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潜艇克星:俄РПК-8型反潜火箭系统(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0: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潜艇克星:俄РПК-8型反潜火箭系统(组图)

90Р型反潜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潜艇克星:俄РПК-8型反潜火箭系统(组图)

РБУ-6000型反作用力抛弹器


俄РПК-8型反潜火箭系统


参展的РПК-8Э 出口型反潜火箭系统

  上世纪80年代末,俄罗斯“合金”国家科学生产联合体完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РПК-8型反潜火箭系统的设计和研制工作,随后进行生产。该系统主要采用经过30多年实践不断发展和完善的“龙卷风-2”反潜系统的主要部件。РПК-8新型反潜火箭系统的主要特点就是对潜艇的杀伤概率大大提高,与“龙卷风-2”反潜系统相比,提高了7-9倍,一次齐射对4.3公里距离内、海底1000米深度内所有类型潜艇的杀伤概率高达80%。

  这种反潜火箭系统使用可靠、方便、维修简单、战斗实力较强,已经发展成为俄海军新型高效反潜武器系统(出口型为РПК-8Э),主要用于近区防护水面舰艇免受潜艇攻击,同时可拦截来袭的鱼雷,对抗敌方攻击舰艇,杀伤敌方派出的蛙人分队。新型反潜火箭系统的制造是水文动力学、声纳学、爆破物理学等领域大量系列研究的结果,系统空重约9000千克,主要由212毫米口径90Р反潜火箭、РБУ-6000型反作用力投弹器、ПУС-Б射击指挥系统及装药、供电、储存装置等组成。

  新型212毫米90Р反潜火箭,外表上与普通深水炸弹无异,但实质上却有重大区别。它由导弹部分、分离系统和水下重力弹头组成,最关键的部位在于水下重力弹头,装配稳定尾片,保障水下运动的稳定性能,内有自导系统,在导弹入水后自动分离,自导系统能对水下周围环境进行主动声纳定位,捕获目标后,重新制导,飞向目标把其摧毁。其有效使用半径约130米,一旦目标指示错误或水下目标改变位置,水下重力自导弹头能迅速搜索目标,然后急速冲向目标,可穿透无论是单体还是双体构造的潜艇比较坚固的船体。这种火箭重112.5千克,长1832毫米,威力较大的战斗部重19.5千克,最大射程4300米,最小射程600米,最大入水深度可达到1000米。此前俄海军装备的非制导反作用力普通深水炸弹,主要是向目标可能停留区域发射,入水后在事先预定的深度爆炸,战斗使用目的是主动攻击敌方潜艇以干扰其对已方的致命打击,攻击近岸地区以支援已经登陆的海军陆战队队员。但是,由于精确性能不高,普通深水炸弹的使用,对各种复杂目标,如现代化潜艇、特别是超小型潜艇,不足以保障摧毁被攻击目标,特别是首发攻击杀伤概率较低。

  РБУ-6000型反作用力抛弹器是一种新型发射装置,用于单发或齐射(2、4、6发)发射90P型反潜火箭,也可发射РГБ-60型非制导反作用力深水炸弹。发射筒直径213毫米,迎向发射筒数量12具,抛弹器作战半径4300米,最大发射仰角+60度,最大发射下降角-90度,最大射程垂直瞄准角+8.5度,最大射击区域340度,重量3500千克,发射装置最大尺寸为甲板上2600х2140毫米,甲板下760х1300毫米。发射装置反应速度较快,从发现目标到系统进入战斗准备时间不超过15秒,从发现目标到第一次齐射不超过1-2分钟,全部再装填时间不超过3分钟,齐射时导弹依次入水间隔为1秒。发射筒内所有导弹发射完毕后,自动转入装弹状态,依次进行自动装填,如果没有其他指令,发射装置会自动重新瞄准目标。发射装置经常进行技术、弹道和气象准备工作,保障系统所有元件完好,弹道每4小时更新一次,时刻准备战斗发射,能够保障在突然发现目标后,甚至在敌方接近的情况下,在最短反应时间内发射导弹。

  火箭储存、自动装弹、供电装置位于甲板下层,火箭储存在导弹舱内,弹药总量60枚,装配在一组运输机中,可自动运送到升降机处,然后装填到发射装置上。

  ПУС-Б射击指挥系统由设在舰艇主指挥所内的中心自动发射装置、指挥台、发射装置和导弹舱上的周边仪器以及数据、信号、指令传输线路组成,总重量180千克。ПУС-Б系统可实时处理从舰载潜艇搜索设备传来的数据,并向发射装置传输处理结果和相应指令。指挥台由指挥仪、计算机和监视器构成。

  新型反潜火箭系统能够保障在各种气候条件下的战斗使用,可承受的最高温度为摄氏50度,最低温度为零下30度,能在舰艇可适应的各级海浪情况下发射,战斗力较强,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现役潜艇及前景潜艇的致命“克星”。(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