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谋求海上常规作战优势勾画海军新蓝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49 新浪军事
印度谋求海上常规作战优势勾画海军新蓝图(图)

印度军舰发射SS-N-25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谋求海上常规作战优势勾画海军新蓝图(图)

印海军德里级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2004年4月,印度海军发表新的军事学说,对印度海军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了规划。新学说主张由“攻势战略”取代 “防守战略”,着重强调建立可靠的、最低限度的核威慑能力,通过发展潜射弹道导弹,获得“非挑衅性战略打击能力”从而主导整个印度洋地区,并将战略利益区延伸至波斯湾及马六甲海峡。

  突出海基核打击能力

  印度新海军学说第一次明确指出,政府要推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必须发展并拥有最起码的海基核打击能力。这篇长达148页的文件称,“印度的国家形象,既不应该是温顺服从的,也不应该是激进好战的,而是要明确战略力量构成,在全球政治中扮演应有的角色。”

  该学说强调,印度有较长的民主传统,同时经济也在快速发展,这为建立“非挑衅性”核打击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建立并拥有核打击能力,最可靠的平台就是潜艇。新的军事学说一再敦促印度海军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尽快发展基于潜艇的核打击能力。

  1998年完成一系列核实验后,印度政府宣布,印度将发展“三位一体”的最低核打击能力。

  据印度官方消息称,在建立“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过程中,为获取海上发射能力,印度海军与俄罗斯刚刚签署了一项秘密协定,以每艘7亿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租购两艘“鲨鱼”级核动力潜艇,同时还在考虑租购第三艘。据报道,第一艘潜艇将于2005年正式交付印度海军。

  今年早些时候印度与俄罗斯签署协议,决定从俄罗斯购买一艘基辅级“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同时还有16架米格-29攻击/截击机,用于装备该型航母。此项军购,印度海军共花费15亿美元,其中“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耗费6.75亿美元。目前,该航母正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的谢弗马什造船厂进行改装,预计2008~2009年交付使用。

  然而,印度及俄罗斯官方一直拒绝对核动力潜艇的租售协议发表评论。在建造核动力潜艇的过程中,印度国防研究开发组织及印度原子能委员会遇到了许多技术难题,对于印度可能得到了俄罗斯援助的猜测,两国都保持沉默,既不予以肯定,也不否定。印度军方的计划人员,一再否认有“先进技术潜艇”(ATV,印度研制的一种巡航导弹潜艇)的存在,但却含蓄地暗示该型潜艇是印度核打击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报道,俄罗斯技术人员一直在帮助印度建造40~55兆瓦的核潜艇轻水反应堆。印度官方消息称,2008~2009年新型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将投入使用,这比印度海军原来的计划要晚好几年。

  2001年,位于孟买的私营工设备制造商 L&T公司参与了印度的潜艇建造,使得该计划取得了巨大进展。目前,L&T公司正在为“萨加里卡”潜射巡航导弹研制发射器。目前,潜艇的主体已接近完成,随后将用驳船运到印度海军的维萨卡帕特船厂进行组装。

 增强海上远程作战能力

  早些时候,印度海军准备从俄罗斯租购四架T-22M型战略轰炸机,并拟将II-38型反潜巡逻机升级成II-38SD型,据印度官方的消息证实,目前这些计划都被暂时搁置。到明年,这些飞机才能交付印度海军,并进行试验性飞行。

  两年前,两架印度海军的II-38S型反潜巡逻机在果阿海军基地附近坠毁,印度海军准备再采购两架同样型号的二手飞机予以替代。在这些飞机上,将安装先进的“海龙”雷达系统,以使核动力潜艇具备核打击能力。“海龙”雷达系统可以侦察15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水面舰艇和潜艇,并进行空中打击与布雷封锁。印度海军还计划在这些反潜机上安装电子战系统,同时配备俄制R-73RDM2型短程空空导弹及“巨蜥”导弹,这些飞机预计将服役25~30年。

  印度海军参谋长马德文德拉·辛格称,最近印度海军正在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接触,希望采购8~10架改进型P-3C海上攻击/侦察机,这样,印度就会具备新军事学说中所要求的“更远的海上作战能力”。

    加紧远洋活动,谋求海上常规作战优势

  印度海军希望能在更远的地方发挥积极作用,如应对威胁、保护海洋运输线等。印度洋有世界上最繁忙的运输线,印度海军希望控制重要的航道、岛屿,从而控制整个印度洋周边地区。

  为应对海盗、武器及毒品走私等威胁,今年晚些时候,印度海军计划与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国的海军共同在印度洋周边地区进行巡逻。“9·11”事件后,印度海军应美国海军的邀请,与美国共同在马六甲海峡进行巡逻,时间持续一年。去年6月5日,为期三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大会在莫桑比克召开,印度海军的两艘“别佳”级巡逻舰负责为大会提供安全保障。去年7月,非洲统一组织在莫桑比克举行高层会谈,印度海军再一次跨出国门,负责提供安全保障。

  印度国防分析与研究所研究员乌地·巴哈萨卡认为,“印度海军在印度洋周边地区进行巡逻,是在向中国暗示,东盟成员国与印度间的同盟关系是可靠的、长期的”。近年来,印度海军加快了与其他国家海军交流的步伐,这些国家主要包括美国、法国、俄罗斯、东盟国家、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国。

  印度海军一直对中国海军的崛起感到恐惧,在亚洲只有中国海军具备海基核打击能力,另外,中国海军正在从“近海”型向“远洋”型转变。中国从俄罗斯及澳大利亚购买了几艘退役的航空母舰,并对这些航母的结构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有外电认为,到2015年,中国将至少拥有一艘航空母舰。

  印度海军分析认为,中国国防预算的24%用于发展海军,近年来还与缅甸方面开展军事合作,如帮助缅甸在可可岛、阿恰布、丹老等海军基地建立雷达站,整修并更换部分军事设施。据外界推测,中国已经在缅甸的可可岛上建立了一个信号情报监听站,可可岛离安达曼岛仅30海里,可以有效监视印度从东奥里萨海岸进行的导弹试射。

  为扩大本国的“战略利益区”,印度海军拟在2012~2015年拥有135艘舰艇(低于目前的150艘),同时还拥有2~3个航母战斗群。这些舰艇将装备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可以完成反舰、反潜及对地攻击任务。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印度海军将配备吨位为3.2~3.5万吨的防空舰艇。

  印度海军参谋长马德文德拉·辛格称,在“戈尔什科夫”号航空母舰投入服役之前,印度将对现有的“维拉特”号航母进行改造,使之能够继续在印度海军服役。今年4月,俄罗斯“塔瓦尔”级驱逐舰与“塔巴尔”隐形护卫舰正式服役,这种舰艇装备有“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该型导弹由印俄两国联合研制,载荷为200公斤,射程达290公里。

  2004年6月4日,印度“萨特普拉”与“利安德”号隐形护卫舰正式在马扎岗造船厂下水,这比原计划推迟了三年。另外,印度海军还计划购买六艘法制“鲉鱼”级潜艇,经过多次协商,价格初步定在20~22亿美元,目前,这一军购计划正在等待批准。海军方面认为,新一届政府很可能在今年某个时候批准这个军购项目。

  为确保作战能力,印度海军计划用30年时间建造24艘常规动力潜艇,2010年以前完成10~12艘,同时还计划建造另外六艘水面舰艇,这些舰艇很可能采用俄制的“柴电”动力系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