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计划震惊世界:成美国最后的中东钉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6:35 南方都市报
伊朗核计划震惊世界:成美国最后的中东钉子

驻两伊边境美国第一装甲师士兵在已故前伊朗领导人霍梅尼照片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核问题近日愈演愈烈,其核计划的进程据说已到了让西方“震惊”的程度。10月15日,西方八国在华盛顿出台了一个一揽子计划,提出如果伊朗停止其核活动并接受检查,双方将就安全与经济合作展开对话,从而帮助伊朗实现与国际社会关系的正常化。

  这同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18日那个“最后通牒”式的决议相比,显然有建设性多了。那份决议要求伊朗暂停与浓缩铀有关的活动,并规定11月25日为最后期限,否则将把问题提
交联合国安理会。伊朗的核计划已经让世界如坐针毡了,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18日的决议,无疑更像一块舞动的、刺激“伊朗公牛”的红布.对此,伊朗的反应是以“退出核不扩散条约”提出反威胁。

  现在,华盛顿会议总算抛出了一些和解的气息。尽管据16日《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接受欧洲三国的提议非常勉强。不过,虽然较欧洲国家多有保留,但美国至少暂时同意用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这同8月8日赖斯警告伊朗“如果斡旋不能奏效,布什政府将采取一切可行手段制止伊朗核武器计划”相比,已经温和了许多。

  不过,美国并没有松开那只已经握在红布上的手。所以,伊朗现在除了重申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之外,只表示要等看到华盛顿提案的具体细节后再说。

  由于美国鹰派高官早已放出话来,如果布什连任,将攻打伊朗,推翻伊朗现政权。如果比较一下美国当初对伊拉克的政策,很容易就可以得出美国这是在为对伊朗实施先发制人寻找借口。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的态度,在于美国是否愿意抛弃前嫌,与伊朗这个夙敌实现和解。

  伊朗到底犯什么“罪”?

  8月的时候,“9·11”调查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曾列举了伊朗的三“宗”罪:为恐怖主义分子“漂白”护照;反恐避实就虚;挑唆美国除掉伊拉克。

  据美国调查,有8名参与“9·11”袭击的恐怖分子在2000年10月到2001年2月期间,从阿富汗过境伊朗。然而,伊朗官员指示其边检人员,未在他们的护照上盖上边境印章。由于劫机者所持护照没有进出阿富汗和伊朗两国的记录,这“掩护”他们顺利进入美国。由于伊朗未加否认,所以此指控对伊朗极为不利。

  其实,“9·11”之前,美国就指责伊朗直接卷入中东地区的恐怖活动。“9·11”后,尽管伊朗也谴责恐怖主义,抓捕基地组织成员,并关闭了伊阿边境。但在美国看来,这无非是“王二小放牛”,自欺欺人而已。

  这些只是伊朗的前科,最让美国担心的是伊朗的“核计划”。在拔掉萨达姆、招安卡扎菲之后,伊朗成为中东最后的钉子。美国相信,伊朗到2010年可能拥有足够制造核武器的裂变材料。而且,美国对伊朗在帕尔钦进行的“相当于核武器试验”的高爆炸药试验也表现出特别的警觉,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证实,没有迹象显示该地区曾进行过核活动。

  美国打伊拉克不需要证据,未来打伊朗也可如法炮制,其实伊朗像伊拉克一样并未威胁到美国的利益,只是想武装自己而已。因为以色列已经武装到了“牙齿”,中东国家已没有可以与之进行较量的军事力量了。

  美国真正的动机

  反恐、防止核扩散等对美国冠冕堂皇的幌子。众所周知,伊朗政府与“基地”组织没有关系,也没有与本·拉登进行合作的确凿证据,而且,伊朗距离能制造核武器还很远,那么,美国为何一定要铲除伊朗而后快?

  其一,美伊交恶20多年,伊朗称美国为“大撒旦”。美国则视伊朗为“邪恶轴心”之一。在阿富汗、伊拉克的威胁被消除后,伊朗自然而然就会上升为美国的政策重点。

  其二,在美国中东战略中,伊朗像伊拉克一样,拥有原罪。伊斯兰教色彩浓厚的伊朗现政权无论怎么做,都不会令美国满意。何况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土耳其、巴基斯坦、中亚和波斯湾的驻军,早已把伊朗团团包围。14.8万美军就驻扎在距离伊朗几海里的波斯湾海面和伊拉克境内,在摆平阿富汗和伊拉克政权后,倘若乘胜追击,一举拿下伊朗,让伊朗重新回到巴列维亲美时代何乐不为。

  其三,一旦拿下伊朗,不但中东又少了一个“敌国”,整个海湾连同当地的石油也尽在美国掌握之中,这种诱惑不可谓不大。

  其四,美国认定伊朗核武化即便不是对付美国,但极有可能用来对付以色列。一旦拥有了核武器,伊朗有可能对以色列采取更富有进攻性的政策。事实上,以色列对伊朗核问题的反应比美国还激烈,它甚至扬言要像1981年摧毁伊拉克核设施一样,摧毁伊朗的核设施。而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不沉的“航空母舰”,是它的战略基地,美国无论如何也要设法保护以色列的安全。

  一句话,美国嘴上攻击的是伊朗核设施,醉翁之意却在伊朗现政权。据俄罗斯《独立报》披露,美国早在今年5月就已制定了攻打伊朗的计划,而且军事上的部署一直在进行。

  伊朗主动回应石沉大海

  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最大的障碍反而可能是美国政策本身,以及美国对伊朗的成见。而这有可能使国际社会错过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时机。

  2003年11月,伊朗曾主动承诺暂停“浓缩铀”计划,并于12月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2004年2月,根据法德英三国与伊朗达成的布鲁塞尔谅解备忘录,伊朗又暂停了离心机部件的生产组装。这一系列举措无疑是希望能换取相应的回报。

  然而,美国是如何应对伊朗主动示好的行动呢?5月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第398号决议,主张对伊朗采取惩罚性措施。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萨姆·布朗巴克甚至计划推出一部“伊朗解放法案”,而该法案是以“伊拉克解放法案”为范本的。伊拉克法案曾授权在巴格达实行政府更迭,并向伊拉克的反对派提供9700万美元作为资助资金。对伊朗的针对性以及用意可谓不言自明。

  不久,伊朗遂决定恢复“铀浓缩”计划,称它有权自愿停止铀浓缩提炼计划,也有权恢复该计划,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此外,伊朗还针对性地进行了射程增加的导弹试验,与美国“叫板”的意味昭然。

  说美国会立即发起对伊朗的进攻,显然为时过早。目前,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又忙于国内选举,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美国对其他国家推行强硬政策的能力。而且,伊朗不同于阿富汗、伊拉克等国,作为海湾地区的重量级国家,任何轻举妄动都可能引发中东、乃至世界新的动荡。伊拉克反恐越反越恐的现实告诉美国,贸然对伊朗动武将冒让整个中东成为恐怖主义策源地的风险。

  不过,在伊朗被美国“拿下”之前,事情也远没有完,美国鹰派早已在他们的作战计划上,把伊朗列为中东多米诺骨牌的第3张。只要他们不改变对伊朗的态度,中东就随时孕育着风险。

  目前,距离11月25日这个最后期限还有一个多月时间。然而,大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仍未达成共识——欧洲的立场与美国有明显分歧,欧洲认为武力没有前途,最多主张“含蓄的威胁”;俄罗斯、中国则基本支持伊朗的立场;至于美国,对华盛顿会议显然没有抱太大希望。美国依然警惕地执著于“伊朗可能提炼出的足以制造4枚核武器的浓缩铀”,并随时准备发起针对伊朗的全面政治、经济和外交制裁。因此,即使最后提交安理会,不但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还会加剧伊朗的不安全与不信任感。

  目前,美国在伊朗的两个邻国阿富汗和伊拉克境内,共驻扎着17.5万名美军,伊朗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年底前不会有危险,美国大选之后一段时间内将进入准备期,伊朗与美国就伊朗核问题的较量愈演愈烈,今后数月内双方的动向将至关重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