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联盟飞船成功返回 宇航员难忘空间站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23 中国日报网站
俄联盟飞船成功返回宇航员难忘空间站生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莫斯科时间10月24日凌晨4时36分(北京时间8时36分),俄罗斯“联盟TMA-4”载人飞船的返回舱成功降落地面,飞船上的3名宇航员也顺利回到了地球。在国际空间站的日子里,他们互相配合,并肩“作战”,完成了多项科学考察任务。现在终于踏上了地球土地,他们倍感亲切,但也一致表示,在空间站的生活非常难忘。

  成功返回 多人迎接

  据美国媒体10月24日报道,在众人的期待中,“联盟TMA-4”飞船返回舱运载着3名宇航员成功降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预定着陆区域。美国和俄罗斯航天部门的不少官员早早地就等候在当地,热烈迎接宇航员们的归来。

  此次乘坐飞船返回的宇航员包括:俄罗斯宇航员根纳季·帕达尔卡(Gennady Padalka)、美国宇航员芬克迈克尔·芬克(Mike Fincke)以及俄航天兵中校尤里·沙尔金(Yuri Shargin)。

  其中,帕达尔卡和芬克是国际空间站第九长期考察组成员,他们于今年4月19日乘坐“联盟TMA-4”飞船升空,两天后进入国际空间站。帕达尔卡是该考察组在空间站期间的指令长,芬克是随航工程师。

  沙尔金则是国际空间站短期访问者,他是俄航天兵中第一位进入空间站的军人,10月14日搭乘“联盟TMA-5”载人飞船发射升空,两天后进入国际空间站,并在空间站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

  倍感亲切 难忘空间站生活

  顺利返回地面后,在有关人员帮助下,三名宇航员走出了飞船舱门。随后,他们开心地喝起了热饮,并接受了简短的体检。

  终于“回家”了,宇航员们倍感亲切,脸上一直保持微笑,美国宇航员芬克则是最为兴奋的一个。他抓紧时间给家人打电话,兴高采烈地在电话中大声喊着“我的小宝贝”,要知道,他的女儿在6月18日来到了人间,他还没有亲眼见过呢。

  与此同时,三名宇航员都表示,在国际空间站的日子真是让人难忘,特别是帕达尔卡和芬克,他们在空间站度过了180多天,共同经历了许许多多事情,包括因宇航服故障被迫提前结束太空行走等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芬克表示:“关于整个考察组,我想说,我们一起非常认真辛苦地工作,这真是一段伟大的冒险经历。我们取得了成功,但这一切只是因为我们完全是彼此配合,并肩‘战斗’。”

  其实,由于远离地球,孤独寂寞整日伴随着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但是,帕达尔卡和芬克不仅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还做了不少有效的准备,令自己的生活充满色彩。据悉,进入太空时,帕达尔卡带上了家人的照片,带上了一本俄英双语指南,以便和搭档更好地交流。此外,他还带了一副太空太阳镜,便于欣赏太空风光。

  芬克则带上了自己的“最爱”——笔记本电脑。虽然不能在空间站上网,但有了电脑毕竟可以看照片、写东西,还能听音乐,日子也就有意思得多。

  超期“服役” 成果累累

  帕达尔卡和芬克原计划于10月19日返回地面,但由于前来“换岗”的“联盟TMA-5”载人飞船的发射日期被2次推迟,结果帕达尔卡和芬克回地球的时间推迟了5天,在太空中总共飞行了188天。

  在太空期间,他们原计划进行两次太空行走,但实际上完成了四次,创造了空间站远征组太空行走次数的新纪录。前两次是为了修复空间站外部一个发生故障的美制陀螺仪,第三次是在“曙光”号功能舱外安装由数个激光反射器组成的激光系统。第四次出舱在9月4日,主要任务是在“星辰”号服务舱外安装3个天线。

  此外,他们还进行了大约40项科学实验,迎接了两艘俄罗斯“进步”号系列货运飞船。在今年夏天飓风肆虐的情况下,空间站及时传回了有关照片,帮助地面人员掌握着飓风的走向,为尽可能减少损失作出了贡献。

  而沙尔金虽然只在空间站停留了8天,但参加了14项与医学、生物技术等相关的实验,并通过拍照和录像记录了实验结果。

  同时,3名宇航员从空间站内提取了少量空气样本,供地面专家分析,以确定空间站的空气状况。他们还携带了国际空间站内的一些实验数据和材料,其中包括第九长期考察组培育的第二代太空豌豆种子。(张春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