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频繁爆炸 伊血腥中迎来斋月(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3:02 解放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巴格达频繁爆炸伊血腥中迎来斋月(附图)

2004年10月15日 巴格达斋月第一天发生爆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0月1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些伊拉克人围在汽车炸弹爆炸后留下的大坑旁。当天是穆斯林斋月的第一天,巴格达南部的警察总部附近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名警察和5名平民受伤。新华社/路透

  伊斯兰斋月15日开始,伊拉克在血腥中迎来了这一天。14日,至少有36人在多起爆炸和袭击事件中丧生。更令人关注的是,自杀性袭击者当天渗透到巴格达市中心戒备森严的
“绿区”制造两起爆炸事件,导致包括4名美国人在内的10人丧生,20人受伤。在巴格达的美国人惊呼:巴格达不再有安全的地方了!

  当地时间14日下午12时40分左右,美国驻伊大使馆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所在的“绿区”接连发生两起爆炸事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随后证实,这两次爆炸造成4名美国人和6名伊拉克人死亡,另外3名美国人和一些为美国大使馆工作的伊拉克雇员受伤。

  美国在伊拉克悬赏2500万美元通缉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当天宣称,对上述两起发生在巴格达“绿区”内的爆炸事件负责。爆炸发生后,驻伊美军一名发言人无奈地承认,原以为“绿区”是巴格达最安全的地方,现在却成了反美武装越来越多的袭击目标。

  今年的伊斯兰斋月是在伊拉克局势发展的一个关键时刻到来的。为了明年一月伊拉克大选能顺利举行,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都急于改善伊拉克安全状况。早在斋月到来之前,驻伊美军和伊临时政府就施展“胡萝卜加大棒”策略,力图控制一些反美据点。

  本月初,美伊军队联手对巴格达以北的伊逊尼派穆斯林反美武装基地萨迈拉市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利用强大的武力夺回了对该市的控制权;从11日开始,美伊当局又在什叶派穆斯林的一个主要反美基地、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上演“用美元换武器”的“大戏”,出重金从什叶派武装人员手里收购武器。

  美伊军队在萨迈拉和萨德尔城等反美据点似乎得手后,目前打算集中力量拔掉费卢杰这个逊尼派和外国武装人员的反美大本营。美伊当局早就将费卢杰视为伊拉克动乱的主要源头、扎卡维和外国武装人员的主要藏身地和集散中心。14日晚,正在同伊临时政府谈判的费卢杰代表宣布退出谈判,以抗议阿拉维对费卢杰发出的威胁。费卢杰代表和当地居民否认扎卡维藏身此地,指责美伊当局以此为借口摧毁费卢杰。他们指出,美军每次轰炸都声称是根据准确情报进行精确轰炸,但每次都有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平民被炸死。15日,驻伊拉克美军和伊军队再次轰炸费卢杰,费卢杰代表与伊临时政府的谈判因双方僵持被迫中止。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目前中断的谈判不能恢复或最终达不成协议,费卢杰一战势在难免。 解放日报/刘广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