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历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回顾(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1:00 新浪军事
历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回顾(组图)

第一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后发行的著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历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回顾(组图)

第三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论文集


中央领导与第三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的与会代表合影


第二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代表合影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主办的历次国际会议简介

历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回顾(组图)
 
第三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历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回顾(组图)
 
蒋顺学同志主持会议

  第一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

  本次大会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部与总后勤部编审办公室及山东省惠民
县共同发起举办,于1989年5月22-25日在孙子故里惠民县召开。会议受到军委和军事科学院首长的高度重视,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上将、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著名孙子兵法研究专家郭化若将军、国防大学校长张震上将、军科院院长郑文翰中将、政委王诚汉上将、原副院长高锐、高体乾将军等分别为会议题词题诗。

  来自美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国以及国内军界学界的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波拉克先生、日本《孙子》研究专家服部千春、法国学者魏立德等国际知名学者以及国内孙子学界的著名专家杨丙安、李零、吴如嵩等。与会学者共提交了43篇学术论文,分别就孙子的战略思想、哲学思想、《孙子兵法》的流传与孙子研究的发展史以及《孙子兵法》在经济、体育等其他社会领域的渗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正式成立,推举产生了研究会的理事机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的成立,将更好地组织和协调《孙子兵法》以及其他中国古代兵法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二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

  本次大会是由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与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于1990年10月16-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孙子的思想体系及其在当今的时代价值”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印度、韩国、希腊及我国香港、台湾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百忙之中接见了与会的海外代表和部分国内代表,中曾根、竹下登、布热津斯基等国际知名人士以各种方式向会议表示祝贺,蒋纬国先生在台湾接见了部分来京参会的台湾代表。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总参谋长迟浩田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徐信、李伦、杨永斌、陈楚、刘述卿、刘华秋、姜思毅、宋文中、熊光楷和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名誉会长糜振玉、高体乾、刘鲁民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大会组委会主席姬鹏飞致开幕词,组委会主席郭化若将军等向会议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会议共收到80余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围绕“孙子的思想体系及其在当今的时代价值”的主题,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专题研讨:一、孙子兵法的思想渊源和理论内容,二、《孙子兵法》对当代国际战略研究的理论启示,三、《孙子兵法》在当代社会各领域的应用与影响,四、《孙子兵法》在国外的影响及东西方军事理论的比较。通过广泛深入的研讨,《孙子兵法》作为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价值得到了更深刻的揭示和更广泛的认同。

  第三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与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山东临沂地区行署、山东省惠民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于1992年4月11-14日在山东临沂召开。共有200余名海内外学者参加会议,其中海外代表37人,分别来自美国、日本、英国、罗马尼亚、马来西亚、芬兰等9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会议得到中央和军委领导的高度关怀,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亲自批准了举办会议的报告,会议开幕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在京接见了部分中外代表并举行了座谈。刘华清、洪学智、廖汉生、杨得志等领导同志为大会题词。大会开幕式由军事科学学会会长、军事科学院院长蒋顺学主持,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致开幕词,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军事科学院原院长郑文翰、济南军区司令员张万年、山东省委副书记高昌礼及有关方面的领导陶汉章、高锐、张志坚、糜振玉、黄玉章、李鼎文、朱军等出席开幕式并参加了会议。

  会议议题与纪念银雀山汉墓竹简《孙子兵法》出土二十周年相联系,按照《孙子兵法》的文献研究、《孙子兵法》与现代战争、《孙子兵法》与现代社会、《孙子兵法》的东传西渐四个专题进行了讨论,明确了今后《孙子兵法》研究的重点,进一步推进了孙子学研究的深入。

  第四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主办、人民日报社事业发展局承办,于1998年10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孙子兵法与世纪之交的国际安全”,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比利时、丹麦、荷兰、巴西、波兰、葡萄牙、瑞士、黎巴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海外代表80余人,德国、伊朗、法国、韩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和武官也列席了会议。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名誉主席洪学智,军事科学院院长刘精松,政委张工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开幕式,迟浩田副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和提要100余篇,会上围绕“孙子兵法与世纪之交的国际安全”的主题,分别就《孙子兵法》的国家安全观与当代国际安全、《孙子兵法》与现代战略指导和军队建设、《孙子兵法》与东西方军事历史的发展、《孙子兵法》与世纪之交的经济发展与经济安全及其在社会生活领域的应用、《孙子兵法》与中国传统兵学、《孙子兵法》的文化特征与历史价值等专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期间,研究会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增选了6名理事,根据蒋顺学会长的提名,选举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李际均同志为新任会长。会议还推举洪学智、赵南起、蒋顺学为研究会名誉会长。

  第五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主办,苏州吴县市人民政府承办,于2000年10月16-18日在苏州吴县市召开。会议主题为“《孙子兵法》与21世纪初的国际战略问题”。来自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马来西亚、葡萄牙、印度、俄罗斯等十余个国家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香港的160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加了会议。其中国外代表44人,台湾和香港代表26人。

  军事科学院院长王祖训上将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李际均中将致大会开幕辞。南京军区参谋长朱文泉中将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

  会议共收到代表提交的论文90余篇,与会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对21世纪初的世界格局与国际安全、国际战略环境、亚太战略与安全、经济战略与经济安全、海峡两岸关系等重大问题以及当前《孙子兵法》研究中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这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其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主题之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一届会开始,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英文版)、《解放军报》、《天津日报》、山东省广播电台等10多家新闻单位做了报道,以后历届会都有多家海内外媒体的详尽报道,其中二届会参与采访报道的媒体多达30余家。历届会的论文也在会后分别结集出版,产生了较好的反响。通过五届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业已成为一个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知名度的专业研究机构,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也成为研讨和弘扬《孙子兵法》、推动《孙子兵法》研究走向世界以及扩大我军对外交流的重要阵地和窗口。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