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旅黄土高原千里机动模拟作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3:02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旅黄土高原千里机动模拟作战(附图)

图为官兵们开展阻击作战训练的情景。聂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兵贵神速,古今制胜之道。作战机动不同于长途运输,战场上没有四平八稳的车轮,也没有一无遮拦的坦途。要想拥有“神速”之功,就要在平时多实践、多摔打、多磨炼。兰州军区某旅在千里机动中,刚出营门就入战场,设置各种恶劣情况,行千里路、打千里仗,官兵们受到实实在在的锻炼,部队机动能力大幅提升。

  出营门入战场,未料险关接踵来

  金秋时节的一天,上午8时,充当机动对抗演练“红军”的兰州军区某旅滚滚铁流西出潼关。上级要求他们在48小时内到达1500公里外的戈壁要塞嘉峪关。

  西过天堑潼关,便是800里通途秦川。然而,该旅在这800里通途上走得并不轻松。一开场就被“蓝军”逼入了险境——

  初出营门不到10分钟,一纸通报让指挥员始料不及:你第一梯队遭“蓝军”精确打击,人员装备受到重创。

  出门遭袭,一梯队一半人马被迫退出演练,“红军”官兵真切意识到:“现代战场高度透明,必须确立动中打、动中防意识!”“红军”指挥员急令部队迅速建立防空走廊。

  车队继续西进。3小时后,“红军”行至骊山脚下。上级通报:“蓝军”在骊山以北,渭水以南地域实施空降,占领制高点张网以待。瞬间,“蓝军”强电子干扰覆盖整个作战区域,“红军”指挥所与各梯队之间失去联系。“红军”遇乱不惊,采取措施实施信息佯动,以小股部队牵制“敌军”,大部队则抄小路跨过渭水河,疾速开进。

  20时10分,在当年诸葛亮收姜维的古战场——天水关,“蓝军”占据有利地形布好伏击圈,欲将“红军”一网打尽。

  生死关头,“红军”指挥员将计就计,一边命部队耐心与“蓝军”周旋,拖延时间,一边迅速请求上级命令左右两路纵队迅速对“蓝军”构成南北夹击之势,扎成“口袋”。“蓝军”大势已去,最终落了个欲收“红军”反被“红军”收的结局。

  地貌环境多变,铁流化作“变色龙”

  这天夜深时分,铁骑长龙冲出天水关狭长谷地,穿行在陇东一望无垠的黄土高原上。“红军”指挥员命令部队闭灯行驶,星夜兼程向西疾驰。

  黄土高原沟壑纵横,车队忽而沉入谷底,忽而抛上云端。行至陇西,“红军”接上级通报:你部行动暴露,“蓝军”航空兵正向你处集结。指挥员当即决定:预设假目标,所有车辆向周围沟壑疏散。不久,上级来电:假目标被轰炸。

  避过袭击,下一步路该怎么走?“红军”指挥员陷入深思。他们分析认为:部队之所以在闭灯行驶情况下仍暴露给常规侦察手段,主要是墨绿色伪装在黄土高原上起不到隐身作用所致。依据这一判断,他们就地取材,用黄土自制涂料,让所有装备改颜换“肤”,全部变成土黄色,彻底融入了黄土高原。

  机动不到20公里,上级再传“敌情”通报:“蓝军”派侦察机升空侦察。“红军”随机应变,依据西北地貌和民房特点,实施现地伪装。一件件革新的伪装篷布与支柱稍加搭设,一辆辆战车变成了民房、土包、小土丘,整个车队就像散落在黄土高原上的村落,三两户相邻,五六户聚集,使“蓝军”难辨真伪。

  不扎营不送修,铁马千里不停蹄

  次日零时50分,兵车悄然驶出陇西。指挥员展地图、借荧光、量距离,方知时间过了近一半,路程却刚走了三分之一多。于是,命令部队星夜兼程。

  此时,昼睡夜行的副驾驶和带车干部,走马替岗。官兵们在各自车厢内安装起活动睡床,犹如火车卧铺,上下两层,现代化的机动宿营保障设施,使官兵们梦随车轮一起飞。

  车队机动西出古凉州。3台装备“趴窝”,挡住了去路。行进在纵队尾部的保障分队,遭“蓝军”打击,失去保障能力。危难之机,“红军”发出第二次增援请求。保障增援分队隐蔽出击,不时变换队形,安全抵达。很快,所有“铁马”重新奋蹄西行。

  全部人马一路行至阳关。这时,上级一道命令,又传到了嘉峪关的古城楼下:立即出发,驰援200公里外友军。急需补充体能的众官兵,又马不停蹄转战。在铁骑驰骋中,各营野战炊事车展开快速作业,主食加工车、电汽两用蒸饭车、保温车和豆浆机、真空包装机一个个高效运转。从做饭到食品分到官兵手中,只用了1小时,但车队已走出了50余公里。

  全程1500公里,全旅官兵经过40多小时苦战,在规定时间内抵达预定地域。大仗在即,官兵们又开始了临战前的精心准备……(作者:王天德 游成锋 何长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