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孙子兵法》与诸葛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7: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孙子兵法》与诸葛亮(组图)

诸葛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孙子兵法》与诸葛亮(组图)

诸葛武侯

    声明:本文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请葛亮曾任蜀国军师、亟相,受封为武乡侯。相传他十四岁时进入刘表学堂习兵法。兵法著作《将苑》一书,虽非他本人亲撰,但大致反映了其军事思想的内容与特色。在隆中10年,诸葛亮博览群书,谙熟兵法,尤其熟读《孙子》,虽身居"隆中",对天下形势却了如指掌。他以《孙子》"五事七计"为基本标尺,对比分析彼我双方优劣,判断战争胜负。提出"主孰圣也?将孰贤也?吏孰能也?粮胸孰丰也?士卒熟练也?军容孰整也?戎马孰逸也?形势孰险也?宾客孰智也?邻国孰惧也?财货孰安也?由此观之,强弱之形,可以决矣"(《将苑"揣能》),分析更为精辟透彻,具体、全面。在《请葛亮兵法·治军》中又说;"夫用兵之道,先定其谋,然后乃施其实。审天地之道,察众人之心,习兵等之器,明赏罚之理,观敌众之谋,视道路之险,别安危之处,占主客之情,知进退之宜,顺机会之时,设守彻之备,强征战之势,扬士卒之能,图成败之计,虑生死之事,然后乃可出军任将、张擒敌之势,此为治军之大略也。"诸葛亮非常重视敌情的侦察、战前准备和加强部队演练等,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充分体现了他的"慎战"思想。

  诸葛亮在《将苑·智用》中还提出了掌握和利用时机的方法:"其道有三:一曰事,二日势,三曰情,事机作而不能应,非智也;势机动不能制,非贤也;情机发而不能行,非勇也。"其意说明,掌握时机的办法有三种:一是天时地利,二是形势的变化,三是人心向背,掌握和利用作战时机,作为用兵打仗的指导原则是用兵之大略。

  《诸葛亮兵法·治军》集中论述了进攻和防守问题。他认为作战成功主要在于掌握全局的。势",用有利的势取胜。指出善于进攻的,使敌不知从何处防守;善于防守的,使敌人不知从哪里进攻。对于孙武的"虚实"之法,"奇正"之法,诸葛亮不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可以说是达到了十分精纯的地步。

  诸葛亮非常重视军事训练。在《诸葛亮集·兵要中》他说:"有制之兵,无能之将,不可以胜。"在《将苑·习练》中又说:"夫军无习练,百不当一;习而用之,一可当百。"强调了军事训练的巨大作用。同时他还主张对老百姓进行军事训练:"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即戎矣。"此与《孙子·地形篇》中"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和《孙子·行军篇》中"故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实质相同。

  诸葛亮还强调作战要快速。他说:"迟若山移,进如风雨;击若崩崖,合成如虎。"实际是继承了孙武的"兵贵胜,不贵久"、"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的军事思想。 来源: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