘西方’,亦即由美国领导的志同道合的盟国被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和战略威胁捆绑在一起的联合体的终结的开始吗?”弗里德曼在文中质问。

  对于美国来说,“伽利略”计划还有一个令人头疼的麻烦,那就是谁在买进这笔交易的股份而成为其股东?有报道称,中国已为“伽利略”投资2亿美元。但里斯说,令华盛顿感到满意的是,这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据他透露,“欧盟向我们保证:即使中国卷入‘伽利略’,也只是限于完全符合国际导弹技术控制制度(MTCR)要求和其他出口控制规则的部分,不会有受多边约束的技术泄露给中国,而我们已接受了这一保证。”然而评论界对此仍心存疑虑,理由是只要没有就信号结构问题达成协议,只要欧盟与美国的关系摩擦频仍,就有可能发生技术泄漏的问题。虽然谈判仍在继续,但战线已经划定,在还没有签署相关协议的情况下,美国如何保护国家安全的利益,包括M代码方面究竟会走得多远呢?里斯还不愿意详谈。“但愿我无需谈论那个问题,”他说,“通过以机密的方式提供详尽的细节,通过跟他们的定期会晤,通过人员的相互交流来往,我们已表明了寻求做交易的善意和努力。” □ 何积惠 编 译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