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孙子兵法》与科技创新(3)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47

      声明:本文为《孙子兵学大典》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松下幸之助说得好:"领导者必备的条件,是对同事、部下表示关心。" "细心体贴看起来似乎是不足以挂齿的末节,其实是非常紧要的关键,往往足以影响大局。"在这方面我党我军有着优良的传统,老一辈革命家也给我们作出了榜样。解放初期,陈毅元帅受命担任上海市长,当时市场上急需配尼西林(青霉素)药品,但国内不能生产,只有依靠进口,价格昂贵,即使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也很难买到。当陈毅听说本市有一位药物化学家就掌握着生产青霉素技术时他就专程登门拜访。一开始,这位专家不相信政府会支持他办药厂,对陈毅市长很冷淡,怕误了自己的研究时间,坚持"闲谈莫过三分钟"。这是因为他在解放前曾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的行政院长宋子文谈过此事,被拒绝了,所以坚持"谁来也不见"。但他听了陈毅的一番话,并表示要"三顾茅庐"的诚意后,深为感动,看到共产党的领导人与国民党当官的就是不一样,诚心诚意要办药厂,便欣然同意。由他担任总工程师,很快完成药厂建设,并在中国首次生产出青霉素,缓解了国内用药困难。陈毅市长礼贤下士拜专家一时传为佳话。

  领导真诚地关心部属,理解他们,从生活到学习等方面照顾部属,就会赢得部属的信任和尊敬,使群众意识到单位需要他们每一个人的贡献,他们每个人的工作都是集体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例如,松下电器公司,就舍得花巨资培训员工,他们本着制造松下产品之前先"制造"松下人的理念,对公司员工进行轮流培训。每年投入2. 5亿日元用于培训员工,即使在20世纪80年代初,受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企业生产减少,销售衰退的情况下,企业非但没有裁减人员,反而对员工进行了广泛综合的教育与业务训练。通过训练不但提高了员工的生产技能,而且使员工感到公司领导在困难时期能与员工同舟共济,加深了员工对公司的感情,增强了公司凝聚力,使员工提高了责任感和自信心。他们不是以劳动者,而是常常以主人的身份关心企业、支持企业。兴旺时与企业共荣,困境中与企业同苦,共渡难关。如此"上下同欲",企业就能兴旺发达,长盛不衰。

  十七 令之以文,齐之以武

  孙子曰:"卒未亲附而罚之则不服,不服则难用也;卒已亲附而罚不行,则不可用也。故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 (《行军篇》)这句话意思是说,将帅在士卒尚未亲近依附时,就贸然处罚士卒,那士卒一定不服,这样就难以使他们去打仗了;如果士卒已对将帅亲近依附,仍不执行军纪军法,这样的军队也是不能打仗的。所以,要用政治道义教育士卒,用军纪军法来统一步调,这样的军队打起仗来就必定胜利。

  孙子在此提出了"令文""齐武"的治军思想,并把治军看作是用兵取胜的根本。"令之以文",就是"文治",诸如加强思想教育,采用各种手段激励队伍的士气,爱兵若子,关心部属等等。教化为先的思想在今天的科研工作中也具有重要意义。有成就的科研单位、企业的领导无不深谙此御众之道,而把政治思想教育置于单位、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其目的在于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有竞争力的科研队伍。在这方面日本企业的育人观是超前的。松下幸之助曾提出:"不仅要培养员工的专业知识,也要训练他们做正确的价值判断。"他特别看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甚至提出要以日本的"技术诀窍"加上共产党的"领导诀窍",即政治思想方法作为日中合资的条件。

  奖励是政治思想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激励科技人员工作积极性,肯定其价值的有效手段。我国于1956年即开始对自然科学研究成果给予奖励,近年来又设立了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奖项,奖励在科学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在2001年召开的首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著名科学家吴文俊、袁隆平两位院士,荣获了国家最高技术奖,并接受了国家主席江泽民颁发的证书和500万元巨额奖金。由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颁奖,使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一位清华大学的获奖代表说:"国家给予科技工作者的荣誉越来越多,授予的方式也越来越隆重,它表明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决心,也是对科技工作者工作和成果的肯定,必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工作的积极性。"可见,重奖科技工作者,在社会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是"令之以文"的有效方法。

  谋众不仅要"令之以文"还要"齐之以武"。齐武是指用制度管理队伍,整肃集体。管好军队,管好企业,"令之以文"重要,"齐之以武"更重要,只有思想教育而没有纪律约束,队伍是成不了方圆的。邯郸钢铁集团总公司前后的变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全国闻名的邯钢,是1958年建成的国有特大型企业。近年来,他们解放思想,艰苦创业,闯过道道难关,经受了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了脚跟,走出了一条符合企业实际的成功之路,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全国学习的榜样。

  邯钢年产生铁230万吨,冶金焦114万吨,烧结矿350万吨,钢230万吨。主要产品为:圆钢、螺纹钢、角钢、槽钢、线材、矿用钢、中板、造船板等八大系列上百种规格的钢材,还生产焦炭、尿素等化工产品。产品行销全国并出口到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996年邯钢产值列全国冶金行业第三位,在全国工业企业综合最优评价中,居钢铁企业第二位。

  然而成绩的取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邯钢也和一些国有企业一样,面临着原料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和钢材市场疲软的双重压力,效益严重滑坡,邯钢的28种主要产品中只有两种盈利,出现连续五个月的亏损。在企业生死攸关之际,厂领导迎难而上创立并推行了"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这一新的企业经营机制,加强了企业的内部管理。这一机制的基本模式是"市场--倒推--否决--全员"。其中,"否决"是最关键的一环。"否决"是指完不成成本指标,其他工作干得再好,也要否决全部奖金。如果碍于情面,这一关把不严,否决失真,整个模式都将从根本上失去意义。所以,严把否决关,不徇私情成了模式的关键所在。而邯钢的领导正是在这一实质性问题上走出了扎实的一步。他们在否决上实行成本否决,按效益分配。成本指标对占职工总收入的40%-50%的奖金具有一票否决权。成本否决坚持四条原则:一是不迁就;二是不照顾;三是不讲客观;四是不搞下不为例。效益决定分配五项政策:一是实行成本否决。当月完不成成本指标,100%否决奖金;连续三个月完不成成本指标,延缓升级。二是效益奖制度。提取效益奖,拉开分配差距。三是奖励分档。二级厂(矿)奖金按2∶5设计,使全厂工资和奖金的比例达到50%-60%∶40%-50%。四是易岗易薪,岗位拉开差距,分类分档。五是特岗津贴。对关键岗位、工种的技术拔尖人才实行月特岗津贴。几年来,邯钢有113个二级厂(处)被否决当月奖金;72个二级厂(处)被推迟工资升级时间。

  实践证明,正是这种不讲情面的否决有力地保证了邯钢各项措施的贯彻,使邯钢一步步走向辉煌,在全国掀起了国有企业学邯钢的热潮。邯钢的经验再次说明,一个企业要在现代社会中发展,严格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只有"齐之以武",落实各项制度,才能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十八 将能君不御者胜

  孙子曰:"知胜有五……将能君不御者胜。" (《谋攻篇》)又曰:"君命有所不受" (《九变篇》) 。这两句话意思是说,取得战争胜利有五个条件,其中一条是主帅胜任而君主不乱加干预;在一定条件下,甚至君主的命令都可以不接受。这就是古人称之为不"从中御"的思想。就是不从中干涉、牵制或阻遏,只要下属有能力完成某项任务,领导者就应赋予下级权力,而不去干预、牵制下级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上下级之间的相互信任,最大限度地调动部属的积极性。

  科技工作坚持"君命有所不受",领导不从中御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现代科技管理,除在课题这个层次的微观管理外,许多领导不可能很清楚地懂得被管理者的专业,尤其对那些比较新的、专门的学科,管理者只能从宏观角度做组织、技术和后勤的管理服务。这是因为即使最著名的科学家,去管理大范围的多学科的课题,他也不可能精通具体的每个行业。所以,更不能随意干涉科研人员的工作。实践证明,科技领导者能正确做到"将能君不御"者,就能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取得显著的科研成果。自然科学研究自身的特点,越是高深的研究,专业性越强,有时只需一两个人,只有一个"君",一个"将"。例如,钱学森在1960开始的对工程控制论的再研究,就主要由他和宋健两人完成。华罗庚与王元的"数论在近似分析中的运用"这一课题,就是由他们两个人合作完成的。

  反之,如科技领导者不能实行"将能君不御",事必躬亲,非但自己力不从心,还会压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致使整个科研工作受到损失。因为任何一个科技领导者,包括主持课题的著名科学家,他们的知识和能力总是有限的,下属人员会的东西,他本人不可能全懂,必须上下一心,依靠大家的合力,才能突破技术难关。例如,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本人数学水平已是相当高的,但他在深入研究相对论时,感到自身数学知识仍不够,就专门请了数学家参加他的研究工作,并很快取得了成果。科技领导的权力是个变量,如能正确实行"将能君不御"的原则,自身的权力不仅不会因授权而降低,在正常情况下,还会因管理者会授权、分权而使自己的整体权力相应提升。众所周知,合理有效的分工协作,"集合"的力量往往会超过"集合"中各因素单个力量的代数和。这就是整体大于各个部分总和的原则。例如,20世纪初,美国物理学家康普顿与其学生吴有训共同研究一个物理光学课题。康普顿放手让吴有训搞一部分试验,并与他自身工作形成一个总的成果,才有了著名的康普顿·吴有训效应,这一效应后来载入了物理学的史册;反之,有些人虽然原则上也知道"权力是一个变数"的原则,但因其在科技管理中仍然是简单的"加减"观念,不明白"将能君不御"的道理,既不授权部下,又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自己忙得不亦乐乎,却忙不到点子上,反而束缚了科技人员的手脚,使科研受到损失,这方面的教训也是不少的。我国20世纪70年代,曾开展"农业资源分析与区别"的大型科研项目,由于以上边的意志为转移,用一个模式去套,不能区别各地区地理、气候、经济等情况,都是一粮食,二园艺,三牧草,结果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损失。这些教训我们应该牢记。

  作为科技人员坚持"君命有所不受",就是坚持科学的态度。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导致分支学科的不断涌现,各个学科之间虽有密切联系,但都具有各自的特点,以致能通晓很多新学科的科学家和专家很少。因此,领导坚持"将能君不御",科技人员做到"君命有所不受",具有特殊的意义。能正确贯彻这一思想,可以使科研工作少走弯路,快出成果。例如,20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农业大学教授蔡旭,学生时代即给老一辈小麦专家金善宝院士当助手,学术水平很高,实践能力很强,他亲自种植的小麦试验田产量很高。蔡旭实事求是,与当时"浮夸风"势不两立。当许多人定出亩产万斤甚至3万斤的所谓"卫星指标"时,他根据自己的试验结果,并分析当地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地力、技术水平等因素,提出亩产700斤的当时北京地区小麦高产的指标。事实上,在当时京郊的自然条件下,这是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但也需要经多方面努力才能达到的指标。700斤与万斤相差很远,因此在"大跃进"的形势下,蔡旭不从命于"浮夸风",不受不科学的指标的影响,终于取得了好收成,取得了700斤以上的亩产。而那些听命于"浮夸风"的地方,不但没有达到万斤,就连风调雨顺之年还减了产,两相形成鲜明的对照。

  十九 上智为间

  孙子曰:"故用间有五:有因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宝也。"又曰:"故惟明君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 (《用间篇》)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使用间谍的方法有五种:有因间、内间、反间、死间、生间。若把这五种用间方法一起运用,就无法知晓其中的奥秘,是所谓高妙莫测的方法,是国君制胜的法宝。所以,明智的国君和贤能的将帅,能用智慧超群的人做间谍,就一定能成就奇功大业。

  孙子从残酷的战争实践中,认识到情报间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他对间谍的类别、遣间的方法和用间的原则都作了系统的论述,并巧妙设计了"五间俱起,莫知其道"的间谍运作网络。一旦"五间俱起",在敌人乡土上、官场内、间谍中都安上己方耳目,又制造各种假情报迷惑敌人,就能先知敌情,又误导敌人,这样就可以为我军行动提供灵敏耳目,为夺取胜利提供基本的保障。

  孙子这种高度重视上智者,重视战略情报的思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为了吸引外国高智力的人才,两次修改移民法,先后从其他国家挖到22万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美国政府还通过出巨资帮助留学生的办法,把别国的一批高智商青年引进美国,然后用高薪和优越的科研条件,把这些人留在美国。正是这些高智力人才使美国的科技、经济实力在世界上保持着领先地位。同时,通过他们对各国的政情、民情、商情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国际信息互联网络形成之后,决策者所需的各种重要情报可以利用先进的电子手段在更多的"公开"渠道中获得。一些有现代战略眼光的情报专家甚至建议"把国家情报部门与国家的竞争能力结合起来,使情报成为知识基础建设的顶点",认为"情报不应该仅是少数高层决策者作为判断的信息来源,而且应该对整个社会知识体系作出积极的贡献"。知识经济时代正在形成新的情报观与新的人才观,使两千多年前孙子的用间思想再度大放异彩,"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不仅是"兵之要",也是"技之要".

  孙子的"五间俱起,莫知其道",在现代科技活动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据美国《新闻周刊》对1558家公司的调查,其中有1324家公司承认对竞争对手进行过间谍活动。日本的工业间谍情报网更是广布世界各地,如三井物产、伊藤忠商社等都有电脑化的环球通讯网。法国自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间谍活动,约有5000名情报人员重点对美、日等国开展间谍活动。在商业情报中对科技情报的搜集更是不遗余力,其手段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令人防不胜防。1973年,前苏联放风说打算挑选美国一家飞机制造公司为苏联建一个喷气式飞机制造厂。美国波音公司为了第一个抢到生意,同意让20名苏联专家到飞机制造厂参观、考察。苏联专家仔细地进行了一番"考察",很满意地回去了。波音公司满心欢喜地等待着他们来谈生意,签合同,然而久等无讯。后来发现苏联人利用波音公司的技术,自己设计制造出了伊柳式巨型运输机。波音公司在向苏联提供资料时曾留了一手,没有泄露制造飞机合金材料的秘密,而苏联人是怎么把这个偷去的呢?原来"考察"波音公司的苏联专家穿的是一种特制的鞋,其鞋底能吸住从飞机部件上加工下来的金属屑。苏联人靠着这一手,轻而易举地获得了金属材料的秘密。

  由此可见,用间已成为当代各国、各公司进行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用间和防间是企业经营、科学研究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保住了秘密就保住了市场",这是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经营信条,也是该公司百年雄踞市场的关键。因此,我们有必要学习、借鉴孙子的用间思想和方法,用以指导我们的情报工作、保密工作,以赢得经济战的胜利。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