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法兰西巡逻兵访华 > 正文

《世界新闻报》追踪法兰西巡逻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7:51 《世界新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追踪法兰西巡逻兵

  法国空军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正在我国进行巡回飞行表演。本报记者从4日该队从武汉入境开始,即对其在中国的行程进行了追踪采访,有机会与巡逻兵们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

  武汉:表演从编队落地开始

  4日下午16点,武汉天河机场。法兰西巡逻兵10架阿尔法喷气表演机和1架隼式公务机的剪影出现在西南方的天空。11架飞机分成3批,带队长机组为1架隼式和2架阿尔法,3机以密集的品字形编队沿下滑道向跑道端头逼近。就在编队即将落地前的一刹那,做为长机的隼式突然做了一个漂亮的跃升脱离了编队,开始围绕机场做四边形起落航线飞行,而剩下的两架阿尔法随即缩小间隔距离,并排降落在了跑道上。

  就在头两架阿尔法还在跑道上快速滑行的时候,第2批4架阿尔法排成菱形队形逼近了跑道端头,排在编队最后位置的飞机首先落地,落地后马上减速与前机拉开距离,其余3架飞机如法炮制以2秒的时间间隔依次落在了跑道上。落地后,4架飞机在高速滑行阶段迅速完成队形转换,菱形编队迅速拉直成一字长蛇阵,滑向跑道的另一端。

  1分钟后,第3批4架阿尔法也以同样方式降落在跑道上,而刚刚跃升而起的隼式此时刚好完成了绕机场一周的闭合航线飞行,紧接在最后一批阿尔法飞机的后面落地。这就是巡逻兵在中国的首次亮相。

  天河机场:随和开放的巡逻兵

  法国人是很要样的,10架阿尔法和1架隼式落地后没有马上向停机坪滑来,而是在跑道端头完成编队,由隼式在最前面领跑,其余各机两两一排,以近似于阅兵的架势,向着停机坪神气活现地滑行过来……

  10架表演机在先期抵达的法方地勤人员的引导下迅速滑入了指定位置,飞机停稳后,各机座舱盖迅速打开。此时在场记者不顾机场方面人员的呵斥向着飞机展开了赛跑。本报记者也正是在此时获得了巡逻兵来华的第一批近距离图片和采访机会。正当中方安全人员上前拦阻记者之时,1个小时前乘C-130运输机抵达的表演队女联络官安妮中尉马上大声宣布:“我们现在接受采访!”

  此时记者一头冲刺到2号机飞行员克里斯托夫·佩拉上尉面前。正在飞机旁脱下飞行装具的佩拉上尉告诉记者,他们是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编队飞行从越南首都河内直飞武汉的。而其他几位巡逻兵则优哉游哉地在停机坪上溜达起来,似乎是想在长途飞行后放松一下双腿。当时在场的中国记者对此状况大喜过望。而本报记者则挤上了巡逻兵乘坐的专车,与他们同车前往武汉……

  5日,南苑:C-130两次没对准跑道

  5日,是巡逻兵飞抵北京的日子。记者乘当天最早一班飞机赶在巡逻兵之前返回北京。一出首都机场,记者即乘车直奔南苑机场跑道南端与本报摄影记者会师,准备迎接巡逻兵的到来。此时的北京虽是晴天,但却被昏黄的雾气笼罩。站在南苑机场南端望里看,机场跑道、塔台恍若海市蜃楼般时隐时现。

  此前记者接到情报:法国人的第一架C-130运输机将于10点30在南苑机场降落。直到11点左右,天空中才传来沉闷的轰鸣声。第一次,这架飞机从很高的高度接近机场上空,在即将飞到跑道上方时掉转航向向南飞离了机场。

  过了10分钟左右,这架C-130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此时飞行高度很低,像是在做下滑动作,但其航线明显偏西,按照这样的飞行轨迹,是根本无法落在跑道上的。果不其然,飞行员在高度不到100米的情况下再次将飞机拉起,调头向南折转。又过了约10分钟,运输机的身影终于出现在了跑道正南方向的天空中,向着跑道迫近,看来是准确地对准跑道了。 30秒后,这架C-130运输机从本报摄影记者的头顶上方掠过,落在了南苑机场的跑道上。

  记者马上拨通了有关方面的电话,询问C-130落地的细节。据透露,由于南苑机场周边能见度太差,法方C-130飞行员前两次近进都没有看清跑道,第3次降落方才成功。而由于武汉上空浓云密布,后续的表演机群从武汉起飞的时间就比原定计划迟了30分钟,现正向北京赶来。

  5日下午:巡逻兵以“卢氏圈”动作降落南苑

  中午11点50,原计划中最后一架法国飞机落地的时间已过,可此时的南苑机场上只停着一架C-130飞机。其余的飞机都上哪里去了呢?正在疑惑之时,摄影记者的手机爆响,线报传来:巡逻兵突然降落在首都机场东跑道,正在向东跑道西侧北京飞机维修工程公司(AMECO)的航坪滑行!

  后经表演队飞行员证实,由于北京当天能见度太差,他们被迫改降盲降设备最完善的首都机场东跑道。5号机飞行员让-克里斯托夫·莱斯帕德上尉告诉记者,所谓阿尔法喷气表演机是“战斗机”是一种以讹传讹的说法。其实阿尔法只是一种教练机,机上的导航系统非常简单,只有一套简单的“仪表着陆系统”(ILS),既没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也没有装西方军用飞机通常装备的“惯性导航系统”(INS)。着陆时需要由ILS系统引导,而最后的近进和落地动作完全依靠飞行员目视加手动操作。因此,5日当天表演队当机立断改在首都机场备降,保证了飞行安全。

  为了抓拍巡逻兵降落的镜头,本报记者们在断水断粮的情况下,坚守在南苑机场南头。因为记者断定:巡逻兵必然从首都机场向南苑做转场飞行。

  5日下午3点20分,线报再次传来:巡逻兵现正在分批从首都机场东跑道起飞,向南苑转场,预计落地时间:3点45分!

  3点50分:巡逻兵表演队11架飞机分3批编队出现在跑道南端的天空,带队长机组仍然是那架隼式和2架阿尔法,后两批每批4架阿尔法随后跟进。与在武汉的落地动作不同,巡逻兵这次采取了先通场后建立落地航线降落的方式。编队以200米高度飞到跑道正上方后,以10秒左右时间间隔逐个退出编队向左建立降落航线,盘旋降落。

  此时的天空中出现了10架阿尔法首尾相接,呈环形飞行的壮观场面。这种飞机环形队形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名为“卢氏圈”又叫“鬼推磨”,是一种古老的空战战术。巡逻兵把这一战术用在了大机群降落上,最大限度地加快了降落节奏。

  阿诺·安贝格少校驾驶的1号机率先降落在跑道上,此后各机沿着他飞出的圆形航线像箭头一般飞越记者头顶,以10秒的时间间隔落在了南苑机场的跑道上。阿尔法飞机灵活敏捷的性能在这次降落表演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据记者观察,整个“卢氏圈”的半径不过200米。

  6日,巡逻兵:我们一直在跑道南边盘旋,我们看不见跑道

  6日下午3点20分,南苑机场。巡逻兵们分两批,每批4机编队从跑道上起飞,开始进行他们到京后的首场表演。此时机场周围的雾气却愈发浓重起来。8架阿尔法起飞后就消失在了浓密的云雾当中,成了“隐形飞机”。在令人不安的短暂寂静之后,在表演中担负单机表演任务的7号机和8号机率先飞回机场上空,开始了拉烟表演。

  正如安贝格少校于4日告诉记者的那样,在如此恶劣的天气里,他们几乎取消了所有在垂直方向上的特技动作,两架飞机只是不停地通过机场上空,时而放出蓝色的烟雾。而进行大编队表演的6架飞机则不知去向。

  记者找到女联络官安妮,问她表演是否还将继续。安妮表示,编队将很快降落。果然,进行单机表演的两架飞机也很快消失在云中。不一会,8架表演机排成钻石队形拉着象征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彩烟从机场上空通过,迅速解散编队以“卢氏圈”方法建立降落航线落地。

  此时的巡逻兵们显然没有记者4日在武汉初次遇到他们时那样神采飞扬。带队长机安贝格少校把队员们都召集在了一起,在飞机前开起了碰头会,飞行员们个个表情严峻。

  记者很快突围接近了飞行员,4号机飞行员埃玛纽埃尔·帕罗上尉告诉记者,根据表演队的安全规定,能见度低于5公里就不能表演,而今天的能见度只有3公里。因此他们只能返航。

  当被记者问到7号、8号两架单机在机场上空表演,其余6架飞机在哪里时。飞行员告诉记者,他们当时正在南苑机场以南10公里处盘旋待命,“在那里我们根本看不见跑道”。说这句话时,让-克里斯托夫上尉显得不太开心。随后,埃玛纽埃尔·帕罗上尉在纸上亲手为记者画出了他们的飞行路线:

  按照正常的表演程序,当6机编队飞离机场上空时,2架单机将飞临机场上空为观众做表演。当2架单机飞远时,刚刚飞走的6机正好完成队形变换再度飞到机场上空,这样8架飞机分两批轮番上场,不至于冷场。而6日由于天气不好,表演队只好让两架单机数次通过机场上空,放弃了全部特技表演科目。

  相关专题:法兰西巡逻兵访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