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自导自演 台军演练城市保卫战(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08:02 环球时报
陈水扁自导自演台军演练城市保卫战(附图)

台军在台北市某条河上搭建浮桥,演练城市保卫战。(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童宜 ●本报记者 吴薇

  台湾领导人近来频频在两岸关系上制造紧张气氛,并不断渲染所谓“斩首战”的威胁。在陈水扁自导自演的折腾下,台湾岛竟成了目前最出“军事新闻”的地方。据台湾媒体最新披露,台“国防部”正酝酿成立“首都卫戍指挥部”,并计划在台北周边部署重兵,加紧提高台军的城市作战能力。

  酝酿成立“首都卫戍指挥部”

  9月28日,台湾东森新闻台报道,台军高层正在秘密筹建“首都卫戍指挥部”,对台北市重要的政治、军事以及经济目标进行“专属保卫”。

  目前,台“国防部”责成“宪兵司令部”制订了三种方案:第一种方案最简单,就是将驻扎台中的特种部队移师台北。有人担心,这样一来,台中的防卫能力就会削弱。第二个方案是在台北东北部增派陆航特种部队。该方案的缺点是,特种部队的部署地点远离台北市中心,遇到紧急事件时无法及时增援。台“国防部”认为,相比之下,第三种方案较为可行。根据该方案,台军将在负责保卫台北的“宪兵202指挥部”6000多名官兵的基础上,再增加两个营的宪兵;在2006年前增设1个装甲营和1个炮兵营,并装备反坦克火箭和120毫米迫击炮等重武器。

  台军预测,经过这番调整后,台北的防卫能力将提高一倍以上。届时,台北卫戍部队将对八大军政要地提供全方位保护。这八大要地分别是:指挥中心,即“总统府”、空军作战司令部、台北大直(要塞区)衡山指挥所、各地区雷达站等;行动单位,包括各军用机场、军港、装甲部队基地等;行政中心,即台北市内各重要行政单位;民生资源区,即水、电供应区;经济特区,即各种科学园区和加工区;传播中心,即台北市内的电台、电视台等;运输中心,如港口、机场、高速公路、铁路、“捷运”站;还有像台北101大厦那样的标志性建筑。

  记者亲历城市战演习

  为落实以上计划,台湾当局举行了一系列军事演习。重头戏便是“万安27号”和“同心16号”演习。

  9月22日下午2时,“万安27号”演习正式开始,地点是台北市政府。在演习中,“恐怖分子”进入市政府大楼,挟持了包括市长在内的一批人质。台北军警很快得到这一消息,并迅速集合各路人马,发动了解救人质的行动。这次演习不仅出动了深藏幕后26年的宪兵司令部“夜鹰特种部队”,还要求陆军航空特战司令部、“内政部”空勤总队、台北市警察局霹雳小组等单位给予配合。此后,台北市又遭遇“生物病毒”的攻击和“汽车炸弹”的威胁,但都很快化险为夷。

  据台北的记者介绍,在演习前几天,台湾当局就宣布了演习的具体时间。演习那天中午,记者正在一家餐馆二楼吃饭。演习开始时,餐馆要求所有人立即躲进地下室。记者跟着人群到了地下一层,发现大约有近百人或坐或站,耐心等待,大家都神色如常。事后,记者了解到,在演习期间,很多公共场所并没有要求人们一定要躲到地下室。记者的一位朋友当时正好在酒店,酒店方面只要求客人在房间里呆半个小时,不要出去。商场也是大门紧闭,在里面购物的人只能乖乖等着,据说一些商场的销售额还因此增加了。

  最倒霉的是香港歌手张学友。9月22日下午,他去MTV音乐台录制节目时,突然响起警报。看到马路上空无一人,唱片公司和MTV台的工作人员便鼓动他拍照留念。没想到,几秒钟的拍照行为竟然触犯了台湾当局“在净空区逗留违法”的“规定”。为此,张学友将面临3万—15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罚款。

  台军演习逐渐变调

  “万安演习”本来是民防演习,主要演练“防空疏散”和“灾害抢救”,演习区域分为北、中、南、东、澎湖、金门、马祖7个。演习主管部门是各地警察、消防、宪兵等单位,参演人员包括各行各业的人。民进党当局全面推行“渐进式台独”后,“万安”演习就逐渐变调了。

  2002年的“万安24号”演习,第一次增加了“反渗透”内容。演习假设有3名“大陆特工”在空中掩护下,沿淡水河、基隆河潜入台北,再经过滨江抽水站的下水道,破坏台北航空站,被台方“一举查获”。今年的“万安”演习还专门设计了反制“斩首战”的内容。在高雄市9月18日的演习中,台湾当局就在“中国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中船”)进行“反恐怖、反渗透、反破坏、救援救护”的演习。演习过程是“敌军”派遣“特战人员”占领了“中船”的维修中心,经厂方和台军警联手,最终将“敌人”拘捕。

  在“万安”演习的同时,台湾当局还举行了“同心”演习,即预备役征召和校验演练。9月9日,在屏东县潮州镇举行的“同心16”演习中,演习科目改叫“城市防卫战”。参演的3000多名现役及后备役人员分成海岸守备旅、城镇作战旅及山地作战旅三类,进行实战演练。

  此外,台海军陆战队的训练模式也从以往的肉搏、丛林作战,转型为城市作战和提高狙击能力。除了调整训练方向,台海军陆战队还修整了训练场地,使训练场规模扩大。

  台北的建筑多为平战两用

  在“万安”演习的7大演习区域中,最核心的就是台北市,因为台北是台湾的政治、军事和科技文化中心,而且台湾当局一直认为它“易攻难守”。

  台北市有人口265万,面积为271.8平方公里,全市划分为中正、大同、松山等12个行政区。台北市基本建在盆地和丘陵上,地势平坦。市中心距海岸线只有十几公里,又有淡水河相通。岛内最重要的两条高速路从台北经过,十几座大桥把台北与周边地区连接起来。台北的政治、军事要地相对集中,尤其是属于中正区的博爱特区,聚集了“总统府”、“国防部”和“立法院”等众多军政机构。

  据台湾的一位资深记者介绍,台北的大部分建筑物都是平时和战时两用的,建有地下防空室等设施。在蒋氏父子时期,施工单位必须向当局报告,大楼平时有多少人,一旦交战,地下室能藏多少人。到了国民党执政后期,随着两岸交流增多,这些规定逐渐被淡化。自陈水扁上台以来,特别是今年“连任”后,台“战时机制”日益强化。近来,常先生发现,很多大楼都在一楼入口处贴出了告示,除了介绍屋主外,重点就是告诉民众这里能藏多少人。

  平时和战时结合的特点在新建的“国防部”大楼上表现得最为明显。这座号称台湾“五角大楼”的建筑,地下部分多,防卫极为森严。此外,台北的火车站往地下修了12层,乘客能去的没几层。军事专家分析,这些地下通道也是台军“理想”的藏兵之处。

  陈水扁制造紧张遭人反感

  对于台湾当局渲染两岸紧张局势的各种举动,台湾民众十分反感。

  一位台湾记者很坦率地告诉记者:“这些演习简直就是笑话。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陈水扁自己搞出来的,说什么大陆制定了‘斩首计划’,所以他要‘反斩首’。但到现在为止,根本没有看到大陆作出类似威胁,都是陈水扁在自导自演。”

  岛内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当局如此热衷于军事演习,就是想把大陆塑造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敌人,制造“武力拒统”的政治基础。其目的无非是为遭到各界反对的巨额军购案制造舆论,为落实“台独时间表”进行战争动员。陈水扁的把戏骗不了任何人,只会招来世人的唾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