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架设和平之桥:第二批中国赴刚果(金)维和人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8:25 人民网
架设和平之桥:第二批中国赴刚果(金)维和人员

诊治疑难病症 王安民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架设和平之桥:第二批中国赴刚果(金)维和人员

家人热泪相拥

  “蓝天下和平鸽在飞翔,它来自万里长城的故乡,跨过高山越过重洋,和平之旅英姿飒爽……牢记伟大祖国的重托,不负家乡父老的厚望,让那和平的橄榄树,在刚果(金)的土地上生长。”唱着这首豪迈的《中国维和工兵之歌》,第二批赴刚果(金)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工兵分队远离祖国和亲人8个月之后载誉归来,一行175人全部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为中国和中国军队在世界舞台上树立了良好形象。前不久,当记者见到他们的时候,发现他们虽然又黑又瘦,但个个精神抖擞,意气昂扬。他们以一种轻松、平静的口吻述说着一段段不
轻松的经历、一个个不平静的故事。

  “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战斗只有几步之遥,交战双方枪炮射击的火光历历在目,流弹落在营区内的汽车上、集装箱上,砰砰作响……”

  中国工兵分队驻地布卡武位于刚果(金)东部山区,海拔1500米左右,昼夜温差大,天气可谓变幻莫测,一会儿骄阳似火,炙热难耐,一会儿又乌云密布,大雨倾盆。那里的阳光紫外线很强,人在太阳底下不到2小时,皮肤就被严重灼伤,到晚上红肿疼痛,要不了两三天,皮肤上会长出一些小水泡,接下来就是变黑、脱皮。面对这样的情况,工兵连的同志们没有一个叫苦。有的同志还开玩笑地说,黑一点没关系,可以更快地溶入当地群众中去,拥有更好的群众基础。

  生活的艰难还不算什么,与战争零距离接触才是对维和官兵更为严重的挑战。2004年5月26日,刚果(金)政府军与少数民族图西人武装在东部边境地区南基伍省会布卡武爆发冲突。29日,大批图西人武装从北基伍省向布卡武增援,政府军急忙从布卡武市区向北面的战略要地卡乌姆机场推进,准备迎击。被亲切地称为“中国半岛”的中国维和工兵连的大本营,正好位于布卡武市区至卡乌姆机场的半道上。这里三面被基伍湖环绕,一面对着绵延的山丘,一条狭窄破损的公路沿着一个山口顺坡而来,紧贴着大本营的铁丝网,又从另一个山口蜿蜒而去,是交战双方的必经之路。维和工兵连副指挥陈强说:“当晚情况非常危急,一晚上发生了4次激战。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战斗只有几步之遥,交战双方枪炮射击的火光历历在目,只听流弹嗖嗖地从‘中国半岛’上空飞过,有的落在营区内的汽车上、集装箱上,砰砰作响,有的还钻进了食堂,幸亏没伤着人。”

  为应付不测,维和工兵连在营区前沿建了两个碉堡观察哨,挖了4个“猫耳洞”,一个“猫耳洞”可以容纳一个班的兵力。而在营区后侧,他们巧妙地将两个废弃的卡车车斗翻过来,扣在挖成的掩体上,形成了一个比较坚固的大“藏兵洞”。大家还为这些野战工事分别取名,听起来别有情趣:两个碉堡分别叫1203和1216,意思是2003年12月3日和16日,这是第二批维和工兵连分两批离开祖国,踏上征程的日子;“猫耳洞”被分别冠以“藏龙”、“卧虎”和“黄山”等名字;大“藏兵洞”叫0175,取自维和工兵连的总人数。

  战争影响了中国营地的给养供应,原本一周到机场拉两次给养的周期被打破了。“中国半岛”有两周没有给养,几乎断了炊。6月1日,枪声稀落了下来。上午9时,冷鹏、刘刚等人带领17名战士,受命乘坐3辆卡车到卡乌姆机场拉运食品。回来途中,行至距营区约10公里处时,遭遇了战火。埋伏在山上的反政府武装正向路上行进的政府军猛烈开火,子弹在马路上飞溅,一些弹头弹到中国军队运输车的保险杠上,撞击出耀眼的火花。车辆无法前行,战士们做好了自卫的准备,尽量不使流弹打到自己身上。政府军把中国的运输车当成了从天而降的掩体,纷纷钻到车轮下,向山上的敌人射击。枪战终于告一段落,中国战士猛踩油门,加快车速,冲过危险区,进入附近南非维和分队营地隐蔽,一路上横七竖八躺着的尸体随处可见。直至下午5时35分,车队才随前来护送调解冲突双方的联合国官员的装甲车安全返回营区。

  “每当自己支撑不住的时候,我都反问自己‘我是干吗来了?’想到此便又生出无穷的动力。”

  对驻扎在刚果(金)东部城市金杜的维和部队医疗分队女队员来说,这难以忘怀的维和经历既让她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也让她们体验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女护士龙晓红对记者说,在这里遇到的困难还真不少,比如危险的战争工作环境,霍乱、艾滋病和出血性腹泻、埃博拉病毒流行,还有单调的日常生活等等。封闭在异国他乡一个狭小的院落内,每日往返于工作区和生活区之间,吃着不合口味的饭菜,整日与不同肤色的伤员病号打着交道,并且一夜一夜地忍受着思乡的煎熬……龙晓红说:“每当自己支撑不住的时候,我都反问自己‘我是干吗来了?’想到此便又生出无穷的动力。”

  医疗分队43名成员中有11名女队员,她们都已经结婚,有的还当了妈妈。在物资严重匮乏的刚果(金),中国维和女兵连卫生纸都买不到;水果对她们简直就是一种奢侈品,几天吃一次,一次一人只能分一个;一名乌拉圭病人不会讲英语,护士长徐风便以灿烂的微笑与他沟通;对于接收的艾滋病毒携带者,她们也是一视同仁,精心护理;由于丈夫不大会做饭,护士李欣欣便从网上下载一些菜谱寄回家,盼的是“没有娘”的儿子能够吃得可口一些;为了不让家人牵挂,李欣欣一手扎着点滴针管,另一手拿着电话强装笑颜,向家人汇报“请放心,我这儿一切都好!”

  就在他们即将结束任务准备回国的时候,一名印度伤员住进了他们的医院。这名伤员持续发烧,体温在40摄氏度左右徘徊,住院当晚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值班护士一会儿给他用毛巾擦身降温,一会儿给他翻身换床单,一会儿又给他喂药打针,甚至在后半夜还为他烧了几样他爱吃的饭菜。经过几天精心的医治和周到的护理,这名印度伤员身体痊愈。出院的时候,他紧紧地握着中国医护人员的手,眼含热泪,充满感激地说:“谢谢你们,以后我要是生病或者受伤,哪里也不去,一定还来中国医院。”患者发自肺腑的一句话,让这些抛家别子远离祖国的中国医护人员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作为联刚团司令官,我为拥有这样一支中国工兵部队而自豪。”

  医疗分队主要任务虽是负责联合国刚果(金)维和行动第五战区维和人员的医疗保障,但他们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和救死扶伤的原则,经常到当地医院巡诊,为当地患者治病也成了中国医疗分队队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第二批医疗队共救治联合国维和部队伤病员1000余人次,治愈率100%,为2000余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官兵提供了良好的医疗保障。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以下简称联刚团)第五战区司令的一番话为医疗分队队员们给出了中肯的“评语”。他说:“中国医生技术高超,工作出色,有你们的存在,使第五战区与众不同。”当地民众更是把中国维和医疗分队抢救危重病人的行动誉为“像上帝一样”、“心如金子一般”。

  中国的两批维和工兵连官兵先后完成土方作业93500立方米,修筑道路64.9公里,勘察道路795公里,修建机场2个,修建水厂1个,修建维和部队营地12个,平整场地56740平方米,清运大型机械残骸680余吨,安全销毁武器8批。在欢送第二批中国维和工兵连官兵回国时,联刚团伊里亚将军在给中国工兵的留言中说:“要使全世界的人们都明白,中国工兵对刚果(金)的和平做出了非常有价值的贡献。你们的幽默,你们出色的工作,你们的坚强意志,你们精湛的技术,不仅使中国在整个联刚团机构中赢得荣誉,也为联刚团在国际社会中赢得了荣誉。作为联刚团司令官,我为拥有这样的一支中国工兵部队而自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工兵的职责。对于中国维和工兵而言,他们架设的不仅仅是一座保障交通运输的道桥,更是沟通中国和世界的金桥,也是通向和平之桥。 (记者 任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