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中国维和部队:为了一个利比里亚儿童的生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5:5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走进中国维和部队:为了一个利比里亚儿童的生命

医疗队与无国界医生组织的人员配合,为当地民众服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走进中国维和部队:为了一个利比里亚儿童的生命

在部落巡诊时发现一个严重肺炎的幼儿,将孩子和母亲一同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林毅摄)。

  2004年8月26日凌晨二点,无国界卫生组织(MSF)的加拿大医生ANAI急匆匆地敲响了中国驻利维和医院值班室的门,MSF有一个九岁的利比里亚孤儿,由于枪伤所致感染了严重的蜂窝组织炎合并气性坏疽,他们医院现有的青霉素,甲硝唑等抗菌素已经不能控制感染,肺部还出现了新的感染灶,生命垂危,根据经验,有可能是一种罕见的假单孢产气杆菌导致的严重感染,急需对这种细菌有良好疗效的左氧氟沙星和替硝唑……

  队领导深知抗菌素在战乱地区的珍贵。由于14年的战乱,由于利比里亚还处于国际制裁之中,品种和数量极其有限的抗菌素成了比钻石还要珍贵的稀有资源,谁拥有它就意味着拥有生命。我们自己使用的时候也是反复斟酌,用集体的智慧选择出最科学最节省的用药方案。现在面对一位不在保障范围内的病员,一位可能无法挽救的生命,拒绝,也许谁也不会有所怨言……

  “不行,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即使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我们绝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位备受战争摧残的幼小生命在中国医生的面前无助的死去。即使我们自己不用也要帮助这位可怜的利比里亚孤儿!”队领导铿锵有力地回答了焦急之中的ANAI医生的请求。

  队领导带领饶本强医生、罗昆仑医生等人驱车来到了偏僻的MSF医院,来到了患儿身旁!

  抗菌素缓缓地通过微量泵输入了患儿的体内,患儿逐渐均匀的呼吸和逐渐平稳的生命体征,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是呀,又一位不幸的非洲儿童的生命得到了拯救!抢救完这个孤儿,曙光微露,渐渐地,不再需要车灯了……(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 饶本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