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最新型舰对岸巡航导弹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09: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俄最新型舰对岸巡航导弹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图)

参展的俄制ЗМ-14Э 新型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最新型舰对岸巡航导弹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图)

印度武器装备展上印海军副总参谋长在了解ЗМ-14Э新型巡航导弹的性能


“革新者”设计局出口供应处副处长潘秋辛(右)在介绍参展产品

  2004年7月6-10日,在乌拉尔城市下塔吉尔“淘金者”演习场举办的俄罗斯国际武器、军事装备和弹药展,主要定位于陆军武器装备,却首次展出了几种海军武器装备,其中叶卡捷琳堡市“革新者”试验设计局参展的3М-14Э/ТЭ最新型舰对岸巡航导弹实物模型引起了参展观众的极大兴趣。特别是美国和北约军事专家对此非常感兴趣,千方百计地想了解这种新型导弹的性能特点和其他研制情况。也有一些专家对陆军武器装备展上首次展出的新型海军武器装备并不“感冒”,称之没有什么新奇之处,目前世界上至少有10多种类似导弹。不过,他们可能有些小看了这种巡航导弹。事实上,仅从这种导弹首先公开展示的时间和方式来看,就可知其非同一般。

  事实上,在最终得到俄政府层层审批许可后,3М-14Э/ТЭ舰岸巡航导弹首次参展是在2004年2月印度国际武器装备展上。不过,当时它并没有揭开自己神秘的面纱,参展的只是用广告材料制成的案面比例模型和介绍资料。此次下塔吉尔武器装备展上,首次以实物模型参展,但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其独特设计的进气道被严密遮盖,不让观看,不让拍照,使用的特种幕布可防止参展武器间谍用专用摄像机拍摄。主要原因是此前曾经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在2003年圣彼得堡海军武器装备展上,有参观者差点接触到了叶卡捷琳堡“革新者”设计局参展的其他新型产品的核心部位,窥探最高研制机密。这种巡航导弹神秘的进气道位于尾部,与弹体齐平,是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设计,自然需要严加保密。

  这种新型巡航导弹吸引人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参展的美国军事专家非常坦白,回答也极其简单:对导弹中的一切都感兴趣。如弹体、战斗部、组合制导系统、主动雷达自导弹头、发动机装置、舵面结构、导弹进气口等。

  事实上,这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一种战役战术海基巡航导弹,最大射程300公里,它突破了俄海军武器装备无法攻击岸防纵深目标的限制,极大地提高了水面舰艇和潜艇的战斗实力。3М-14Э型巡航导弹的载体为潜艇,使用标准的533毫米鱼雷发射装置,发射深度30-40米。3М-14TЭ型巡航导弹载体为水面舰艇,使用“俱乐部-S/N”导弹家族通用发射装置。专门用于摧毁岸边固定目标和事先确定坐标、运动速度稍慢的移动目标,如行政经济中心、弹药仓库、指挥所(包括移动式指挥所)、港口设施、航空设施、部队战地营房等。为保障摧毁敌方地面目标,采用400千克大威力爆破式战斗部,采用空爆方式。

  新型导弹采用组合制导系统,能够保障全天候战斗使用,不受任何气象条件限制,相比国内外同类产品,战斗性能有了较大的提高。巡航导弹采用最现代化的追踪计算方法,在全部飞行轨迹中拥有180-240米/秒的亚音速速度,实现了全程飞行自动控制,可超低空飞行,在海面上空飞行时,高度在20米以下,到达地面飞行阶段时高度为50-150米,接近目标时降到20米以下。飞行过程中可自动进行地形跟踪与规避,同时能自行修正轨迹,避开敌方布防严密、威力强大的防空、反导区域及地形比较复杂的地段,降低现役现代化防空兵器对其的拦截和杀伤概率。由于现代防空和反导防御兵器发展水平较高,新型巡航导弹采用了最新科技成果,具备从最佳突防方向接近被攻击目标的能力,在进入地形比较复杂、敌方防空实力强大的地区时,导弹会绕向一边,放弃直线飞行方式,借助国内外太空导航系统(ГЛОНАСС或NAVSTAR系统)的导引,开始沿复杂飞行轨迹机动飞行。在导弹飞行末段,АРГС-14Э型抗干扰主动雷达自导弹头开始工作,能保障在±45度方位角、+10到-20度的航向上,参照底面(地面)背景,选择将要摧毁的目标。选好目标、确定目标坐标后,自动引导导弹攻击目标,自导弹头最大有效作用距离约20公里。新型海基巡航导弹可单发,也可齐射战斗使用,没有温度方面的限制,设计可承受的最高温度为摄氏60度,最低温度为零下50度。

  “革新者”设计局出口供应处副处长潘秋辛表示,美国和北约军事专家对这种新型武器系统非常关注,主要是因为俄政府正在向国际武器市场上大力推销包括“俱乐部”系列反舰导弹系统在内的现代化海军武器装备,特别是一些战斗兵器已经装配到了向印度海军出口的11356型导弹护卫舰(“塔里瓦尔”号)和877ЭКМ型柴电潜艇上,今后还将装配到8艘正在建造中的636型柴电潜艇上。外国专家非常想了解俄导弹制造业最新研制产品的秘密,一是为了借鉴、研制类似产品,二是为了提前研制能同其相对抗的武器装备,研究新的对抗方法。但是,美国海军至今仍然没有找到对付俄制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办法。潘秋辛同时表示,3М-14Э/ТЭ新型巡航导弹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其目标选择不是在导弹载体上,而是在中央指挥所或司令部里提前进行。也就是说,可以事先选择杀伤目标,确定其坐标,载体只需要在预定地点顺利完成发任务即可,从而避免了战斗乘员不当操作风险。这种双级推动巡航导弹的飞行高度较低,飞行轨迹可自行改变,使用编制发射装置,装配主动雷达抗干扰制导系统,可装配俄罗斯或其他国家潜艇使用。今后,设计局计划扩大这种导弹的应用范围,加大出口力度。企业研制的其他一些新型导弹出口申请目前正由政府部门审批。一些无力研制和生产价格昂贵、威力较大的导弹系统的国家,对俄类似导弹有较大的需求。(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