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马哈苏德花大钱买命 巧克力避孕套成救命秘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27 北京青年报
马哈苏德花大钱买命巧克力避孕套成救命秘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第11军军长透露绑架中国工程师幕后策划者难捉的秘密

  目前,绑架中国工程师事件的幕后策划者马哈苏德的下落是许多人关注的问题。自从14日巴基斯坦特种部队展开解救人质行动以来,马哈苏德就没有露过面,巴军对部族地区大规模的搜捕行动也没有大的进展,反而有曾经参加谈判营救行动的部落长老和追缉他的安全部队官兵惨遭伏击和杀害。那么,马哈苏德为什么如此难捉?除了当地的地形地势外,还
有什么秘密呢?

  -现金巧克力避孕套成了马哈苏德的救命秘笈

  驻白沙瓦的巴基斯坦第11军军长萨达尔将军是负责追捕马哈苏德的最高军事指挥官。他在解释这么多天来追缉绑架杀害中国工程师的幕后策划马哈苏德为何没有取得预期的突破性进展时透露了一些外界所不知的秘密———马哈苏德逃命有三大“秘招”:

  首先是当地复杂的地形。由于部族所在的地区多为林木茂密和地形复杂的山区,巴军的搜索行动有很大的障碍。

  其次是巴安全部队最大可能地严守军纪,恪守与各部族武装达成的停火协议,因此,巴军曾经至少有“五十次干掉马哈苏德和他同伙的机会”,但考虑到不能伤及无辜更不想引发部族与政府军的全面冲突,所以表现得相当克制。但既然现在安全部队屡遭袭击,所以巴军将“做出严厉的反应”。

  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原因是,马哈苏德和其他的外国恐怖分子之所以能够在当地呼风唤雨倍受庇护,因为他们肯大把大把地掏钱。萨达尔将军说,当地部族不少人庇护马哈苏德和其他恐怖分子根本不是为了所谓的“圣战”,而是为了钱。萨达尔将军说,他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当地的部族人如果庇护恐怖分子一个晚上,就可以得到5000卢比的现金报酬。另外,他们还送给庇护者沙丁鱼、巧克力、避孕套、印度电影和其他用品。

  -部落长老代表团遭袭击5人死亡

  除了用钱收买一种手段外,马哈苏德还来硬的,那就是杀害一切与政府军合作的部族长老或者武装人员。

  马哈苏德行事狂妄毒辣。在绑架人质期间,他的态度非常强硬,多次拒绝了部落长老的要求,并叫嚣“要跟任何挡住去路的人战斗”,包括不惜和“自己部族的人”决裂。这自然遭到了部落长老的谴责,使其成为部落的公敌。22日,在巴军方的要求下,马哈苏德所在的部落召开长老会议,决定组成一支80人的部落武装,配合巴基斯坦军队进行地毯式搜捕。23日,巴基斯坦安全部队与部落武装开始在斯宾卡伊-拉格扎伊村进行挨家挨户的搜查。

  巴基斯坦官员26日宣布,一个由部落长老组成的代表团当天前往阿富汗边境附近地区劝说武装分子投降时遭到袭击,造成至少5人死亡,6人受伤。

  -一个小村子是巴军眼下搜查的核心目标

  此前曾看到有关报道,说马哈苏德藏身于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区的一个小村庄———斯宾卡伊-拉格扎伊村,巴基斯坦军队已将该村团团包围。于是,记者立即多方查阅这个小村庄的具体情况,但是在巴基斯坦的任何一张地图上都很难找到它的具体位置,更不要说关于它的具体介绍了。为了了解这一地区的情况,记者拨通了巴基斯坦政府驻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行政长官办公室的电话。

  据办公室值班人员阿里介绍,斯宾卡伊-拉格扎伊村位于南瓦济里斯坦首府瓦纳东北约56公里处,是马哈苏德部族的村庄。它面积不大,占地只有2平方公里左右,居住着200至250户人家。该村位于崇山峻岭之中,四周都是岩石裸露的大山,地势非常险恶。在两名中国工程师被绑架期间,马哈苏德就是在斯宾卡伊-拉格扎伊村里或者附近地点与部落长老进行谈判并接受记者采访的。此外,当时他还从附近的一个小山顶利用无线电话向5名绑匪发号施令,并与被绑架的中国工程师通话。

  关于巴基斯坦军方采取的搜捕行动,据巴媒体报道,自14日解救人质行动结束后,巴安全部队就将目标锁定马哈苏德,并开始在部落地区全力进行搜捕。

  19日,巴军方一支巡逻队行至距中国工程师被绑架地点约3公里的一条公路上时,突然遭到了武装分子的伏击。巴军方立即开炮还击,打死了2名武装人员,但巴军方也有5名士兵死亡,另有5人受伤。事后,巴基斯坦一名安全官员判断说,由于巴军遭袭现场距解救中国人质的现场很近,这起最新的伏击事件可能还是马哈苏德干的。而根据各方掌握的情报,马哈苏德最有可能藏身于其部族的斯宾卡伊-拉格扎伊村里。

  20日凌晨,巴基斯坦空军出动了2架武装直升机,猛烈扫射斯宾卡伊-拉格扎伊村的可疑地点。巴地面安全部队也从各个方向朝那里进发,搜捕马哈苏德及其同伙。

  22日,巴军方一架直升机再度对这个小村庄发动进攻,随后,巴军队控制了村庄的制高点,并在附近山上部署了众多兵力,将村庄及附近地区团团包围。

  25日,安全人员对斯宾凯-拉格扎镇的大量房屋、宗教学校及商店进行大规模的搜捕。尽管至今仍然没有将阿卜杜拉捉拿归案,但警方声称已经缴获了大量的武器枪支。

  -25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部族长老有埋怨

  巴军的行动有相当的收获,比如说从3月至今的行动已有250名恐怖武装分子被击毙。

  军方表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些武装分子混在当地族人之中,其中还包括儿童和妇女,这使安全部队不能对他们采取强硬的措施。因此军方不容易确定谁是武装分子,谁是无辜的市民。但是,他们正竭尽所能地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当然,部族长老也埋怨说,一些房子在巴安全部队搜过之后,“总是缺这少那的!”

  对此,巴军军长保证说,他已经下令至少对三起报案事件进行调查,一旦发现哪个安全部队官兵手脚不干净,那么将会受到重罚。(北京青年报/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