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雪龙号起航挑战南极之巅 预计明年3月底返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8:53 北京娱乐信报
雪龙号起航挑战南极之巅预计明年3月底返回

“雪龙号”昨天起航开始南极科考之旅。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热闹的锣鼓声和人们的祝福声中,我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科学考察船,25日从上海浦东民生港务公司码头起航奔赴南极。

  此次南极科考有一项最为艰难、也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任务——冰盖考察,将力争到达南极内陆冰盖最高地区“冰穹A”的最高点,为我国今后在南极内陆地区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的选址作准备。这将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向南极冰盖之巅发起的冲击。

  据介绍,此次冰盖考察已经是我国的第五次冰盖考察。冰盖考察队在行进过程中,一项任务是建立中山站-冰穹A考察路线地面导航标识系统,并利用该系统建立完整的中山站-冰穹A断面雪冰-气候监测系统,为内陆站的后勤支撑和运行方式积累经验,并为建设南极内陆冰盖雪冰-气候野外观测系统的业务化运行奠定基础。

  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在中山站-冰穹A断面上进行建站选址、中继站选址工作,分别预选2个,通过系统调查,获取各预选站址的准确位置、年平均温度、冰面形态特征、冰下地形、冰层结构、冰盖运动速率、气象条件、雪层密度剖面、10米钻孔温度、冰盖表面积累速率和冰芯气候环境演化序列等重要的科学参数。

  我国第2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共有队员和船员146人,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张占海担任领队兼首席科学家,考察计划历时约150天,预计2005年3月底返回。

  -背景资料

  “雪龙号”科学考察船

  我国极地考察事业经过20年不懈努力,目前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后勤保障体系。在运输上,我国拥有先进的万吨级破冰船——“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可乘坐128名考察队员,同时运载直升机、运输艇、雪地车、燃料、建材、食品、考察装备等各类物资,每年分别对中山站和长城站补充物资达1000多吨。

  -相关链接

  南极科考的“兵家必争之地”

  整个南极大陆98%的面积被平均厚度达2450米的冰体覆盖,好像头上戴了一顶大帽子,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冰盖”。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距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气候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

  在南极内陆冰盖建立科学考察站,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科学研究的实力。迄今为止,国际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在南极内陆冰盖建立了科学考察站。冰穹A地区已经成为各国进行南极科学考察的“兵家必争之地”,主要南极科考的国家都已明确表现出要抢先在冰穹A建站的态势。

  以德、法为首的欧洲国家将于2006/2007年实施南极冰盖分水岭计划(IDEA),冰穹A是他们的主要目标之一;澳大利亚和欧盟都有近年在冰穹A建立天文观测站的设想;日本也计划在完成冰穹F计划后,奔赴冰穹A钻取深冰芯;美国对冰穹A下覆盖的冰下山脉一直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2005/2006年完成南极有关站点更新工作后,将有所行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