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阿富汗大选:16名候选人14人罢选(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08:14 北京青年报
聚焦阿富汗大选:16名候选人14人罢选(附图)

喀布尔几个主要的投票站外,只有寥寥数人一早赶来等候投票。8日晚间开始扬起的沙尘天气在不少人看来是不祥的征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聚焦阿富汗大选:16名候选人14人罢选(附图)

由于卡尔扎伊早就得到了国内绝大多数部落领导人的支持,所以他曾经信心十足地表示,自己一定能够在大选中胜出。


14名候选人指责卡尔扎伊在大选中作弊,他们集体商议后联合发表声明拒绝投票。

  阿富汗5000年来首度总统大选遭遇危局

  10月9日,期待已久的阿富汗首次总统选举拉开帷幕。上午的投票一直比较顺利,但是进程刚刚过半,选举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被媒体称为“5000年首次大选”的阿富汗总统大选遭遇意外———16名总统候选人中的14人集体抵抗大选,这使得本来就让外界担心的阿富汗政局风云突变。

  9日,举世瞩目的阿富汗总统大选正式开始。然而,正如人们事先所担心的那样,投票刚一开始就发生了意外———16名总统候选人中的14人指责呼声最高的临时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投票中大规模作弊,因此他们集体抵制大选!

  据这14名总统候选人称,就在投票开始几个小时后,好几个投票点都传出令人震惊的消息:在喀布尔等地的一些投票站,选民们陆续发现用作标记的墨迹居然能被轻而易举地抹掉!而在大选之前,阿富汗临时政府曾经宣称,为防止发生重复投票的舞弊行为,阿富汗专门为各投票站配备了特殊墨水,选民投票时必须使用这种“擦不掉”的紫墨水在拇指上作出标记。这一消息传出后,14名候选人表示震怒,联名抵制卡尔扎伊。

  阿富汗选举官员调查后证实,由于部分投票站弄混了墨水才造成这种疏漏。选举机构认为,由于问题发现及时,并不影响投票整体的有效性,并主张选举照常进行。尽管如此,14名候选人还是联合发表声明拒绝投票,他们指责选举中存在大量舞弊行为,并不只是弄错墨水,他们表示,将不会承认此次选举结果。14名候选人及其代表当天聚集在总统候选人阿卜杜勒·萨塔尔·西拉特家中商讨对策。事后,西拉特宣读了他们联合签署的声明,声明说:“今天的选举不是一次合法的选举,应当停止。我们不会承认结果。”卡尔扎伊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尤努斯·卡努尼说:“如果这一情况继续的话,阿富汗的选举将没有任何可信度。我正在为所有候选人寻找解决途径,如果我们找到了解决方法,我们就会继续,如果找不到,我们就不会投票。”

  14名总统候选人公开发表意见后,阿富汗选举委员会发言人对美联社记者说,委员会正在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当前局势。当记者问到选举是否有可能被推迟或终止时,这位发言人说:“目前官方的立场还是选举应继续进行,中止投票‘毫无根据’。”

  但是,投票的过程已经受到了影响。在喀布尔的好几个投票站,记者看到人们排着长队一动不动,就等着新的墨水送到。许多人表示他们不打算投票了,准备回家或者工作。一名年轻人更是主动演示了如何用水洗掉墨水的情景。更要命的是,他还告诉记者说,不少的选民手中不止一张选票。两小时过后,新的墨水才被陆续送到各投票站,投票又重新开始了。 (郑永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