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法兰西巡逻兵访华 > 正文

法兰西巡逻兵透露飞行员的“葵花宝典”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7:19 《世界新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世界新闻报》独家专访“法兰西巡逻兵”

  引言:

  10月11日,盘踞北京多日的阴霾终于散去,来华访问的法国空军“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于当日下午在北京南苑机场进行了一场为时45分钟的空中特技飞行表演。中国观众对于“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的兴趣则被再度燃起。此前,本报记者利用表演队在武汉短暂停留的机会对这群“巡逻兵”们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专访……

  表演时:长机看路,僚机看长机

  “法兰西巡逻兵”在表演过程中,飞机与飞机之间的编队距离只有3米,在高速飞行状态下,还要编队做出各种动作,队员之间是如何协调的呢?如何能保证飞机与飞机之间不会发生碰撞呢?

  巡逻兵带队长机阿诺·安贝格少校告诉记者,在飞行表演中队员之间分为长机和僚机,表演中长机飞在最前面,负责引导编队飞行路线和发布命令,并不负责照看僚机。“至于照看僚机,那是后面飞行员的事情。” 安贝格少校说。

  记者马上又咨询了编队中2号长机驾驶员埃玛纽埃尔上尉,他是1号安贝格少校的僚机,又是其他队员的长机。埃玛纽埃尔上尉说:“为了保证飞行编队的稳定性,我们(僚机)基本是紧盯着长机。因为是长机发出动作命令,我们都遵守长机的指令。

  “至于如何在飞行中保持3米距离,有一点需要解释:由于编队中所有飞机都处于同向高速飞行的状态,所以彼此之间的相对运动是比较小的。”

  此外,记者此前翻阅“巡逻兵”的宣传画册时注意到,不论在多么好的气象条件下,巡逻兵在表演中必然将机头上的大灯全部打开。针对这一现象,2号机飞行员克里斯托夫·佩拉上尉说:“这是为了公众在比较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我们,而且从远处看到8盏排列整齐的灯,也非常好看。”

  我们搞到了液态氧气!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普通人也许想像不到,飞机飞行不仅需要燃油,还需要氧气,而法国人的“阿尔法”表演飞机特别需要用液态氧!

  7月22日,“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先遣队访华时专门提出:“阿尔法”飞机的供氧装置要使用液态氧,希望中国方面帮助解决……

  在谈到液氧的来源问题时,法国空军武官马铁君中校说:“法国的军用飞机使用液氧,因此需要在中国的工业或是医疗领域找到可以使用的液氧。我们在北京和武汉找到了两家生产液氧的工厂。经过纯度分析,我们认为他们生产的液氧可以供我们的飞机使用。当飞机抵达北京后,我们会到北京的工厂去取液氧,此外我们还从法国自带了一部分,以供到珠海和香港使用。另外,我们在武汉也找到了一家液氧工厂。”

  个个是精英、出路各不同

  在采访“巡逻兵”之前,记者查阅了其全部9位正式队员的个人资料,发现他们当中飞行时间最短的也有1800小时,多的达到4300小时。来队之前全部是法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半数以上飞过法国空军最精锐的“幻影”2000型战斗机,有的甚至飞过“幻影”2000N。军事专家都知道,“幻影”2000N型战斗机担负着法国的战略核反击任务,是法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支柱之一。可见,这些“巡逻兵”们全都是法国空军的精英。

  在谈到自己的飞行经历时,带队长机安贝格少校说,他原来就是飞“幻影”2000的,现在在队里飞“阿尔法”,“阿尔法”是法空军航校的教学用机,对于他来说简直就是小菜!而“阿尔法”也是一种很好玩的飞机。这种飞机非常灵活,适合做多机大编队表演,而且对飞行员的反应也很精准。而“幻影”2000适合作战,但速度太快。这也是为什么表演队选用“阿尔法”而没有选用“幻影”作表演机的原因。

  在谈到队员们的今后去向时,安贝格少校说:“这要看各人的具体情况而定。我们在‘法兰西巡逻兵’一般服役2到4年。因为我们都来自法国空军。所以,一些人在离开‘巡逻兵’后会重返法国空军作战部队,继续军旅生涯。还有一些人就退役了,开始新的生活。长机则有可能回到部队,获得晋升,走上指挥岗位。”

  在表演队中生活,体验与人合作……

  在表演队中服役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记者咨询了队中年龄最大,也是在队时间最长(4年)的队员米切尔·塔利谢上尉。

  上尉说:“谈到我在队中的生活体验,我认为首先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体验。因为我们要在一起度过许多时间,分享许多东西。当然这其中虽然也有技术体验,但更重要的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感受。整整一个夏天(“巡逻兵”的表演季节),我们过着一种真正的集体生活,队员们一起吃早餐、一起工作到晚上很晚的时间。所以我个人认为,在表演队中的生活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体验。

  带队长机安贝尔少校也有类似的见解:“对于我个人来说,在‘法兰西巡逻兵’的生活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体验。通过这种特别的工作,我们学会了许多东西,比如如何在团队中工作、飞行,如何处理和公众的关系,这些经验非常独特而且丰富。当我们进入法兰西巡逻兵时,我们还是孩子,但离开这里时已经成熟了许多,因为我们学习了许多东西……”

  时差不是问题

  表演队领队让·马克中校对记者说,巡逻兵是于9月23、24日分批从法国出发的。此次来华共有67人,其中表演机共飞行员12人,其他大部分是技术人员。在到中国之前,巡逻兵飞经了大概15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而进入中国的最后一站转场飞行,是从越南河内直飞中国武汉,编队飞行了2个小时。表演队从法国到中国共跨越了6个时区。

  在谈到时差问题时,担负为表演队运送后勤装备任务的法国空军C-130运输机飞行员表示:

  “总体上还不错,一路上我们飞越了好几个时区,但是分了很多站降落,因此可以逐渐调整和适应时差问题。如果我们直接飞到这里,适应时差将会困难许多。”

  而表演队2号长机飞行员埃玛纽埃尔上尉告诉记者,从越南河内飞到武汉飞行时间大约用了两个半小时,而阿尔法编队的巡航高度与民航机一样,约为1万到1.1万米。(鲁晓冬 贾延宁)

  相关专题:法兰西巡逻兵访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