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珠海航展 > 正文

争论最多的中国战机:总设计师谈歼8II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1:50 千龙新闻网
争论最多的中国战机:总设计师谈歼8II战斗机

中国歼八II高空高速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争论最多的中国战机:总设计师谈歼8II战斗机

中国空军的歼八II战机

  顾诵芬,大家称他顾总,是中国著名的飞机设计师。1930年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5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从1956年开始从事飞机设计工作,曾先后参加了歼教-1、初教-6等飞机的设计;1964年开始任F-8战斗机的副总设计师,负责气动和总体设计;1981年开始担任F-SII总设计师。现任航空航天工业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

  顾总在中国航空界虽然早已是弛骋飞机设计领域的名将,但为人们熟知只是近两年的事情。元旦前夕,顾总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军事世界》杂志特约通讯员的专访。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顾总谈话涉及面较宽。他着重谈了F-8II,其中有些情况早已为人们所闻,也有些是鲜为人知的。顾总对90年代战斗机技术的分析,对我国空军武器系统发展的见解,条分缕析,给人以深刻印象。

  本刊征得顾总和《军事世界》编辑部的同意,特发表这次专访全文,以飨读者。

  F-8II主要是加强了作战能力

  话题自然是从顾总主持渊的F-8II战斗机谈起。F-8原型机从1964年开始研制,采用了类似F-7的气动外形,但是改用了双发布局。

  主要性能要求是突出高空高速性能、有较长的航程和较大的爬升率。

  1966年完成图纸设计,1967年7月5日原型机首飞成功,飞机现已交付部队使用。原型机的研制经历了“十年动乱”,发展进程坎坷不平。F-8II是F-8原型机的基础上发展的新型战斗机,1984年6月12日首次飞行。现已设计定型,并投入生产。

  F-8II与F-8原型机的主要区别是加强了作战能力。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重新设计了飞机的前机身,改机头进气为两侧进气,以便于在机头安装比原型机大的新型雷达天线;

  2.换装了推力更大的发动机;

  3.增装了两个外挂架,并装备了中距导弹,还能挂载炸弹,加强了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

  4.更新了瞄准具;

  5.增强了电子对抗能力,提高了现代电子战环境下飞机的生存能力;

  6.装备了自动驾驶仪。

  F-8II的性能全面优于米格-23

  “和目前世界上的几种主要现役战斗机相比,F-8II处于什么水平呢?”顾总明确表示:“F-8II的性能,无论是亚音速或超音速性能,都优于苏联的米格—23战斗机。”“和西方战斗机比,F-8II在超音速性能方面,明显优于美国的F-16和法国的‘幻影’2000战斗机,但在高亚音速机动性方面不八恰!惫俗苋衔狥-16主要突出了高亚音速机动性,几乎没有超音速作战能力,而F-8II的布局比较合理,最大M数和升限均大大超过F-16。

  为什么F-8II的高亚音速机动性不及F-16和“幻影”2000?顾总认为,这是为了保持良好的超音速性能,F-8II采用了小展弦比三角机翼,而这种机翼的固有缺陷是不利于取得良好的高亚音速机动性。顾总还指出,我们的机载电子设备不如西方国家的先进,有些设备的差距相当大,如雷倾量大,作用距离远低于西方的产品。所以我们考虑用国外先进的电子设备来装备F-8II战斗机,但其代价将是十分昂贵的。

  F-8II完全是自行研制的产品

  谈话中,笔者提了一个使人们很感兴趣的问题,“在F-8II研制过程中,是否引进了国外的先进技术?”顾总断然回答说:“在研制中没有直接采用任何国外技术,F-8II是完全自行研制的产品。如果说有借鉴的话,也只是参阅国外公开文献发表的东西,没有任何人家内部或转让的技术。”顾总接着较详细地介绍了他带领F-8II的研制人员,如何通过反复摸索和试验,攻克研制中的一道道难关。F-8II机翼采用了锥形扭转,增长了航程。F-8II改两侧进气是最大难题,为此前后花了近10年的时间。现在的进气道,亚音速和超音速进气水平都很高,而且超音速进气调节系统又十分简单。

  F-8II还有改进的余地

  笔者问及现在的F-8II是否还能进一步改进完善,对此顾总有什么想法时,顾总谈了以下看法。

  “现在看来,F-8II是一个很好的武器平台,飞机的结构强度尚有余量,装载总重量还能增加。至于改进的主要方面,应当是设法弥补它在高亚音速机动性方面的不足。”

  顾总认为,F-8II可在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1.为弥补高亚音速动机性的不足,可以采用变弯度机翼。即采用前缘缝翼或襟翼,同时使后缘襟翼改为不仅在起降时使用,也能在作跨髓机动飞行时使用。预计这样能提高机动性20~30%。

  2.发展一种尺寸不变但推重比更大的发动机。

  3.增加飞机的外挂能力,以提高作战效能。

  4.采用计算机综合化程度更高的电子设备,包括更先进的雷达、gde管理系统和火控系统。

  顾总对FSI的进一步改好是有信心的,但他同时也强调,这需要我们附工业水平的全面提高。比如电子工业的水平上不去,就会影响机载电子系统和设备性能的提高。

  F-8II有出口潜力

  谈到FSI的出口前景时,顾总乐伽指出:“虽然这一机型主要是为我国空军研制的,但我们也愿意出口。

  “这是因为F-8II的性能完全能与美、苏、法等国的现役战斗相比,但价格却比较便宜,因F-8II没有安装那些对作战不直接起作用的设备。至于出口对象,当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因为发达国家一般都有自己的产品或传统进口来源,不会轻易让出市场。那些过去曾买过我国的F6、F7战斗机的发展中国家,目前也正面临着产品更新换代的局面,而FSI正是适销对路的产品。应当抓住这个好机会。”

  “怎样才能推动和扩大F-8II的出口呢?”顾总提示:“现在首先需要我们优秀的技术人才和飞行员通过各种方式向国外宣传和演示F-8II战斗机的先进性能,包括向客户作示范飞行,使得更多的客户认识中国这种最新式的战斗机。F-8II的出口型,可选装我国的机载设备,也可根据买方需要选装外国设备。”顾总相信,只要我们的宣传推销工作做好了,F-8II战斗机是会有较好的出口前景的。

  未来战斗机与超视距战斗机

  话题转到未来战斗机时,顾总说:“飞机的发展,战场、战术的变化,都是非常快的,但这一切都取决于技术的进步。随着电子和推进技术的迅猛发展,未来的空战战场将以超视距作战为特点,着重于中远距作战,不再象现在只注重近距格斗。这样就要求未来战斗机能够作长时间的超音速飞行,持续的超音速机动、具有过失速机动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超视距作战中能追得上,打得着。”

  顾总接着列举了未来战斗机进行超视距作战应达到的一些技术要求:

  ·气动布局设计首先要满足超音速性能的要求,飞机一般要设计成细长体,其超音速升阻比要大大提高,从现代战斗机的3~4提高到6~7。

  ·装舱能优异的远程雷达和导弹,确保先敌发现,先敌发射。导弹有全向攻击能力,飞机要打了就走,避免在战场停留。

  ·保持良好的亚音速性能,以保证交战双方在空战中不断降低速度后,也能作近距格斗,这就要求亚音速机动性提高一个量级。

  ·要有高可靠性的发动机,推重比要达到10,并能在大迎角、大侧滑角、进气流场极端恶化的情况下仍可正常工作。还要求低油耗。

  ·使用维护简便,保持较高的出勤率。这就要求制造上简化工艺,降低成本,还可以提高飞机的产量。

  ·具有短距起降能力。细长体飞机的着陆滑跑距离一般在1000米以上,要设想限制在300米以内,以保证在机场被炸时仍能使用。

  ·隐身能力对超视距作战至关重要。要把飞机的雷达和红外识别信号降到最低。这将对气动力外形设计带来一些较大变化。

  ·发动机应具有推力转向能力。在亚音速大迎角作战和小速压条件下,要保证机动作战,仅靠气动力是不够的,必须依赖推力转向。

  ·智能化系统。现在的驾驶员是根据驾驶舱内显示的敌、我机相对情况来决定作战方案的。将来驾驶舱要有大荧光屏,能显示测得的敌、我相对情况,经计算机解算的信息,还能指示驾驶员应该采取何种作战行动。即由具有专家系统和人工智能的计算机将代替驾驶员作决定。

  ATF代表未来战斗机的方向

  笔者请顾总谈谈他对法国的“阵风”、西欧的EFA、瑞典的JASAS39和美国的ATF这几种正在研制的90年代战斗机的评价。顾总认为,“阵风”、EFA这一代战斗机的设计思想,应当说还是70年代的,它们应属于80年代的产物。这是因为它们都没有注重超音速巡航和超音速机动性能,所以将难以满足超视距作战的需要。应当承认,这两种战斗机进一步改善了亚音速的机动性能,各种技术的综合应用也比“幻影”2000、“狂风”等趋于成熟,但能否应付下一代作战,还值得怀疑。法国对“阵风”继续发展尚在犹豫。顾总评价说,弄得不好,这两种飞机会重蹈欧洲“狂风”战斗机的覆辙——即使搞出来也落后了(“狂风”是在美、苏已放弃变后掠翼布局转向新布局的时候,上马搞变后掠翼的,后来由于已投入大量资金,只好硬着头皮搞下去。结果飞机的翼载很大,使产品没有多大出路)。至于瑞典的JAS39;顾总认为它比前两种飞机要低一个档次。总之,“阵风”和EFA能否成为战斗机发展史的“一代”,似乎尚有疑问。

  顾总对美国正在研制的ATF战斗机颇为欣赏。他说:“从已公布的情况看,ATF在现有高亚音速机动性能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超音速巡航和超音速机动性能,主要设计思想是攻击型的,立足于一次发现一次攻击成功。”说到这里,顾总简单回顾了美国战斗机的发展历史。美国人在60年代研制F-4战斗机时,就曾考虑依赖导弹作超视距作战的方案,所以F-4只挂载导弹而没有装机炮。但当时导弹的可靠性不高,在越南战争中,由于敌我识别能力差,易受干扰,在作中远距作战时常常误伤自己的飞机。20多年过去了,现在情况则大不一样,导弹操纵已从晶体管改为集成电路,可靠性和敌我识别能力已大为提高。

  顾总介绍,1982年叙以贝卡谷地之战,以色列用F-15、F-16带麻雀-3导弹以55:0大胜叙利亚空军的米格-21。事后叙方驾驶员回顾说,他们还没有看见对手就被导弹击中了。由于ATF将应用隐身技术,也就提高了作超视距作战的可靠性。

  在速度降低后ATF可代替A-16作战,所以ATF才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新一代战斗机。顾总指出:对ATF的认识只是根据报道的情况,真正验证还有待实用考核。更严峻的问题是:ATF这种高技术飞机的价格将是很高的,即使是美国这样的国家,将来到底能够装备得起多少架? 这个经济问题值得考虑。

  发展中国空军武器的关键是加强预研

  最后,笔者问顾总:“你认为发展我国空军武器系统的关键是什么?”顾总十分肯定地答道:“只能依靠自己力量,关键在于加强新技术的预先研究。”

  顾总说:“改革、开放已经10年了,这些年我们国家的国门打开了,过去没条件接触的东西现在能够接触了。10年实践证明,第一流的航空技术靠引进、靠买是得不到的,能得到的也只是人家行将淘汰的东酉。比如在70年代末,我们的航空部部长带人到法国考察,人家也不让看正在研制的‘幻影’2000,得到的只是飞机模型。当然利用开放的条件,局部引进国外技术的机会应当抓住。但从根本上讲,解决主机问题要靠自己。”

  “依靠自己就要抓关键技术的预先研究,现在设计飞机不象过去有个图板就能画出来,关键技术必须经过艰苦努力和反复试验,才能把原理变为现实。众多的新技术必须通过综合试验后才能应用到新飞机上去。”

  鉴于我国现在的经济技术实力,不可能把未来战斗机将采用的所有新技术都作为预先研究的对象。顾总认为,应首先抓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推重比大、耗油率低的发动机;

  2.航空电子设备,最突出的是要发展有下视能力、能分辨近地活动目标的脉冲多普勒雷达;

  3.先进的中程导弹,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快自行研制的步伐;

  4.电传操纵系统,使飞机能实施主动控制,以保证驾驶员能无顾虑地飞行,集中全力于作战;

  5.新材料,要更多地采用复合材料结构,以减轻飞机的重量。

  顾总恳切希望我们的军方与工业部门协力合作,共同拟定下一步中国空军武器系统的发展计划。他告诉笔者,目前航空航天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就是致力于推动先进航空技术的预先研究,他表示愿为预研作更多工作。

  采访结束时,顾总表示对中国战斗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回想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我们在沈阳的条件是何等的艰苦,吃不饱还得受冻。当时我们是30出头的一批年轻人,始终信心十足地从事新机的设计研制。现在的条件和那时大不一样了,有改革开放的政策,有国家的强有力的支持,我们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们一定会研制生产出更好的战斗机。”(文章来源:《国际航空》杂志1994年特刊)

  相关专题:珠海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