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与李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7: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孙子兵法》与李靖(附图)

李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李靖,唐代著名军事家。少时潜心研读孙吴兵法,探受舅父韩擒虎的赏识。隋大业末年任马邑郡丞。唐太宗时期,任兵部尚书,曾先后率军击溃东突厥、吐谷浑,战功卓著。贞观十一年封卫国公。其著作有《六军镜》三卷。李靖与李世民谈论兵法的语录经后人整理成书--《唐太宗李卫公问对》(通称《李卫公问对》),宋神宗将其定为《武经七书》之一。

  《李卫公问对》,现存上、中、下三卷,旧题李靖撰。计有五十四次问对,论题广泛,内容丰富,主题乃论"奇正"、"虚实"、"主客"、"攻守"、"形势"等几个方面的问题。

  由于李世民、李靖均深谙《孙子兵法》,故谈话之中既运用自如,又深得其妙,处处表现了对于孙武的崇敬与发扬。如关于"奇正"问题,太宗曰:"奇正素分之欤,临时制之欤?" 靖曰;"案曹公新书曰:己二而敌-,则一术为正,一术为奇;己五而敌一,则三术为正,二术为奇。此言大略尔。唯孙武云:'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斯得之矣,安有素分之邪?"(《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卷上)李靖之论,实探得孙武思想的真话。奇正之分,乃依战场形势之变化所为,那有预先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模式?按一般通例,兵先正而后奇,先仁义而后权谲;又,凡兵以向前为正,后却为奇。然战阵之中,亦可"正兵变为奇,奇兵变为正","故善用兵者,奇正在人而已。变而神之,所以推乎天也"(《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卷上)。

  故李靖曰:"善用兵者,无不正,无不奇,使敌莫测。故正亦胜,奇亦胜。……分合之所出,唯孙武能之。吴起而下莫可及焉。"(《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卷上)

  在后人辑录的《卫公兵法》中,亦充满了对《孙子兵法》的继承与发扬,如"兵贵神速";"料敌制胜"、"出敌不意"等,均源出于《孙子兵法》。

  总之,《李卫公问对》及《卫公兵法》,既对《孙子兵法》进行了广征博引、反复论证,又用唐、李二人亲身经历的战争经验给以补充、丰富和发展。人称"卫公兵法,悉出《孙子》"(《通典》原注),或略显过分,但却表明了二者之间紧密相联的传承关系。 来源: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