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助手道破天机:退出加沙是为阻止巴建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51 中国日报网站
沙龙助手道破天机:退出加沙是为阻止巴建国

魏斯格拉斯。(耶路撒冷邮报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6日,以色列总理沙龙的高级顾问多夫·魏斯格拉斯在接受《国土报》采访时表示,沙龙政府实施单边行动计划的目的在于“冻结”中东和平进程,拖延巴勒斯坦建国时间。尽管一直以来,沙龙的对手们——包括国内左翼政敌和巴勒斯坦方面——也曾指出过这一点,但从沙龙智囊团中传出如此明确的信号,还是令人感到震惊。

  *** 总理顾问道破天机:就是不让巴勒斯坦建国

  魏斯格拉斯是沙龙身边的重量级人物,他曾担任过以色列三军总司令,后又在沙龙的邀请下,出任总理办公室主任。由于同美国政府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他还是沙龙政府同白宫的联络人。

  如此重要的角色,难怪外界都将魏斯格拉斯视为沙龙的传声筒。因此,魏斯格拉斯此次接受《国土报》采访时所透露的信息,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作为单边行动计划的发起人之一,魏斯格拉斯说:“单边撤退计划的重要意义在于冻结和平进程,进而可以阻止巴勒斯坦建国,不用就难民、边界和耶路撒冷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谈判。”

  此前,大多数分析家认为,沙龙于去年11月正式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实际上是“以退为进”。以军完全撤出的只是加沙,因为这个地区相对贫困,且更容易控制,而对约旦河西岸却要加强控制。而且,这一计划是在“以色列认为巴勒斯坦不具备和谈伙伴条件”的前提下做出的,意味着以色列在未来解决中东问题时将减少,甚至放弃与巴当局的直接接触,这样就可以避免签订协议,并受其制约。魏斯格拉斯的此番讲话揭示了沙龙政府更深层次的考虑。

  魏斯格拉斯还说,“路线图计划”已经死亡,这与沙龙总理、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此前反复强调的“以色列仍坚持‘路线图计划’”的论调截然相反。对此,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指出,魏斯格拉斯的讲话“揭示了沙龙的真实意图”,而巴方早在8个月前就指出了以方的阴谋。

  *** 美国受“牵连”,沙龙忙灭火

  魏斯格拉斯的讲话不仅引起了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响,在以色列国内也掀起了不小的政治风浪。包括工党在内的以色列各反对党纷纷站出来予以抨击。

  以色列工党领袖西蒙·佩雷斯不久前还曾与沙龙坐在谈判桌前,讨论用联合执政换取对单边计划的支持。在看了《国土报》的报道后,佩雷斯表示,沙龙从未对他说过,单边撤退计划的目的是冻结和平进程。

  由于魏斯格拉斯在采访中还暗示,美国完全知晓甚至支持沙龙的做法,一位在野党领导人写信给美国驻以色列大使,要求美方就此进行澄清。

  当日夜间,白宫就与沙龙取得了联系,要求尽快采取措施,尽量减小魏斯格拉斯言论所造成的政治伤害。美国国务院助理发言人亚当·埃雷利透露,他们向以色列政府指出,魏斯格拉斯的言论同以色列对美国政府的表态是不一致的。在答复中,沙龙再次重申了对“路线图计划”和寻求双边方案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

  为了印证这个说法,沙龙办公室当天还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国际和平行动“是能够促使永久政治解决进程的唯一计划方案”。同时,他还认为中东目前的动荡局势应该完全由巴勒斯坦一方负责。

  *** 纯属口误,还是安抚右翼势力?

  分析人士认为,“赎罪日”行动和魏斯格拉斯言论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事件,其实有着一个相同的目标,那就是博取以色列右翼强硬势力的“欢心”。

  由于强行推进单边计划,沙龙在国内的支持率锐减,就连沙龙所属的利库德集团内近期也出现了强硬派“逼宫”的趋势。此次魏斯格拉斯很可能并不是简单的说漏嘴,而是出于政治考虑,起到在短期内安抚右翼力量的作用。(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