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米格-29新改型:吹散米格寒冬季节(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3:09 中国国防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米格-29新改型:吹散米格寒冬季节(组图)

俄罗斯米格-29M2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米格-29新改型:吹散米格寒冬季节(组图)

俄罗斯米格-29M2战斗机


俄罗斯米格-29M2战斗机

  米格-29新改型带着两股暖风吹散了米格公司的“寒冬季节”。这两股暖风便是米格-29M2和米格-29SMT。它们在围绕提高战斗效能上坚持大胆改进、再改进,并取得了骄人成果。米格-29M2将于今年11月参加中国珠海航展,向世界展示米格新貌。米格-29SMT外销也门,已给米格家族带来了希望。

  大胆改进,米格-29M2比米格-29有更高的战斗效能

  米格-29M2型双座多用途攻击战斗机又称作米格-29MRCA,是米格-29的第4种改进型。它虽然脱胎于米格-29M,但它的机体被大胆重新设计,拥有全新设计的前机身、大直径尺寸的气泡式舱盖、新式数字化线传飞控系统和“祖克”-M雷达系统以及经过升级的武器系统。它改用推力为86.3千牛的RD-33K涡轮风扇发动机,去掉了进气道上方的百叶窗式辅助进气门,在进气口安放可收放式隔栅,防止吸入异物。它的进气道下唇口位置可调节,能增大起飞时的空气流量。它将后部的重心位置延伸以保持其静稳态性。它广泛采用雷达吸波涂敷材料喷涂机身用以降低机体前方的雷达散射截面积(RCS)。机翼前缘进行了锐化,增加了副翼翼展;加厚的翼尖有前后向的雷达警告接收机。它也是舰载的米格-29K/KUB战斗机的岸基改进版,用以执行在高电磁干扰环境中在低空攻击高价值目标的任务。

  米格-29M2拥有延伸的打击功能,包括在敌人复杂的电子对抗环境里进行集团化的低空对地攻击,并同时保持高效的空战能力。它的内部总燃油载荷达到了5700升。它能够承载4.5吨的武器负荷,包括KH-31A(AS-17“氪”)导弹、KH-35U(AS-20“凯亚克”)反舰导弹、KH-31P反辐射导弹、Kh-29T/TE(AS-14“小锚”)空对面导弹以及KAB-500Kr制导炸弹。与米格-29型相比,它拥有更大的武器载荷以及作战半径,它的使用寿命也得到了增长。

  米格-29M2是种双座战斗机,两名飞行员有明确的分工,机载设备性能也显著提高。米格-29M2比米格-29及其初改型米格-29M在复杂的战斗环境下有着更高的战斗效能。在都不带副油箱的情况下,米格-29M2比米格-29的航程要远500公里。米格-29M2的作战半径远达1400公里,也较米格-29有较大提高。

  高标准改进,米格-29SMT空战能力比米格-29高出许多

  米格-29SMT是在米格-29SD和米格-29M基础上发展而来,改进瞄准国际高技术,注意市场需求。它的识别特征是机背上隆起的一块,这是新增加的机体油箱。米格-29SMT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俄罗斯国防部决定在2020年前把150多架米格-29歼击机改装为米格-29SMT。

  米格-29SMT的性能非常接近俄罗斯的第5代歼击机。它的空战能力要比米格-29高出许多,续航能力从2900公里提高到3500公里,战斗载荷也提高到4吨。米格-29SMT上装备7个具有高速计算能力的计算机,而其中1个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就相当于1982年出厂的10架米格-29战机上所有的机载计算机能力的总和。

  它的转场航程可达到2400公里,带副油箱时可达到3500公里。作战半径在执行空战任务时可达到1550公里,而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也可达到1100公里。

  米格-29SMT装备的是Н-019МПЭ型厘米波脉冲多普勒雷达。它既能用自然光束进行扫描,也能用多普勒光束扫描以及采用合成孔径技术;水平探测范围±70度,垂直探测范围+50~-40度;对有效散射面积5平方米的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达90公里;能同时跟踪10个空中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的2个目标。在空对空状态工作时,它能保障РВВ-АЕ主动雷达制导中距导弹的使用。

  米格-29SMT还首次使用了新一代航空电子设备,特别是机载电子设备的“开放式结构”,使它既能挂载俄式武器,也能挂载外国生产的武器,这样使那些喜欢这个平台却又喜欢其他武器的买家对其高看一眼。这种包容性还可在它安装的光电引导/瞄准吊舱上看到。这种吊舱不仅可提高其电子战能力,加大搜索和识别地(水)面和空中目标的距离,提高对制导武器的引导能力,同时也可进一步改善飞机的全天候飞行性能,其中包括在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着陆与滑行。米格-29SMT安装的这种吊舱可以是国产的,也可以是外国生产的同类产品。

  米格-29SMT除了可装备米格-29各型所配备的武器外,还可根据用户要求挂载其他武器,如射程为110公里的P-27ЭP1增程型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射程90公里的P-27ЭТ1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及射程100公里的PBB-AE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等。在对面攻击武器方面,米格-29SMT可挂载多种空对面精确武器以及PБК-500型子母炸弹。

  让人更感兴趣的是米格-29SMT的维护保障费用将大大降低,年维护费将比米格-29至少降低20%。米格-29SMT的整机价格增长了25%,但其单位小时使用费却降低了40%,其远距离空战效能提高了5.5倍,对地攻击能力提高了8倍,总效费比提高了2.3倍。俄专家认为,米格-29SMT在与F-16C、EF-2000、“阵风”和JAS.39“鹰狮”等先进战机夺取制空权的作战中完全能显示出优势。

  不论是米格-29M2还是米格-29SMT,它们不光给米格公司带来了生机,它们提高性能、降低维护保障费用的理念也获得世界航空界积极评价。 (王建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