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意大利海军打造10艘新一代导弹护卫舰(NGF)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0:53 《现代舰船》杂志

  2002年,意大利参议院和国防委员会通过了一项价值56亿8千万欧元(约52亿美元)的护卫舰更新换代计划,在2008年到2018年间为意大利海军建造10艘新一代护卫舰(NGF)。

  新一代护卫舰将按照两种不同的需求设计建造,4艘用于海上反潜作战,另外6艘作为通用护卫舰和对陆攻击作战平台。不过在平台和战斗系统上,将最大限度地保持通用性,以降低造舰成本和日常保养维护的费用支出。

  新型护卫舰将取代目前服役的2艘“狼”级和8艘“西北风”级护卫舰,这两级护卫舰建于1974年到1985年间,本应在服役12~15年之后全部退出现役。迄今,已有2艘“狼”级护卫舰退役,现在还保留的2艘也将在2003年退出现役。作为过渡,部分“西北风”级护卫舰将在2003年到2008年期间进行一定程度的大修,以延期到新一代护卫舰正式服役。

  意大利海军为新一代护卫舰设定的任务需求是:在和平时期,执行驻防、警戒、危机预防/处理;在战时,执行制海和支援地面部队(包括滩头战和对纵深的打击行动)等任务。

  2002年早些时候,对新一代护卫舰进行的一项名为“123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已由意大利海军参谋部研究规划部门完成。新一代护卫舰的排水量将不超过5000吨级,舰长为135米,最大航速27节,以18节的速度航行,续航力为6000海里。新一代护卫舰将采用电力推进和高水平的自动控制,以降低使用成本,减少人员需求,舰员大约保持在130人左右。通过减弱电磁、红外线和声波信号,以及内部隔舱和选择性安装装甲,战舰的生存能力将得到改善。

  新一代反潜型和通用型护卫舰都将装备先进的C4I2SR系统,使其能够参与海军各兵种或三军联合作战,在海战、两栖登陆和对地支援行动中,掌握制海权和援助友军。

  这两种型号的新型护卫舰,都将安装以EMPAR多功能雷达和垂直发射的“紫菀”15导弹为基础的舰对空反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可发射增程制导炮弹的127毫米轻型火炮。次级系统包括2座用于近程防御的76毫米火炮,以及舰尾飞行甲板上的一架NH90直升机。另外,还将安装舰载声呐和MU 90反潜鱼雷发射装置。

  新一代反潜型护卫舰将装备一部主动可变深声呐和拖曳接收阵,并在舰身中部安装8部“米拉斯”反潜导弹发射装置。两种型号的新型护卫舰均可配备卢特(Lutte)公司的反鱼雷防御系统。

  新开发的“特赛奥”反舰导弹的垂直发射型可与“紫菀”15的发射装置兼容,故而也在考虑范围之内。这种导弹安装了一个惯性全球定位系统装置,具备对沿海地区陆上目标的打击能力,而纵深打击能力则需要其它武器系统补充。据估计,将选用MBDA公司为法国海军研发的海军型“风暴阴影”巡航导弹。

  新一代护卫舰的建造计划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2年到2004年,将完成设计方案的细节部分。第二阶段,从2004年开始建造该级别护卫舰首制舰,2008年初首制舰交货。第三阶段,经过海上测试,首制舰服役后,将在2009年到2017年间建造其余9艘,大约一年建造一艘。

  这项计划的费用预计将从意大利海军现行预算中拨出,部分资金则来自意大利生产部。

  意大利海军新一代护卫舰计划的设计和采购将在其国内进行。不过在工业研发上,将受益于法国-意大利“地平线”防空护卫舰计划。

  新一代护卫舰计划从2002年开始实施,当年的预算是500万欧元,在2014年最高年预算将达到6亿8千4百万欧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