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潜艇失事 三大方法能助其顺利脱险(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47 环球时报
潜艇失事三大方法能助其顺利脱险(附图)

美国开发的深潜救生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乐骏

  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10月上旬举行的失事潜艇救援演习发生意外,演习中救援行动以失败告终。据悉,本月下旬波罗的海舰队将再次进行潜艇救援演习。7日,加拿大1艘潜艇在北大西洋着火,造成多人伤亡。英国、爱尔兰、美国紧急前往救援失火潜艇,由于天气不佳,救援工作受阻。直到11日,一艘拖船才将失事潜艇拖到英
国的法斯兰港。10日,北约正式成立潜艇救援司令部,统管各种潜艇失事后的救援行动。近来一连串有关潜艇的救援话题再次引起世人关注:潜艇失事后如何救援。

  潜艇紧急上浮法

  大洋深处营救失事潜艇中的艇员一直是一项高难度作业,除潜艇紧急上浮自救外,艇员从水下逃离失事潜艇的方法大致可以分为“自救脱险”和“外救脱险”两种。

  一般来说,潜艇发生事故后,最先考虑和最可靠的自救方式是潜艇通过自身的力量浮出水面,主要办法是帮助潜艇堵塞漏洞,并向失事潜艇输送高压气体,用高压气体吹排压载水柜,强行排水,将潜艇浮出水面。如果这些措施都不能使潜艇浮出水面,则应在沉没前,迅速发射求救信息,并将救生浮标浮出水面,通过钢缆和电缆与潜艇相连。另外,在潜艇内有报警装置,一旦发生爆炸或燃烧,报警装置启动,各舱门将立即封闭,阻止火、水及毒气进入。而制氧系统也会启动,保证人的正常呼吸。

  艇员自救法

  如果上述一系列上浮措施失效,在无法得到水面救援的情况下,潜艇应立即执行水下脱险方案,想方设法组织人员安全浮出海面。具体来说,逃生路径主要有负压舱和鱼雷发射管两个地方。艇员穿好水下脱险装具进入指定舱室或者是鱼雷发射管。开启装置,海水缓缓流入,直至内外压力平衡。而后舱门打开,这样可以避免内外压差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自救上浮方法有三种:一是减压上浮法:采用这种方法出艇时,艇员必须穿着出艇装具,经鱼雷发射管出艇,按专门脱险的减压表的要求,逐站减压,浮出水面。这种方法理论脱险深度为100—200米,实际成功记录是60米。

  二是自由上浮法:这种方法是艇员不带呼吸器经调压舱增压后离艇,离艇后保持持续呼气状态自由上浮至海面。该方法理论上可从180米深处离艇,目前只有从68米深处成功的脱险记录。

  三是快速上浮法:艇员穿相应的充气罩式服装,经艇上调压间快速加压后,直接上浮到水面。目前世界上成功的脱险记录是183米,该方法是目前自救脱险中最先进的一种。

  自救上浮脱险一般要求失事潜艇所处的地方在浅水海域,如果失事潜艇所处的深度在180米以下,必须实施外援脱险。而且在脱险过程中,艇员还容易受寒冷的威胁和水下动物的攻击。

  外援救援法

  外救脱险要依靠载人深潜救生艇、集体漂浮救生舱或救生钟等装置。

  救生钟也叫潜水钟,是20世纪30年代发明的,目前新型的分上下两个舱。上舱室是救生舱,内部通信、照明、水下电视和操纵装置一应俱全,可用来控制救生钟和运载潜艇艇员。下舱室为通道,底部有与潜艇救生平台连接的接口。救生钟本身无动力,用母船的绞车吊放到失事潜艇的升降口(出口)处,通过调节压力并在潜水员的帮助下与潜艇实施对接,一次可营救6—8名艇员。1988年8月,秘鲁“帕克查”号潜艇沉没在约40米海底,用救生钟救出22人。

  载人深潜救生艇是一种人工操纵的潜水装置。美国目前有深潜救生艇“神秘”号和“阿瓦隆”号,每艘耗资2.2亿美元,下潜深度可达1500米,一次可营救24名艇员。目前世界上还有8个国家的海军装备这种救生艇。俄罗斯深潜救生艇技术属世界一流,其载人深潜救生艇可一次容纳15名被营救者。据俄媒体报道,在本月上旬举行的演习中,AC—26型深水援救装置下沉海底以后,未能与“失事”潜艇实现对接,无法营救船员,AC—26救援装置随后浮出水面,为蓄电池充电,但在后来的近3个小时内,竟然没一次与“失事”潜艇成功对接,救援行动无功而返。该型深水救援装置在参加2000年遇难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救援行动时也未能成功。

  集体漂浮救生舱是另一种救援装置。这种救生舱平时安装在潜艇上,通过机械连锁装置与潜艇相连,内部备有生命支援系统。一旦潜艇失事,艇员可以进入该舱,打开连锁装置,该舱即慢速浮出水面。该救生舱已经在1985年首次安装在德国为印度建造的209型潜艇上,成功地试验了从80米深处载人上浮。由于费用较高,目前这种装置还没得到广泛应用。“库尔斯克”号潜艇上也有这种集体漂浮救生舱,但由于潜艇爆炸时救生舱损坏,从而使其失效。

  此次因火灾失去动力的加拿大潜艇,由于损伤不是很严重,可以浮在海面上,因此,采用了拖船牵引回港的救援办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