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核武疑云笼罩台湾 制造能力受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7:15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 观潮

  10月12日,亲民党“立委”、台湾前“海军总司令”顾崇廉披露了一则惊人的消息,说台“行政院”成立5人小组规划发展核武器。13日,美联社等国际媒体报道说,美国核能管制协会人员曾受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委托,对台湾核武表示关切,并宣称“未来将随时抽检台湾核能相关设施”。一时间,核武疑云笼罩台湾。

  台当局矢口否认

  10月12日,顾崇廉在“立院”对“行政院长”游锡堃提出质询时称,外传“行政院”设有5人小组规划核武,成员包括“行政院官员”及一位非美籍科学家,正在规划发展核武器及巡航导弹。这主要是因为台当局高官赴美活动时,私下向美国官员透露,陈水扁的“执政团队”中有人“赞成核武”,引起美国的警觉。尤其是游锡堃抛出“你(大陆)打我台北,我打你上海”的所谓“恐怖平衡说”后,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曾派人到台湾“原子能委员会”和“国防部”下属的中山科学院核研所抽查台湾是否制造核武器。

  15日,顾崇廉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武器裁减组织曾派人到台湾,调查台湾是否发展核武一事,严防台湾有研制战术核弹的企图。调查人员与包括他在内的台湾朝野人士接触,还当着他的面展示“神秘5人小组”名单作为台湾研发巡航导弹及核武的“佐证材料”。调查人员强调,他们对台当局可能在研发核武的疑虑“决不是无的放矢”。

  顾崇廉曾是台军高层,掌握大量台军机密,因此他的爆料不仅震惊岛内各界,国际舆论更是格外重视。美联社援引国际原子能总署的报告称,台湾20年前即进行过钚元素的实验,而钚是研制核武器的关键成份之一。美联社驻维也纳的记者还援引一名外交官的话说,国际原子能总署曾对台湾地区进行过采样化验,显示台湾在60年代曾进行过钚分离实验,这项实验在70年代停止,但在80年代再度恢复,后来又停止。14日,美联社、法新社等8家国际通讯社致函台湾“原子能委员会”查证,要求台当局做出说明。

  对于上述报道,国际原子能总署发言人弗莱明女士三缄其口,坚持“不作评论”。10月15日,希望息事宁人的美国则透过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有关台湾发展核武器是二三十年前的“旧事”。不过,华盛顿智库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戴维·奥尔布赖特警告说,国际上愈来愈关切台湾可能研发核武的活动,若台湾真的在研发核武的话,“美台关系将受威胁”。为减轻岛内外各界的疑虑,化解国际舆论尤其是美国的压力,台当局通过不同的渠道极力辩解,矢口否认。

  台当局搞核武是公开的秘密

  尽管台当局极力否认研制核武的计划,但台湾要搞核武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台湾“国防部”依档案法公开20世纪50年代台军极机密档案显示,台军曾与美军密谋,计划使用金门的8英寸火炮向厦门发射战术核弹,攻击大陆炮兵、船队、战备集运地,并规划使用太武山东北坑道储存核武器,最后因美国态度保留,未将核武器运交台军,台军使用、储存核武器的计划胎死腹中。这是台军早年发展核武的惟一文件记录。

  台当局真正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发展核武,有两个阶段,分别是1967至1977年,1987至1988年。60年代末,极力主张“反攻大陆”的蒋介石以开发核能为由,指令成立中山科学研究院、中正理工学院、清华大学核工所,培养了不少相关人才。70年代末期,在美国的压力下,台湾被迫停止发展核武器的计划。1975年蒋经国继任“总统”后,台当局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重新启动核武计划。但美国安插在核研所的间谍打破了台当局研制核武器的春梦,获得台湾发展核武的情报后,美国立即要求台当局关闭核反应堆,并于1988年1月18日派团抵台,强行拆除台湾价值18.5亿美元的重水反应堆。至此,台当局“最接近成功”的核武计划再次破产,而且台湾在理论上丧失了自行研发核武器的能力。

  台湾能否制造核武备受关注

  目前,岛内外对台湾能否研制出核武器有种种说法。为了替“台独”壮胆,“台独”媒体《自由时报》宣称,不管是弹道导弹还是核武器,以台湾的人力与支持,要制造不是问题,最大阻碍是研制核武器的设备难以取得。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今年7月出版的新著《核子临界点》一书中,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米德伟认为,台湾早已拥有很多基本技术,如果台湾真的决定发展核武器,所需时间可能不会太久。不过,台湾清华大学原子系教授钟坚表示,早年核研所的专家几乎都已经离退,现有的核能科学家并无实际研发经验,虽然大部分设备还在,但若要发展,至少还要投入数百亿美元,重新开始。

  台当局有研制核武器的企图、计划、部分技术是一回事,能否制造核武器是另一回事,因为这还面临不少障碍与限制,尤其是祖国大陆和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

  第一,台湾研制核武的关键设施重水反应堆已拆除,研制核武器的材料及处理技术已经远不如当年。尤其是目前发展核武器最重要的铀原料,在国际监督下,台湾很难取得。

  第二,当初研发核武器的科学家多已退休,甚至已经过世,而年轻人对这种工作又不感兴趣。缺乏关键设备及技术人才,仅靠资金的投入难以解决问题。

  第三,台湾反核声浪很大,连核能电厂都遭遇很大阻力,发展核武的阻力会更大。

  第四,台湾面积狭小,毫无战略纵深可言,缺乏核爆炸实验场地,这也是台当局推行核计划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第五,最关键的是,美国强烈反对台湾发展核武。台湾发展核武,不仅会破坏美国在全球推动的反扩散工作,更主要的是“具有与大陆不惜一战的意涵”。美国担心台当局对大陆的严重挑衅,将导致两岸关系空前紧张,最终把美国卷入“台独”战火,损害美国的利益。台湾对核电依赖度达20%以上,核能原料全数从美国进口,只要美国停止供应核能原料,台湾的社会和经济立即受到重大冲击。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