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治安局势依旧严峻 伊拉克学校学生锐减(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2:24 北京青年报
治安局势依旧严峻伊拉克学校学生锐减(附图)

■两名女孩参加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拉齐混合学校的开学典礼 ■新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0月2日是伊拉克数以百万计儿童的新学年第一天。

  然而,治安状况严峻之际,许多家长不敢让孩子冒险,所以没有让孩子上学,而是要求他们呆在家中。

  -学生锐减

  因为暴力事件频发,今年开学时间与往年相比推迟了两星期。开学第一天,教师们发现,今年上学儿童的人数大为减少。

  “我们每班大约有10个孩子,这是这些年来学生最少的一年。即使与去年相比,生源流失也十分严重,”巴格达“家庭小学”名为沙拉姆的教师说。

  尽管教师们说到校就读的儿童数量急剧下降,但临时政府教育部长却宣称,开学第一天学生的返校率不错,大约在80%左右。

  伊拉克儿童的新学年一般从9月中旬开始,持续到次年6月。这期间,2月有两星期假期。因为夏季气温在摄氏50度左右,他们在夏季有漫长的假期。

  -家长担心

  今年开学前3天,巴格达市郊遭遇自杀式袭击。在袭击者引爆至少两辆汽车的现场,不少儿童当时奔跑着捡拾美军巡逻车队抛撒的糖果。

  爆炸致使至少34名儿童丧生,另有数十名受伤。

  听多了、见多了这类事情,家长们对子女出行异常谨慎。

  绍德·穆罕默德是一名教师,同时也是4个孩子的母亲。她没有送孩子去学校,原因是担心有人会选择开学日发动袭击。

  “我想等等,看看今天的情况,在这样一个国家里,没有人感到安全。我们不安全,我们的孩子也不安全,”穆罕默德说,“现在,新问题增加了我们的担忧……担忧我们的孩子放学之后没法安全回家。”

  距伊拉克大选只剩下4个月的时候,伊拉克境内的不稳定局势有加重趋势,针对美军的袭击由上个月每天40起增加到目前每天80起,每天还有数十起袭击针对伊安全部队。无辜平民在交火中经常成为受害者。

  -部长无奈

  在伊拉克教育部,数十名家长2日试图得到学校将采取哪些安全措施的信息。教育部长萨米·阿穆扎法尔希望减轻家长们的恐惧和担忧,但是对于如此多的家长,他显得力不从心。

  阿穆扎法尔表示,理解家长们的担忧。他说,教育部已经采取了新措施,试图保障全国范围内学校的安全,包括雇佣1.5万名保安守护学校建筑和设施,“安全仍然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我们真正担心之处是,安全并不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无法控制。” (叶平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