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澳首次举行联合军演获得巨大军事财富(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47 环球时报
中澳首次举行联合军演获得巨大军事财富(图)

停在青岛港的澳海军“安扎克”号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4日,中国和澳大利亚海军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首次举行联合演习,中国北海舰队“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舷号112)和澳大利亚海军“安扎克”号导弹护卫舰(舷号150)参加了军演。这是中澳两军首次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

  两国将军共同指挥

  上午8时30分,在中国海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的引导下,两国军舰驶向演习海域。此次中澳联合军演,由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学增将军和澳大利亚海军海上司令部司令罗恩·莫菲特将军指挥。双方商定,第一阶段编队通信演练由中方指挥,第二阶段编队运动由澳方指挥,第三阶段联合搜救由双方共同组织实施。

  上午10时,中澳海军舰艇开始传统的灯光通讯演练。我海军官兵频频切换灯光通信器的开关,向澳舰发出问候信号,澳舰官兵也频频回应。随后双方进行了手旗通信演练。

  在演习第二阶段———编队运动演练中,双方军舰先后进行了单纵队、左横队、方位队、右横队,再转为单纵队的演练。联合搜救是演习高潮部分。中方指挥所突然接到1艘“商船”求救信号,指挥员张学增将军立即指挥双方军舰进行搜索。我方112舰首先报告:“发现目标”,112舰“海豚”直升机立即起飞,到“遇难船”吊运伤员。之后,我112舰“海豚”直升机向“遇难船”运送应急电缆和技术人员。在圆满完成任务后,我“海豚”直升机突然又接到指令:“立即为澳方150舰运送麻醉药品!”原来,150舰在对“伤员”进行麻醉手术过程中,“伤员”有不良反应,请求支援。演习结束后,中国海军官兵在甲板上列队致礼欢送澳大利亚舰艇驶出中国海域,澳海军官兵在舰桥上列队向中国海军致意。

  澳军舰上不少武器是美国货

  “安扎克”号导弹护卫舰10日上午抵达青岛,开始对青岛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此次共有191人随舰来访,其中军官63人,士兵128人。“安扎克”号护卫舰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建造,舰长118米,宽14.8米,装备有1座8单元“海麻雀”舰空导弹发射装置,“捕鲸叉”反舰导弹,2座MK—32型3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同时还有1架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据专家介绍,“安扎克”号上的导弹、直升机等武器也是美军的现役装备。我军“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曾横渡太平洋出访8国9港,有“海上先锋舰”荣誉称号,之前先后参加了中法、中英海上联合演习。

  联合军演是一笔巨大而无形的军事财富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参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国际和地区合作的力度,致力于落实“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自去年10月至今,我国海军先后与巴基斯坦、印度、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海军举行了联合搜救演习,积累了经验,学习了外军先进的管理和作战理念,事实说明,联合军演是一笔巨大而无形的军事财富。

  在谈到这次演习课题设置时,张学增将军说,通过演练锻炼了双方舰机、舰艇之间的协同配合,对提升联合作战能力有一定意义,这次演习澳方官兵表现不错,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澳方罗恩·莫菲特将军乘小艇换乘至中方军舰后说:这次联合演习规模虽不大,但意义深远。我这次到中国之前曾得到中英联合演习时的英方指挥员斯内尔森少将的忠告:你们这次去了一定要注意多学习。今天看来,中方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他表示,两国海军这次军演促进了基层官兵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和信任,达到了预期的访问目的。(张建 米晋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