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中国维和部队:我的非洲小朋友(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6:4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走进中国维和部队:我的非洲小朋友(附图)

医生王琳和小病人在一起,这是第一个住院治疗的孩子。(林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利比里亚的Diary是我的小病人,今年6岁,还在上幼儿园,他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Diary是个很漂亮的非洲小男孩,短而卷的黑发,大大的眼睛,黑亮的眸子,长长的睫毛。和国内同龄孩子比,身高差不多,但明显消瘦些。我和他的相识缘于他来我们医院看病。

  那天上午,Diary由爸爸妈妈领着来到我们诊室。其实当地居民不是我们的保障对象
,他是通过战区司令部的关系介绍来的。那天小Diary看上去精神萎靡,眼睛也没什么神,问他话也不说,病史都由他的爸爸妈妈代诉,原来他咳嗽发烧已经10天了。查体发现他体温39度,右肺呼吸音很低,我怀疑他得了肺炎。X线片显示果真是右肺大叶性肺炎。利比里亚缺医少药,孩子如得不到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的。院领导当即决定把他收住院,住院治疗后,小Diary的病情一天天好起来。也许是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虽然医生护士们都很喜欢他,但怎么逗他,起初他都很少笑,拍照时也很拘谨,随别人怎么帮他摆pose。可孩子毕竟是孩子,生病也掩饰不了爱玩的天性,他的哥哥姐姐来看他时,三个孩子就会在院子里奔跑、嬉笑,蹲在地上玩沙子,跑到草丛里捉虫。

  住院时,妈妈Kailly经常来医院照料Diary,打针时有妈妈在,Diary就感到了依靠,很安静,乖乖地伸出胳臂。Diary也非常独立,自己穿衣服、上厕所、拿碗打饭,妈妈不在身边他照样玩得很欢,和同病房的来自中国工兵分队的病友叔叔也处得不错。他们母子俩都非常喜欢中国菜,每次开饭Diary都食欲大增,吃得很香,母子俩一顿能吃一大包切片面包,还有菜。

  或许是因为我接诊的缘故,先入为主了, Diary和我就像是老朋友。我每天都去看看他,我们的友谊也与日俱增。每次见面,他都和我右掌对右掌轻轻一击,以我俩特有的方式打个招呼,非常默契。他还把他的哥哥姐姐带来给我认识,妈妈有时侯不在医院,他会告诉我妈妈今天去哪里了、为什么不在。

  Diary就要康复出院了,我真有些不舍得,我们肤色不同,但我们的心灵是相同的,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和平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小Diary出生在战乱时期,也许生来已习惯了枪声,习惯了利比里亚这种缺吃少穿的生活,他短短的生活阅历还没有真正体会到和平的美好,没有尝过现代化生活的滋味,还不懂得维和行动对利比里亚和平进程的意义,但他已真切感受到了有一群中国军人帮助他战胜了病魔,也让他体验了几天吃得舒心,玩得开心的日子。若干年后,长大了的Diary一定不会忘记他童年时的这段经历,想起他远在中国的朋友。没准也会成为和平的使者,把和平的种子撒向世界上每一个还没有实现和平的角落。

  (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 王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