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专家称NMD明年具备作战能力可拦截中国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30 法制晚报
美专家称NMD明年具备作战能力可拦截中国导弹

美国NMD试验的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来源: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专家称NMD明年具备作战能力可拦截中国导弹

一枚拦截导弹从太平洋中部马绍尔群岛的夸贾林环礁发射升空

  路透社10月25日报道,英国《独立报》披露,美国将在英国部署反导拦截导弹。俄罗斯外交部抗议称,美国在英国部署拦截导弹,将引发新的军备竞赛。本报特约清华大学国际所军控项目研究人员撰文,介绍美国反导系统最新态势及对中国的影响。

  美国国防部 NMD明年底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美国总统布什目前计划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是一种将各种反导武器综合在一起的“多层次”防御体系。该系统以陆地、海面和空中为基点,全方位地实施拦截任务,在来袭导弹起飞、飞行或下降的阶段将其摧毁。今年7月22日,美国军方在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部署了一枚长约17米的陆基拦截导弹,这标志着美国开始正式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到明年将至少有20枚导弹拦截火箭部署到位。根据美国国防部关于导弹防御系统现状的报告,美国导弹防御局计划最迟到2005年底将使导弹防御系统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导弹防御系统发展反导 增大军备竞赛可能

  一般来说,部署NMD会增加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军事对抗中,如果一方认为先下手为强,就会存在发生第一次核打击的危险。如果对峙双方都认识到发动第一次核打击将遭到不可忍受的报复,就能减少爆发核冲突的可能性。

  如果一个国家成功发展并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由于不再担心对方的核报复,拥有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会倾向于首先进攻;而另一方面,其他国家担心自己的报复导弹被该国拦截掉,也倾向于首先发动核打击,以争取扩大对方的损害。结果发生冲突时,对峙双方都认识到,首先发动核进攻要比等待更有利。

  另一方面,NMD的部署还增大了发生军备竞赛的可能性。由于部署NMD会损害其他国家的核报复能力,那么,弥补核报复能力的方法之一就是增加进攻性导弹的数量。

  现阶段,发展进攻性导弹相对发展防御性导弹更有效率。这样,其他国家可能选择发展进攻性导弹以保护自身核报复能力。而拥有导弹防御的一方也可能通过发展更多进攻性导弹来对付对方的威胁,从而引发军备竞赛。

  阿拉斯加拦截器可拦截中国导弹

  美国首批部署在美国太平洋沿岸阿拉斯加州的10枚陆基远程拦截导弹,主要用于对付亚太地区的弹道导弹,这将削弱中国必要的核威慑能力。

  美国专家在《华盛顿季刊》撰文指出,这一位置最有利于发现并摧毁朝鲜射向美国的导弹,该基地也有对付自中国东部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但由于导弹截击的几何原理和地球曲线的缘故,该基地将没有对付自中国西部向美国东海岸城市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的“良好能力”。

  美国大选 布什克里决定反导系统命运

  当然,目前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障碍,这包括技术条件、政党政治因素等等。美国国防部的武器专家在近期评估后认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性最多只有20%。

  相比较而言,共和党是导弹防预计划的积极推动者,而民主党则比较谨慎。可以预见,这次美国大选,民主党克里同共和党现任总统布什谁能当选,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能否顺利发展。如果克里当选,不排除该计划有较大幅度收缩的可能。

  文/周子健(本文作者为清华大学国际所军备控制项目研究人员)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发展大事记

  1983年3月里根政府提出《战略防御倡议》,后被称作“星球大战”计划。

  1993年5月美国宣布终止“星球大战”计划。

  1996年初克林顿政府把“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由“技术准备计划”改为“部署准备计划”。

  1999年10月美国军方对导弹拦截技术进行首次试验,获得成功。

  2000年9月克林顿政府决定暂不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2001年12月布什正式宣布退出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为部署“反导系统”扫清了障碍。

  2002年12月 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已下令军方着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2004年7月第一枚拦截导弹在阿拉斯加部署,意味着导弹防御系统正式开始部署。

  自1999年10月以来,美国已先后进行8次导弹拦截试验,5次成功,3次失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