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苏州穹窿山与《孙子兵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1: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苏州穹窿山与《孙子兵法》(组图)

穹庐山孙武苑-孙武茶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苏州穹窿山与《孙子兵法》(组图)

穹庐山孙武苑-兵圣堂


穹庐山孙武苑-碑廊


穹庐山孙武苑-孙武青铜塑像

  苏州的穹窿山名气并不大。在雾气弥漫的山中,记者沿着砖石小道,在密林深处踏上约一百九十级台阶,拐了数十个弯,才找到了孙武的隐居地、《孙子兵法》的诞生地——孙武苑。

  孙武苑在天然次生森林茅蓬坞中,紧挨名臣朱买臣读书台。走进孙武苑,仿佛置身谷中之谷,林中之林,宛如来到武侠小说中的武林高手藏身之处。记者不禁感叹,无怪乎孙武
能写出天下第一兵书《孙子兵法》,他的隐居地充满了智谋和神机的色彩。

  出了孙武苑,从右边石梯拾级而上,是孙武苑碑院,正面是十多米长的《孙子兵法》碑文,三面的碑文大都为名人的手书,上面抄录“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等孙武军事名言。

  记者来到兵圣堂,但见堂前各有两个军事塔楼一般的建筑,中间有一座孙武的青铜塑像,左手持笔,右手托腮,目光炯炯,遥视前方,正襟危坐构思兵书,眉宇间透着一股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谋略家气概。

  进入兵圣堂,里面陈列有《孙子兵法》各种中外文版,最珍贵的要数丝绸版了,据说此书在海外供不应求。堂中有一幅很大的《孙子兵法》的红木雕刻,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吴县志》记载,孙武因战乱避奔吴国,在穹窿山结草建庐,写下了惊世之作——《孙子兵法》。当时吴王阖闾欲图霸业,伍子胥向吴王荐孙武,公元前五0六年,孙武与伍子胥一起以三万之兵打败了楚国二十万之众,足见孙武的军事才能。

  孙武的《孙子兵法》旧传本十三篇,流传至今有近六千字,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军事书,比欧洲克劳塞维茨写的《战争论》早二千三百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此书列入中国代表作品翻译丛书,已译成英、日、俄等二十多种语言文字,日本推崇它为“东方兵学的鼻祖”、“兵书圣典”、“世界古代第一兵书”。

  苏州吴中区政府有关人士介绍说,第五届《孙子兵法》研究会曾在这里举行,来自中、美、日、法、俄以及香港、台湾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六十名世界著名孙子研究专家考察了穹窿山。 来源:中新社网站 作者: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