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使用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的分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9:26 新浪军事
美国使用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的分析(组图)

B-52H战略轰炸机使用的空射型AGM-86D战斧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使用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的分析(组图)

空射型AGM-86C战斧巡航导弹


潜射型战斧巡航导弹


“休克和震慑”行动中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的主要发射区

  在最近10年的地区武装冲突(中东、巴尔干和阿富汗)中,美国空军和海军不止一次地使用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对敌人进行了强大的先发制人打击。

  巡航导弹原本是设计用来携带核弹头的,但今天却装上常规弹头,而且已成为远程常规精确打击的首选武器。巡航导弹被广泛使用是由下列原因促成的。首先,它可以大幅降低空军在昂贵的飞机和人员方面的损失。其次,相对于飞机而言,巡航导弹具有很小的反射面,在接近目标时的飞行高度很低,从而大大降低了被雷达发现的概率和距离,这就决定了它被敌人射击和摧毁的可能性
极小。此外,巡航导弹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全天候使用,可在任何气象条件下和昼夜的任何时间攻击目标。

  从“沙漠风暴”说起

  由于上述特点,巡航导弹可以用作空中进攻的第一梯队,用来压制敌方的防空系统。因此,在实施突袭的第一阶段,密集使用巡航导弹也就不足为奇。早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巡航导弹的效率就得到了美国军方的高度评价。正是“沙漠风暴”行动明确了这种武器的发展方向。

  随着每一次新冲突的发生,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所担负的任务越来越广泛,从对次要目标实施远距离单发突击,到对最重要的、高度设防的目标和新发现的位于城市建筑群中的目标实施密集突击。

  破坏输电网成为巡航导弹使用的一个全新领域,为此研制了专门的子母弹头,里面装满了可引起短路的石墨丝。此外,巡航导弹现在还能瘫痪敌指挥设施的电子系统:研制出了电磁辐射弹头,它可发出强大的电磁脉冲,破坏所有的无线电电子设备。

  随着巡航导弹可打击目标数量的增多,所使用的巡航导弹数量也显著地增加了,巡航导弹在所有毁伤兵器中占据的份额不断增大,巡航导弹的使用强度也在不断提高。例如,在“沙漠风暴”行动的头四天,在所有的攻击行动中巡航导弹只占16%,但在两个月后巡航导弹已占到55%。在“沙漠之狐”行动期间,巡航导弹约占空中打击总数的72%(共发射了370多枚各种巡航导弹)。在“沙漠风暴”43天的空袭行动中共发射了282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而在“伊拉克自由”行动的前15昼夜就发射了约700枚。

  在针对南斯拉夫的“联盟力量”行动中,巡航导弹对各种目标的作战效能也得到了肯定。在这次战役中北约共消耗了约700枚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其中70%是用来摧毁有强大防空系统防护的固定目标,30%用来摧毁军民两用的国家行政和工业目标。

  在阿富汗反恐行动的进攻阶段,美军使用了600多枚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战争开始阶段巡航导弹以密集的方式使用,随后对最重要目标实施单发突击。主要用于攻击固定目标——机场、防空设施、军事和国家指挥大楼、军火库和物资仓库。

  在伊战中的表现

  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以前形成的巡航导弹使用原则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伊拉克自由”行动一开始,“战斧”式海基巡航导弹和高精度空基毁伤武器一齐倾泻在巴格达的军事和国家目标。到4月15日,美国及其盟友共进行了1700余次空中突击,其中约700次是由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完成的(使用了950枚导弹)。协调一致的导弹突击完全摧毁了预定目标,首先是伊战略目标。

  巡航导弹的首选目标是什么呢?这就是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伊拉克国防部和总参谋部大楼、政府办公大楼、位于巴格达南郊的萨达姆官邸、巴格达东南部的伊拉克空军和防空设施、军事和行政指挥中心。

  战争开始后的头四天,巡航导弹的发射最为密集:同时从北、西、南三个方向发射。此后巡航导弹的使用要少得多,只用于突击最重要的目标。

  B-52H战略轰炸机装备了AGM-86C/D型巡航导弹。B-52H主要在空中进攻战役的开始阶段使用,在距离预定目标400~600公里处发射导弹,发射区域为土耳其东南部、约旦东部、波斯湾的西北部、伊拉克的北、东南和西南部。共发射了约150枚空基巡航导弹。

  为了在行动中完成海基巡航导弹的发射任务,在行动准备阶段,美国和英国的海军司令部预先组建了一个约40艘舰艇组成的战斗群,共携带有1000~1200枚“战斧”。海基巡航导弹(约占发射量的80%)的发射情况如下:

  1.在波斯湾和阿曼湾的北部和中部从美国和英国海军的水面舰船和潜艇(距伊拉克和科威特海岸线150~250公里,距攻击目标600~650公里)向伊拉克南部和中部地区的目标发射;

  2.在地中海中部从美国和英国海军的水面舰船和潜艇(距海岸线50~150公里,距打击目标1250~1600公里)穿过土耳其领空向伊拉克北部和中部地区的目标发射;

  3.在红海北部和中部从美国和英国海军的水面舰船和潜艇(距海岸线50~100公里,距打击目标1000~1100公里)穿过沙特阿拉伯领空向伊拉克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的目标发射。

  海基巡航导弹的使用可以分为几个阶段:3月20~23日:与空基巡航导弹同时密集使用(海基导弹约占总数的55%);3月23~30日:系统使用,既有和美国轰炸机协同使用,又有独立使用(海基导弹约占总数的30%);3月31日~4月9日:单发使用,攻击补充侦察所发现的新目标,在对早先攻击目标进行毁伤程度评估后使用(海基导弹约占总数的15%)。应当指出的是,海基巡航导弹对伊拉克的攻击,大多是在夜间进行的。

  在整个行动期间,美国和英国海军的水面舰艇和潜艇共发射了约800枚“战斧”式海基巡航导弹,有BGM-109C Block 2/3 和BGM-109D Block 2/3型,而且大部分是早期型号。广泛使用了GPS导航的武器,GPS系统可以使武器获得很高的导航精度。这一切再次表明,对于美军来说,任何一场军事冲突都是检验某种新型武器、消耗旧武器的靶场。

  暴露出的缺点

  巡航导弹也有其固有弱点。最主要的一条是,海基巡航导弹在战斗使用前必须作长时间的准备,以便确定和输入飞行任务。比如,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发射每一枚“战斧”导弹需要80小时的准备时间,当然到2003年春季的行动中准备时间已缩短到一昼夜。

  专家们还发现,巡航导弹的飞行严重依赖地形的起伏程度,因此不得不沿着同一条或几条位置相近的航线发射大量巡航导弹。在时间紧迫时或攻击移动目标时巡航导弹的效率很低。

  根据巡航导弹战斗使用情况的分析,美国正在不断研究如何克服已暴露的缺点。完善现有各型巡航导弹的战术技术性能,在此基础上研制新一代导弹。

  美国国防部估计,考虑到巡航导弹改进的高速度,它们所能完成的任务范围还将扩大,因此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在攻击行动中所占的比例将远远超过50%。(完)(俄)尼·谢缅琴科 熊友奇 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