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极端分子暴力禁酒 阿塔利班和军阀搅大选(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09:49 人民网
伊极端分子暴力禁酒阿塔利班和军阀搅大选(附图)

阿富汗选民进行登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10月5日讯 自从美国在2001年开展所谓的“反恐怖战争”以来,先后推翻了两个穆斯林国家政权。这就是奉行极端宗教政策的阿富汗塔利班和推行世俗化政治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现在,美国有意在上述两个地区推行西方式的民主体系和生活方式,但都遭到当地的宗教极端势力的强烈反对。其中,伊拉克的激进宗教团体除了开展各类反美袭击活动外,还公开自行开展了“禁酒活动”,许多拥有合法执照的酒类供应商惨遭不测,并且催生了一个火爆的地下酒类黑市。而塔利班余党与阿富汗地方军阀“交相呼应”,采取种种恐吓措施
来破坏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活动。激进的宗教组织势力和强大的地方军阀势力,成为美国在这两个穆斯林国家推行“世俗化政治”时面临的巨大障碍。

  伊拉克是个阿拉伯国家,在萨达姆当政时期,当地并没象中东其他穆斯林国家那样“严格禁酒”,而是允许各类酒精饮料公开出售,酒因而成为当地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一些奉行极端激进思想的组织和个人开始在伊拉克强行“禁酒”,理由是饮酒严重违反了伊斯兰法律。这些人经常公然袭击继续出售酒类制品的商店。在这种情况下,有些酒店老板选择关门了事,有些虽然在雇佣了武装保镖后继续坚持“持枪营业”,但是却悄悄把挂在大门口的酒类广告取了下来,以免遭到极端分子的报复。据说,在巴格达及其邻近地区的酒类供应商的日子最难过,并在今年夏天遭受了多次炸弹袭击和死亡威胁。除酒类产品外,出售色情CD和DVD的商店,甚至是新潮玩偶或时装店也经常被激进分子捣毁。

  《洛杉矶时报》披露,极端分子自行设立的“禁酒区”包括巴格达、费卢杰、巴士拉和巴古巴等地。尽管目前尚没有任何组织公开宣称对“禁酒事件”中发生的袭击活动负责,但各方普遍相信,此举为那些有意在伊拉克建立宗教政权的激进组织所为。有些人因此怀疑,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手下的“迈赫迪军”可能是股重要的禁酒力量。今年早些时候,“迈赫迪军”成员散发的传单曾宣称,娼妓和从事酒类销售的人员都将被判处死刑。尽管合法酒商近期纷纷改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当地人的酒瘾,一些无照酒商和地下黑市应运而生,有些人偷偷开着小汽车,走街穿巷地出售啤酒,另外的人则在固定地点摆摊出售,而且他们的生意还特别好。每天纯利润能达到20美元,这在当地已经是笔不小的收入了。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为准备即将在10月9日举行的全国大选,阿富汗政府在一些塔利班余党经常出没地区设立办事处,但从这个机构开始运作的第一天起,里面的工作人员就不断接到死亡威胁,并且在某天深夜遭到数百武装分子的偷袭。经过一场数小时的混战,阿富汗政府工作人员在将敌人头目击毙后,才算暂时打退了对方的进攻。负责办事处工作的官员在战斗中失去了两个儿子和一名好友。现在,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余党都在争夺靠近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广大农村和山区的控制权,后者已经多次威胁要颠覆本次全国大选,并对包括总统在内的政府高官和驻当地美军展开了连续不断的偷袭活动。此外,各地的军阀割据势力也开始活动,要求当地选民保证让“军阀代言人”在大选中获胜,以确保自己特权不受损害。

  观察家认为,同塔利班相比,现在阿富汗境内的地方军阀对国家政治经济前途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影响更为巨大。许多普通民众希望政府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来清除军阀势力,否则大选结果不会代表真正民意。其实,现在阿政府也在积极采取措施解除地方军阀武装,但截止目前仅有大约1.8万名武装分子向政府交出了武器,大量的枪支弹药依然散落在地方割据派别手中,从而让他们有能力直接对下层群众发号施令,甚至公开严令他们必须投某位候选人的票,否则将面临家破人亡的后果。不过,同塔利班比较起来,这些军阀显得仁慈一些,往往通过当地部落长老来传达自己的旨意,从而减少了他们直接出马所引发的暴力冲突。即便如此,一些国际组织依然担心,大选可能要刺激当地暴力活动升级。(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