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驻藏某汽车团野外演练十五昼夜见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2:51 解放军报
驻藏某汽车团野外演练十五昼夜见闻(附图)

某部汽车兵行驶在雪域高原。宋怀忠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铁骑碾过冰峰雪谷——驻藏某汽车团野外演练十五昼夜见闻

  王卫东 朱铭 罗洪忠

  10月的千里青藏线,寒风劲吹,冰雪漫天。驻藏某汽车团利用“天赐良机”,踏冰卧雪,千里奔袭,练战法、练机动、练合成……15个日日夜夜,官兵们翻越8座海拔5000米以
上的雪山,涉过164道急流、险滩、冰河,进行了一场近似实战的走、打、吃、住、藏、修等综合作战能力演练。

  身披伪装网的长长运输车队在冰雪路上疾行。团长孙志刚一声令下:“通过化学染毒区。”只见官兵在不影响车队正常行进的情况下,迅速戴上防毒面具、穿上防毒服。行进不到1公里,突遭“敌”炮火封锁,车队时而快速机动、时而就地疏散……

  突然,一发“炮弹”袭来,浓烟滚滚,一辆正执行任务的卡车两次中弹。只见硝烟里冲出一支抢修小分队,迅速而熟练地对发动机、底盘、电器设备、油路进行故障诊断与排除。短短几分钟,战损车辆又重新奔驰在高原雪路上。

  行军途中,孙团长告诉笔者:今年在维修保障上,团里以班排为体系,合理编成自救小组,并安排团维修技术骨干跟车上路,积极摸索野战条件下的维修保障路子,创新出新的维修法。车队在动中的检修能力得到了增强,官兵们练就了一身能开、能修、能自救互救的真本领。

  车队行至离五道梁兵站5公里处,天昏地暗,鹅毛般的大雪下个不停,气温骤然降至-15℃。就地食宿命令下达后,只见某新型食品冷藏车、野战炊事车、净水车、主副食采购车等野战炊事装备一字排开。仅45分钟,热气腾腾的四菜一汤就送到了官兵的面前。

  未来战争中,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汽车运输始终是一线部队最重要的后勤保障方式,战时汽车兵的生活保障很难依靠兵站和社会提供,必须提高自我保障生存能力。为此,该汽车团结合西藏高原运输线路复杂多变、环境气候恶劣的实际,开展各种应急后勤保障课目训练,组织了临时住宿站开设、野炊等演练。据该团领导介绍,为让新型野战炊事装备形成战斗力,他们还按时编组要求把装备编入车队,在开展伴随保障中形成保障力。

  冰峰雪谷,千里鏖兵。15天野外演练,该汽车团斗风雪、战严寒,组织开展了汽车单兵防卫、连排战术协同和遭“敌”炮火封锁、防“敌”空降兵等多种野战课目训练,总结出一套汽车部队严寒条件下的战法和训法,攻克技术难题8个,获取了动中抗、打、防、反封锁等课题数据近百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