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三地保险业台北共话合作 规模历年最大一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22 中新社网站
两岸三地保险业台北共话合作规模历年最大一次

图为会议结束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席王宪章(左),与台湾保险学会理事长王事展互致纪念品。中新社记者:张明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两岸三地保险业台北共话合作规模历年最大一次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席王宪章(左)、台湾保险学会理事长王事展(中)、香港保险业联会主席陈健波携手表示加强合作。中新社记者:张明新

  中新社台北十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张明新)一连两天的“二00四年两岸三地保险业交流与合作台北会议”今天下午落幕,来自祖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四百多名保险业者先后顶着“纳坦”台风参加了会议。会议主办方表示,这是历年来两岸三地保险业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流。

  一九九二年九月五日,“台北保险协会交流访问团”首次前往北京访问,两岸保险
业交流的大门开启。两岸三地保险业交流日趋频繁,特别是从二00一年起,两岸三地保险业交流与合作会议先后在台北、香港、昆明连续三年举办,合作内容更加深入广泛。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理事长王宪章在本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说,二00三年大陆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三千八百八十点四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一。截至二00三年,大陆共有保险公司六十一家,保险总资产达到九千一百二十二点八亿元人民币。“企业内控、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市场秩序逐步规范。大陆保险业发展时机十分有利。但大陆保险业也存在一些问题,台湾、香港的保险业起步比较早,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值得大陆同行学习、借鉴。

  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总经理蒋志喜在会上表示,目前,已有九家台湾保险公司在内地设立了十一家办事处,大陆保险公司对台湾保险市场也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但因为各种原因,目前,两岸的保险公司还没有能够在对方市场上开展直接业务。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再保险进行业务互换。再保险作为保险公司分散风险、稳定经营以及保障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的可靠手段,应当为增进两岸三地保险业合作发挥重要功能。

  大会主席、台湾保险学会理事长王事展认为,两岸三地保险业的资讯交流、人才培训等方面合作已十分密切,应进一步研究如何加强险种产品、客户市场、监理认证等具体业务方面交流,开展策略性的合作。香港保险业联会主席陈健波也表示,香港保险业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有一百八十多家保险公司,在市场监管、人才培训、产品开发、销售渠道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可资内地与台湾同行借鉴。

  此外,本次会议的讨论议题还包括财险、汽车险、健康险、寿险、投资型险种、中介制度和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内容。会议结束时,与会者达成共识,要通过更加富有成效的工作,促进两岸三地保险业的更加繁荣和共同发展。

  下一次一年一度的两岸三地保险业交流与合作会议将在香港举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