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珠海航展 > 正文

俄罗斯首次在华推出第五代先进战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 10:52 千龙新闻网
俄罗斯首次在华推出第五代先进战机(组图)

SU-47“金雕”重型战斗机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首次在华推出第五代先进战机(组图)

SU-34战斗轰炸机模型

  千龙网珠海10月29日讯(记者 宋大昭) 距离第五届珠海航展开幕还有2天,记者惊奇的发现,这次俄罗斯展团不但带来了SU-27SM、MIG-29等先进战斗机的实物,在他们的展品列表里居然还出现了从来未在中国展出过的两种先进作战飞机:SU-47“金雕”战斗机和SU-34重型攻击机。

  众所周知,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SU-27/30系列战斗机是俄罗斯空军的主要作战力
量,也是历届航空展上和世界战斗机出口市场上的耀眼明星(主要用户是印度和中国)。然而近年来随着美国、欧洲国家相继推出三代半、四代战斗机,如欧洲战斗机EF-2000“台风”、法国海空军通用战斗机“阵风”、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A-22“猛禽”、美国联合打击战斗机F-35等,SU-27/30系列战斗机在先进程度上已经不占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作为航空大国,自然不会坐视落后。苏霍伊设计局作为俄罗斯战斗机设计主要单位之一,早在20世纪90年代即开始俄罗斯第五代(西方标准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同时,米格设计局也在研究自己的新一代战斗机。这种努力的结果就是俄罗斯于90年代末期向世人展示了米格1.44技术验证机和SU-47“金雕”战斗机。

  SU-47“金雕”可谓横空出世、艳惊四座。这种战斗机采用了极其违反常规的前掠翼三翼面布局,在后掠翼、梯形机翼、三角翼占主流的现代战斗机世界里,SU-47为何反其道而行之呢?

  第四代战斗机强调超音速巡航、隐身、短距起落和可维护性等几方面的性能,而俄罗斯战斗机则一向重视战斗机的机动性能。前掠翼飞机能够拥有较低的超音速阻力,而通过巧妙的三翼面布局和推力矢量控制,SU-47战斗机据称能够拥有无与伦比的超机动能力。众所周知俄罗斯的SU-37战斗机就已经通过“弗伦洛夫法轮”机动证明了其强大的过失速机动能力,但是SU-37作为SU-27的发展机型,却并不能拥有良好的超音速机动能力,SU-47的出现说明苏霍伊的战斗机将能够在亚音速和超音速范围内都拥有良好的性能,成为美国“猛禽”战斗机强有力的对手。

  SU-47战斗机目前的发展遇到了资金上的困难,而且SU-47只是一架技术验证机。苏霍伊此次携此机来华的目的何在呢?联想到曾经出现的“俄罗斯希望能够与中国、印度合作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新闻,确实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SU-34战斗轰炸机是苏霍伊设计局在SU-27战斗机基础上研制出的并列双座双发重型攻击机。这种飞机拥有强大的续航能力和载弹能力,将被用于替换“逆火”等战略、战术轰炸机。如果说SU-30战斗机是一种综合了空战与对地攻击能力的多用途战斗机,那么SU-34就是一种攻击能力远强于SU-30的专业战术轰炸机,这种飞机将远攻击距离和高突破能力结合为一体,配合先进的导弹,对于敌方远程基地、重要战术目标乃至航母编队而言是极大的威胁。

  然而攻击力如此强大的SU-34对于一般的国家而言没有多大价值,一般而言,小国间的地区战争用不着这种类型的飞机,只有具备战略作战目标的“战略空军”才需要拥有如此强大的打击能力,这也是SU-34战斗机很少在国外航展上露面的原因。此次苏霍伊携SU-34前来中国参展,其用意究竟为何?苏霍伊设计局自己将如何描述这种重型攻击机?我们将在开展后带着这些问题采访相关厂商,敬请读者们关注本网的及时报道。

  相关专题:珠海航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