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南在清华大学演讲:卸任后我想做农民(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33 北京娱乐信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安南在清华大学演讲:卸任后我想做农民(附图)

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安南回答了10个问题,其间只喝了一口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任期届满后,我想我将成为一个‘农民’(farmer意译)。”昨天,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偕夫人首次在清华大学演讲时,笑着回答了一位女生的提问。

  昨天,在3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安南回答了9位清华学生和一名记者的提问,就联合国组织改革、反恐、儿童保护、艾滋病防治等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

  安南于10月9日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演讲现场

  ·回答问题期间只喝了一口水

  昨天下午2点,身穿深蓝色西服的安南在清华主楼接待厅发表了演讲。之后,在大约30分钟的时间内回答了10个问题,包括9位清华学生和一名记者的提问。

  记者发现,安南在演讲和回答学生提问的过程中,没有停顿、迟疑和思考,在回答到第九个问题时,他才自然地喝了一口水。“这是很有素养的表现。”一位学生说。

  ·众学子争着自由提问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院系100多名学生听了安南的演讲。演讲结束后,安南就联合国组织改革、反恐、儿童保护、艾滋病防治、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现场没有设翻译,学生们的提问和安南的回答全都是用英语。

  学生提问踊跃,最后在顾秉林校长干预下才结束了提问。从演讲到回答问题,前后大约持续了50分钟。记者了解到,学生们都是现场自由提问,没有提前做“安排”。

  精彩对话

  ·任期届满我想做“农民”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朱丹是第七个提问者,问题简短得只有一句话:“您卸任后将去做什么?”

  “任期届满后,我想我将成为一个‘农民’(farmer意译),我希望和家人在一起,回到非洲,为非洲的事业做出贡献。”这是安南的回答。

  朱丹告诉记者,“前面几个同学提的问题比较严肃和宏观,我非常想了解安南卸任后想做什么,不管他是什么人,回归到现实中,他就是一个普通人,所以我提了一个普通、平凡、人之常情的问题。”朱丹说,安南回答自然亲切,符合人之常情。

  学生感受

  ·安南朴实挺有男人味

  “安南讲到一些问题时表情严肃,回答提问也很朴实。”清华大学听演讲的学生告诉记者。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朱丹说,“不管是着装还是回答问题的分寸,安南很沉稳,感觉他有成熟、成功男人的魅力。安南挺有男人味的。”

  ·近距离感受国际化问题

  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全球化问题也是清华学子关心的问题,能和安南直接对话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我们能近距离感受反恐、环保等国际化的问题。

  安南演讲摘录

  ·中国发展影响全世界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的发展不可能在孤立中实现。中国的发展对全世界产生了影响,而发展又把中国带入了与世界其他地区建立的新型关系。

  就商品和资金的进出口而言,中国经济对与其他国家交流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外国投资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发挥着根本的作用,而中国的外汇储备以及贵国对本国货币的管理,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这就是说,全世界的发展与繁荣对中国利害攸关。中国的安全也离不开国际的和平和稳定。

  ·代表全世界感谢中国

  前几天我们看到,我们的报纸上刊登了中国警察头戴蓝盔,准备奔赴海地参加联合国特派团工作的照片,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今天我来到贵校也是为了表达全世界对中国的感激之情。中国谚语所说,应该“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还可以再加一句:在全球化的年代里,一个人的呼吸,足以使世界另一半球的人打喷嚏。人类的苦难没有国界,人类的团结也应同样不分国界。

  链接:安南简介

  科菲·安南1938年4月8日出生于加纳库马西市。安南1962年进入联合国工作,1996年12月17日,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1997年1月1日,他正式就任秘书长一职,任期5年。2001年6月,联大通过安理会提名安南连任秘书长,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

  2001年10月,安南获当年诺贝尔和平奖。安南曾于1997年5月、1998年3月、1999年11月、2001年1月访华,这次是他第5次访华。

  安南是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家,懂英语、法语和几种非洲语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