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抛硬币克里占先 开口直取布什伊战软肋(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09:47 北京青年报
抛硬币克里占先开口直取布什伊战软肋(附图)

克里把伊拉克问题看作对手的软肋布什将伊拉克问题当成争取民望的筹码。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抛硬币克里占先开口直取布什伊战软肋(附图)

9月30日,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学生在校园内观看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举行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布什和克里的首场辩论直播。据最近民意调查显示,在2亿可能的登记选民中,有61%的人将观看这场辩论,约29%的选民表示辩论结果会影响他们的投票取向。 新华社记者吕明

  经过数月的选举大战之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乔治·布什和民主党约翰·克里于美东时间9月30日晚黄金时刻(北京时间10月1日上午9时左右)终于可以面对面地就外交政策和国土安全进行首场辩论。由于双方都期望通过这场面对面的交锋争取更多的选民,所以非常重视。

  抛硬币克里占先 开口直取对方“软肋”

  美东时间9月30日晚21时,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这里举行了首场电视辩论。

  两位候选人上台之后面带微笑,并和对方握手致意。根据辩论规则,这是两人在辩论时唯一可以亲密接触的机会。主持这场辩论的是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新闻时间”的主持人吉姆·赖勒,赖勒已经是第10次主持美国总统竞选辩论了,经验相当老到。

  赖勒立即宣布了辩论规矩:“大家晚上好,我是美国公共广播‘新闻时间’主持人。欢迎大家收看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大学举行的2004年度总统辩论大赛,现在我们有请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总统和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参议员上台。今天的辩论赛长达90分钟,辩论的主题为‘外交政策与国土安全’。辩论的规则是每位候选人只有两分钟回答问题的时间,而反驳的一方只有90秒的反驳时间。绿灯亮说明演讲者还剩30秒钟的发言时间,黄灯亮说明还剩15秒钟,红灯亮说明只剩下5秒了。辩论当中,两位候选人不能直接向对方发问,没有开场陈词,但最后必须有2分钟的总结陈词。在场的观众在正式辩论开始之后,不能有任何的吵闹和喧哗之声。好,现在我宣布辩论正式开始。”

  赖勒:总统先生,克里参议员,晚上好。按照抛币的决定,第一个问题先由克里参议员回答。克里先生,假如你是美国总统,是不是会避免类似“9·11”这样的悲剧上演呢?

  克里:我会的。在我回答问题之前,首先感谢赖勒先生主持这场辩论,感谢迈阿密大学如此隆重地招待我们。我知道在过去的几个星期里,总统先生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折磨,我们大家也非常欣赏你的勇气和执着。但我相信与布什总统相比,我会让美国人民更有安全感。我坚信,只要我们站在世界的前列,和我们的盟友团结一致,美国一定会变成世界上最安全最强大的国家。在安全问题上,我不会向任何国家妥协,但我也知道怎样可以领导我们的盟友。布什总统现在已经把这个圈子搞得是一盘散沙。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我们完全有能力让大家团结一致。对于国土安全问题,我有更好的打算。我们可以加强军队建设,加大情报的收集力度,重新把我们的盟友团结起来,而这些总统先生从来没有做过。我们从一开始就要孤立极端分子,而不是让他们来孤立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我认为,我们首先要和所有的盟友召开一次高级会议,而布什总统从来没有这样做过,没有让这些人共聚一堂来商讨伊拉克问题。我们完全可以将伊拉克安全人员训练成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来保卫自己的国家。

  赖勒:布什总统,你有90秒的反驳时间。

  布什:我也一样,感谢赖勒先生主持这场辩论,感谢迈阿密大学如此隆重地招待我们。“9·11”事件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看待世界的方式。自从那天起,我们一直在改变国家安全战略来保卫自己的国家。在围剿基地头目上我们一直都不遗余力。大家知道,75%的基地领导人已经被我们捉拿归案,剩下的我们仍在努力追捕之中。假如你窝藏恐怖分子,你就和恐怖分子是一丘之貉,一旦我们知道决不轻饶。在阿富汗,塔利班再也不会有翻身之日了。现在有1000万的阿富汗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登记注册。“9·11”之后,伊拉克成为我们重大的威胁。现在,萨达姆已经被关在了监狱中,美国和世界现在都非常安全。利比亚已经停止了核武器的研制,这难道不是我们的战果吗?

  伊战问题犀利交锋60分钟对阵伊拉克

  布什、克里在接下来90分钟交锋的过程中,尽管交锋话题定在外交和国土安全大方向上,但实际上却是紧紧地依伊战问题进行。

  克里批评布什穷兵黩武,犯了大错,布什则强调伊拉克事务普遍获得国际支持,而且“没有萨达姆的世界变得更好了”。

  克里在这场辩论一开始就迅速对布什展开攻击,批评布什急于攻击伊拉克,分散了对“基地”组织和捉拿拉登的努力,他说:“我很遗憾要这么说,这位总统已经犯了判断上的严重错误,而判断力正是我们对美国总统的要求。”布什则反驳,他在伊拉克问题上常与各国领袖会晤讨论,“他们不会同意某人所说的‘这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所发动的错误战争’。”

  辩论主持人赖勒第一个问题就问克里,为什么他认为他能比布什更能防止“9·11”式的攻击。克里回答:“我相信我能比布什让美国更安全,我相信当我们领导全世界,领导一个坚强的盟邦关系时,美国是最安全的。”克里说,他的绝招就是“不会分裂美国的盟邦,对国土安全和反恐有更好的计划,布什只是一味孤立激进分子,却无法阻止他们攻击美国。布什反驳说,“9·11”之后,美国在安全问题上采取多元策略,如今“基地”75%的领导人都被歼灭或逮捕,阿富汗也即将举行大选,就是最好的例子。

  克里批评布什忙着打伊拉克,忽略反恐,以致拉登利用伊拉克战争的机会招募新兵,对此布什则称这是“令人惊讶的说法”,他说美国的反恐政策是由美国来决定,不是拉登。

  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表示,他“预见”伊拉克会对全球造成威胁,有必要在这个后“9·11的威胁”形成前发动战争。布什强调:“获胜的方案就是坚持与决心。”这立即招来克里的反驳:“强大和决心固然很重要,但我们也得放聪明点。”

  克里还拿老布什做比较,声称老布什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在解放科威特后,并未入侵巴格达就适时收兵,如今他的儿子在没有拟定好战略之下,不论如何都要攻打伊拉克,而且90%的战争伤亡发生在美国人身上,美国负担90%的战争经费。

  布什则批评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立场不定”,向民众释出“混乱消息”,他讽刺克里在参议院投票支持发动战争,后来又说这场战争是错误的,战后否决870亿美元支持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预算案,他说:“我的对手的立场唯一的一致性就是,他向来不一致。”对此,克里说他支持开战,又改变立场,是因为受到布什政府夸大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威胁的误导,布什误导了全国民众:“我在谈论战争上犯了错误,但是这位总统在入侵伊拉克上犯了错,哪一个比较严重?”

  -链接 布什肢体语言丰富 克里改了啰唆毛病

  在这场对决中,两人除了言词锋利,还大展各种肢体动作营造主导形象,加深选民印象。

  布什在辩论会开始时就立即表现出要主导辩论会的企图,先主动走向克里那边,礼貌性地握手,此举被视为布什阵营精心计算的动作,希望抵消克里因为身高比布什高了一截,在给选民高大威猛印象上占上风。

  两人针对提问答辩时,布什眼睛直视镜头,就好像直接看着全国选民的眼睛,对着他们侃侃而谈;克里则多半看着辩论会主持人赖勒,并未直接看镜头,不过克里在最后结辩时采取直接面对镜头的做法,承诺“我看着你们的眼睛,向你们说,我年轻时捍卫这个国家,现在我也将以美国总统的身份保卫它。”

  克里的演说向来因力求面面俱到而显得啰唆,在这场辩论会上,克里显然针对这个“毛病”做了些改变,他的谈话多半是一小段一小段的句子,避免一大段复杂的语句结构。批评布什政府研发可携带核武的碉堡杀手炸弹时,克里甚至暗示他是未来的总统,他说,“不是现在这位总统,而是我,将封杀这项研发计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