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喜欢父亲拿枪的样子 伊小线人举报爱父(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7:41 羊城晚报
不喜欢父亲拿枪的样子伊小线人举报爱父(附图)

图:丹尼尔·亨爵克斯与小线人在一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他多了一个代号,丢失了自己的家庭,联系了一段异样的感情

  美军上士丹尼尔·亨爵克斯去探访那个伊拉克小男孩,恰是他服役期满、准备打点行装启程回国之时。亨爵克斯把男孩从床上叫醒,送给他一顶迷彩军帽,尔后给了他一个承诺。

  战争至今,混乱场景常现,纷扰暴力不断,是非曲直难辨。但战火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往往超越战争本身,不分所谓的敌友。其中,又以孩子们无邪的童声为最,在他们的年龄,本不知战争是何物,错与对的判断往往仅在好人与坏人两端。

  举报父亲

  “好好呆着,我会尽我所能接你走。”

  这是亨爵克斯与小男孩别离时的承诺。

  小男孩随后接过军帽,张开双臂。大男孩与小男孩相拥而抱之后,亨爵克斯转身离开小男孩的屋子,继而离开伊拉克,回到他所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卡森堡军营。

  回忆与小男孩相识的那一天,还是在4个月前。当时,他独自走到美军在伊拉克的库赛巴检查站“自首”。他说,要举报自己的父亲———一名反美武装。

  驻守检查站的100名美军士兵尽皆来自卡森堡第3装甲骑兵团第一中队的“龙之连”。在他们服役伊拉克期间,也曾遇到不少主动前来举报的伊拉克线人,但大多数都是冲着赏金而来。

  但小男孩不一样,他只是不喜欢父亲拿着枪的样子。当然,他不喜欢任何人拿枪。

  美军接纳了这个小线人。小线人后来也向美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好线报。

  男孩开始与士兵同吃同住,甚至穿上了相同的衣服。

  但现在,百名士兵必须回国了,留下了男孩一人。今年,他12岁。

  躲避父亲

  小男孩就住在库赛巴,一个拥有10万人口的伊拉克边境城市,距离叙利亚咫尺之遥。

  为了保护线人的安全,亨爵克斯只肯说出男孩在军中的代号———零号史蒂文。12岁的零号史蒂文在家中排行老大,还有3个弟弟和两个妹妹。兄弟6人原本与父母一同居住在当地一座脏矮的小屋内。

  父亲原本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麾下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一员,但伊拉克战争后,父亲失业了。他的脾气也与日俱增。他开始鞭打零号史蒂文,致使年幼的他伤痕累累。

  可爱,在零号史蒂文身上,体现在言行之中,但绝非在外表:战争期间,他被父亲踢瞎了左眼,身上遍是鞭子的抽痕,左手背还有一大块被父亲用烧红铁勺烫伤的伤疤。“这就是我父亲,”相识初夜,零号史蒂文对亨爵克斯说。

  去年4月共和国卫队落败后,零号史蒂文的父亲开始带领一支40人的队伍与美军周旋。他还给了零号史蒂文一支AK-47自动突击步枪,让他去打“相貌不像是伊拉克人的外国人”。

  此后,零号史蒂文开始躲避父亲。他每天都在寻找一个“不会被殴打”的庇护所。

  深爱父亲

  零号史蒂文一度跟随父亲参加了反美武装团队的多次会议。凭借记忆,他向美军陈述了会议的地点和相关细节,帮助美军在一次行动中逮捕了20多名反美武装人员,其中包括他的父亲。

  当然,孩子只是不希望战争,他依然深爱自己的父亲,要不然他不会嘱咐美军士兵“请不要伤害他”。他曾对亨爵克斯说,他宁可父亲在监狱中平安度过混乱时期,也不希望父亲在战争中死亡。

  “龙之连”将库赛巴的驻守权交给海军陆战队时,亨爵克斯就开始为零号史蒂文寻找“退路”。他与其他士兵一道与美国使馆联系,希望能为零号史蒂文提供“政治避难权”并为他筹集赴美受教育的资金。

  亨爵克斯离开伊拉克时,小小年龄的零号史蒂文依旧在伊拉克奔命,他的父亲依旧被囚禁在监狱中,他的母亲已经在一次事故中死亡,5个弟妹下落不明。当然,美国使馆也终究没有发放“政治避难权”,甚至再没有人称呼他为“零号史蒂文”。

  战争过后,痛苦与是非伴随着小男孩的生活。这种滋味或许还将伴随他多年,乃至终生。他或许也不会忘记2004年的夏天。在这个季节里,他多了一个代号,丢失了自己的家庭,联系了一段异样的感情。(羊城晚报/凌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