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打造豪华堡垒(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9:31 光明日报
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打造豪华堡垒(附图)

日本自卫队正在伊拉克修筑营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打造豪华堡垒(附图)

日本自卫队伊拉克营地入口

  本报记者 严圣禾

  日本自卫队到伊拉克执行人道援助任务已有半年多了,在此期间,虽然伊拉克治安局势持续恶化,美、英等国的驻军不断出现伤亡,但驻扎在南部城市萨马沃的日本陆上自卫队除了在营地附近有过几次炮弹爆炸事件之外,基本上安然无恙。

  对伊派兵费尽心机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为了表明自己追随美国的决心以及加速日本走向军事大国的进程,不顾国内的强烈反对,执意要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同时,受日本现行和平宪法的限制,加上担心自卫队出现人员伤亡后危及自己的首相宝座,小泉对此次派兵可谓是费尽心机。先是精心挑选了远离首都巴格达、治安状况较好的萨马沃作为自卫队的驻地。萨马沃是一座距离巴格达东南约280公里左右的伊拉克南部小城,人口约12.44万人,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被美军第82空降师第325团所攻克,几乎没有进行什么抵抗,当地的民众对占领军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反感,因此被美英联军视为“比较安全”之地,日本自卫队赴伊部队近660名官兵将全部驻扎在这里。为证实萨马沃确属安全可靠,日本国会一个调查小组和媒体均在去年年底到萨马沃明察暗访,结果发现“迹象喜人”——国会调查小组发现当地的外国军人们都没有戴钢盔,甚至不穿防弹衣,这说明没有人冲着他们打冷枪埋炸弹;日本记者更是发现,当地的荷兰驻军司令居然大摇大摆地到当地的一家伊拉克人理发店里剪头发修胡子,只带了一名勤务兵在门外负责保卫。日本媒体由此得出结论,当地的伊拉克理发师“没有把剃刀当武器割喉咙的企图”。

  打造一座豪华堡垒

  在选定萨马沃之后,日本自卫队又花重金在此打造了一座固若金汤、设施齐全的豪华堡垒。这原是伊拉克军队的一处训练营地,占地1000公顷,距萨马沃市区大约10公里。据说当地部族声称这块土地本属于部族财产,因此还要求自卫队每年交纳400万美元的租金。日本自卫队不仅自己动手,从国内运来各类专用机器,还雇用了许多当地人充当建筑工人,围绕着驻地挖了一条2米深、1米宽的“护城河”,并在“护城河”内外设置了铁丝网和混凝土障碍物。为了防止恐怖分子闯入,驻地周围的公路都修建成了S型。除了这些硬件建设,自卫队还运用了一系列先进的安保技术。驻地安装有一种特殊的雷达系统,专门探测附近的地面上的声响,这能够大大降低迫击炮和火炮袭击的危险。而在整个堡垒的唯一入口处,红外线监视摄像机和高科技安全传感器进行着全天候的监控。尽管如此,日本政府还觉得不妥,决定使用间谍卫星定期对该地区的城市街道及主要道路、自卫队营地周边地区进行拍照,以帮助自卫队进行安全防范。从9月份开始,日本防卫厅还专门为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自卫队配备了无人侦察飞机,这进一步增加了堡垒的安全系数。

  在堡垒内部,各种生活和娱乐设施一应俱全。高科技健身房、卡拉OK酒吧、按摩室、小影院、网络室、图书馆,使得官兵们能够过上充实而舒适的生活。为了让官兵与家人每天都能取得联系,营地里还设有最新式的卫星和电信设备。虽然在伊拉克水源紧张,但习惯了天天洗澡的日本大兵还是能够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享受“沙漠温泉”。在饮食方面,自卫队的食物原料都是从日本经科威特转运而来。寿司和生鱼片等典型的日本料理会经常出现在营地的餐桌上。而外出执行任务的队员都带着一种特殊的军用软罐头食品,只要热水保温,可供3天食用。除了营地提供的娱乐用品和食品之外,和普通讲究生活、注重卫生的日本人一样,自卫队员们还携带了碗面、袋装咖喱饭和电脑游戏机、便携式CD机、扑克、照相机、湿纸巾、防晒霜、唇膏等各种私人物品。

  由于小泉首相在国会通过了派遣计划后曾说道:“派出自卫队是为了支援伊拉克的人道复兴,不是去行使武力,不是参加战斗的行为,也不是去进行战争。”因此在萨马沃的自卫队只执行为当地居民修路搭桥、建学校以及净化水设施的“人道主义”任务。为了尊重当地习俗,营地开设了“伊拉克风俗”课,向军官和士兵讲解伊拉克人的生活习俗和种种禁忌。现在,驻萨马沃的自卫队员不仅不吃猪肉不喝酒,还有不少人留起了络腮胡子,而女队员们也已习惯了像信奉伊斯兰教的妇女一样,用深绿色头巾包住自己的头发。自卫队的辛苦努力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好感,然而他们的“光辉事迹”并没能在伊拉克全国性的媒体上得到充分报道。相比于日本自卫队在萨马沃的援助活动,伊拉克报纸更关心日本政府提供的经济援助。这引起了日本政府的不满,但却反映了伊方需要与日方意愿之间的差距。

  强烈的反对声

  而对于小泉政府出兵伊拉克,日本国内一直存在很强的反对声音。虽然小泉凭借着执政党多数的优势,在国会上强行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和“自卫队伊拉克派遣计划”,得以突破日本宪法规定的自卫队“专守防卫”原则,开了战后日本陆海空自卫队携带重武器前往战区的先河。但相当一部分的日本民众对自卫队进入伊拉克态度仍持有保留态度。而且,这也影响到了小泉内阁的支持率,自民党在今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的糟糕表现就与小泉政权的伊拉克政策有很大关系。

  日本政府之所以一方面大规模地将自卫队派遣到战火未平的伊拉克,另一方面却又让配有轻重武器的自卫队员住豪华堡垒,执行修路送水的任务。目的是既要表明支持美国所主导的反恐战争的决心,将日本自卫队送出国门接受“磨砺”,又要尽量避免自卫队参与战斗行动和出现伤亡的可能性。这支特殊的部队还将一直留在他们的堡垒里,直到完成他们特殊的使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